這是我兩年多前寫的一篇短文
那時曾經放上網,後來關部落格時撤掉了
現在,我再次將它放上來

我記得第一次放上網時,有好幾個人說看不懂
我想,這可能是因為我個人的寫作習慣
有些事我不愛寫的太清楚,想留給讀者去想像
而且對於這篇文章,我是感到滿意的
所以,這次我還是沒做任何更改
就麻煩大家自行思考嚕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◎寫文緣起:
此篇文章的靈感,是在期末考的國文考試蹦出來的
國文某單選題,以洛夫的愛的辨證,考我們根據的典故―尾生抱柱信
典故中沒交待女子為何沒來,而我腦中忽地靈光一閃,有了此故事
故事背景應為古代,因我實在不在行,只能將時間設定在現代
大家假如有任何意見,都可以盡量提出,我都會樂意接受的

◎典故原文:
尾生與女子期於梁下,女子不來,水至不去,抱梁柱而死。 ~ 莊子‧盜跖
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
 “ 啊 ――――― ! ”豪宅中的淒厲,顫動了整棟屋子。
床上人兒忽然躍起,驚恐,充斥於臉上每一細胞。
“ 嫣娘,怎麼了? 又做惡夢了嗎? ”身旁男子,緊皺眉頭,仍舊不掩其特有之貴氣。
“ 沒―沒事! ”掩飾心虛,女子頭搖得厲害,抗拒丈夫的關心,轉身躺下。
““ 這便是我想要的一切嗎? ”” 看著房中的華麗,感受身旁的溫度,女子無言,更一夜無眠。只因害怕闔眼後的世界,害怕被那無止盡的夢魘,壓得喘不過氣。

無眠的黑夜,雖漫長,白晝仍是會到來。
“ 嫣娘,妳真的沒事? 我還是請徐醫生來看看吧! ”餐桌彼端,妻子的怪異舉動,男子盡收眼底。
語氣,是擔憂,是關心;嘴角,卻抹上淺淺一彎笑。
“ 沒關係! 我只是太累了。”掛上的笑,連自己都覺勉強而虛假。面前是自己丈夫,為何只有陌生之感?
看著他的背影穩重的步出大門,聽見Benz600發動的引擎聲,女子毫無真切感。
““ 世上女人想要的,我都得到了,有什麼理由不快樂? ”” 尖銳空洞的狂笑聲,從女子口中傳出,只有鑽入骨髓的戰慄恐懼。
豪宅、名車、華服、珠寶,用不盡的錢財,是大家都羨慕的。但,有多少人,能看見背後的不堪。


“ 嫣娘,明天午後三點,藤清橋下見。”尾生溫暖的笑一如往常,我揚起無邪的笑,只為在他心中留下最美的記憶。
“ 不見不散。”一句約定,一句不會實現的約定,將尾生囚禁於橋下。

“ 我願意。”婚禮上吐出的三個字,是美麗的誓言,還是約束的咒語。
在我身旁的人,又帥又多金。從此刻起,他將是我一個人的。
人總是在自以為被迫的情形中,自願性的向現實低頭。
外面又大又急的雨聲,敲在我心上,毫無自覺的不安,漫延、漫延。

小小的社區,消息的傳播,比流感病毒更快。
“ 尾生在大雨中,抱柱死於暴漲的河水中 ”,不上三天,已傳遍各家各戶。
我並不想知道,這只會讓我心中的罪惡感,擴散至淹沒我。
在逐漸升高的溪水中,死守著我的一句 “不見不散”。溪水慢慢的淹沒他,在他死去時,到底是懷著怎樣的心情。

金錢,才是真實,是能依靠的;愛情,只有不經世事的笨蛋,才會看的比生命更重。
看不見的,隨時都可能消失,連挽回,都無能為力;看得見的,才能長久握在手中。
尾生,別怨我;要怨,怨老天吧!


“驚爆!! 千萬身價愛家大企業家車震新生代甜美少男殺手~XX電董事長任晉遙與一線女歌手夏倩偷腥 獨家直擊”
看著八卦週刊眼花撩亂的內容,女子選擇不相信,儘管心中傳來碎裂之聲。
事情卻急速膨脹,在來得及挽救之前,女子的世界,已然徹底瓦解。
看著面前的丈夫與他摟著的女孩,女子明瞭,男子心中,早已無她存在,不放手,只是讓自己難堪。
拿出早已備好的離婚協議書,即使心已認輸,女子仍要作檯面上的贏家。
帶走男子財產的一半,她要他付出背叛的代價。
看著支票上的數字,意義何在,女子已無法找到。

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
◎洛夫 - 愛的辨證 - 式一:
水深及膝
浮在河面上的兩隻眼睛
仍炯炯然
望向一條青石小徑
兩耳傾聽裙帶撫過薊草的窸窣

日日
月月
千百次升降於我脹大的體內
石柱上蒼苔歷歷
臂上長滿了牡蠣
髮,在激流中盤繞如一窩水蛇

緊抱橋墩
我在千噚之下等你
水來我在水中等你
火來
我在灰燼中等你

◎洛夫 - 愛的辨證 - 式二:
風狂,雨點急如過橋的鞋聲
是你倉促赴約的腳步?
撐著那把
你我共過微雨黃昏的小傘
裝滿一口袋的
雲彩,以及小銅錢似的
叮噹的誓言

我在橋下等你
等你從雨中奔來
河水暴漲
洶湧至腳,及腰,而將浸入驚呼的嘴
漩渦正逐漸擴大為死者的臉
我開始有了臨流的怯意
好冷,孤獨而空虛
如一尾產卵後的魚

篤定你是不會來了
所謂在天願為比翼鳥
我黯然拔下一根白色的羽毛
然後登岸而去
非我無情
只怪水比你來的更快
一束玫瑰被浪捲走
總有一天會漂到你的手中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