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想把心得和對愛情的看法分開寫的
可是卻無法分開
因為《無愛不歡》的骨血就是愛情
把愛情抽離
《無愛不歡》就什麼也沒了
所以,也只好合一起了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以下是心得+對愛情的看法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看到書名的那一剎那,心被狠狠地揪緊了,又旋即被放開,暗暗的疼著。《無愛不歡》,就那麼短短四個字,卻多麼直接又精確,道盡了愛情與人的關係。 明知道,愛情不是全然的快樂,而是夾雜了許多酸澀、痛苦、傷害......。 人們仍是奮不顧身往愛裡奔,飛蛾撲火般前仆後繼,縱然粉身碎骨亦不悔。 究竟是為何呢?
為何?《無愛不歡》罷了。

所以,理所當然的,《無愛不歡》講的是愛情故事,還不只一個愛情故事,而是三個。 古人說,三數為多,我想,故事中的三,也代表多吧! 代表,大家都離不開愛情。 故事中說的,是三個年輕女孩的愛情故事,林小白、周芬娜和戴曉蕾。 愛情故事中的主角,好像總是處於青春正盛時,為什麼呢? 或許是因為,那是唯一,唯一有勇氣為了愛情不顧一切的歲月。

看完一遍《無愛不歡》的試閱文,內容是這樣的: 林小白、周芬娜和戴曉蕾是從小相識的朋友,一切的轉變,從她們上高中開始的。

林小白,從文中看來,她是單純而直接的。 在開學的第一天,林小白就遇上了顧衛北,或者說,遇上了愛情。 他倆的第一次見面,林小白的"好朋友"來了,染紅了她的裙子,該說是具有戲劇性,還是趣味性呢? 文章是以林小白作為第一人稱,因此,林小白愛上顧衛北後的所有心情,都看得一清二楚。 沒有意外的,林小白開始了她的暗戀生涯,暗戀,是一個人的愛情,是一種朦朧又飄逸的美。 只是偷偷的看著那個人,就覺得好快樂;多知道他一點事,就開心得跳起舞來;若是他跟你說話,更是如同要飛上天般。 只是看到任何與他相關的人事物,就會不自覺想起來,然後,傻傻的笑,或,傻傻的哭。 那樣的心情,我也有過;於是,看著林小白的心情,就好似看著以前的我。

周芬娜,林小白說她早熟,這我同意,但我看來,她不是自己願意,而是被環境逼迫的。 她因為書讀的差,進了二流的高中,和一個叫馬軍的高三生戀愛了。 甚至,還被馬軍拐上了床,懷了馬軍的孩子。 雖然周芬娜將孩子拿掉,開了個髮廊,但她的人生總歸是被馬軍毀了。 所以,周芬娜恨馬軍,她說「總有一天,我會報復他的。」

戴曉蕾,在試閱文中,關於她的部分很少。 但我總覺得,她的心思很深沉,她才是真正早熟的那個人。

故事中,講著講著,忽然會冒出那麼幾句,關於過去,或關於未來的話。 所以我知道了,林小白和顧衛北,會在一起,然後,會分開。 我覺得這是一個高明的說故事技巧,就像電視劇的下集預告一樣。 只給你看一點點,引起你的好奇心,於是,你就會更想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。

我想,作者是想用林小白、周芬娜和戴曉蕾三個人,表達三種不同的愛情吧! 這完全只是我的推測,因為試閱文中可以看到的,也只有林小白那段。 我會這樣推測,是根據她們三人的個性不同,推論他們面對愛情時的想法和做法肯定也不同。 就像你如果問他們三個,關於愛情的問題,你絕對可以得到三種答案。

而,對我而言,愛情又是什麼呢? 這個問題,我想我是說不清的。 我能告訴你的是,我夢想中的、我希望的愛情是什麼樣的。 還記得在上面,我有說過,我同林小白一樣,也曾暗戀過一個人,可結局卻和林小白大不相同。 林小白的暗戀,有開過花,才凋謝的;而我的,在含苞之時,就凋零了。 我不確定,是不是因為我不夠勇敢,才讓它連開花的機會都沒。

除了勇氣不足之外,懶惰應該也是原因之一。 用盡心機,絞盡腦汁,去追求一個人,我覺得這樣太累。 但,以上兩點都只是小因素,最後一點,才是真正的原因。 我,很相信緣分,甚至到了迷信的境界,可我不覺得這樣有什麼不好。 『該是我的就會是我的,別人也搶不走;不是我的,再怎麼努力強求,也會溜走。』 所以,我從不主動出擊,因為我確定,"他"總有一天會出現。 雖然,"他"現在尚未出現。 我也從不預想,"他"會是怎樣的人,因為我相信,"他"會是最適合我的人;而我,也會是最適合"他"的人。

在彼此面前,我們都可以很自然,可以很放鬆,可以作最真的自己。 我們之間沒有任何秘密,可以無話不談;即使是什麼話都不說,只是在一起,就覺得愉快而安心。 偶而,"他"陪我逛街;有時,我陪"他"看球賽;又或者,都做著自己喜歡的事,只是待在對方身邊。 一切都是那麼簡單,卻又那麼溫馨、溫暖、幸福。 有人說,他一定要轟轟烈烈愛一次,可我只想要細水長流。 你想想吧,這轟轟烈烈固然過癮,但是燒完就沒了。 細水長流看似平淡,可每天都有每天的味兒,多好啊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