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開始看到書名和簡介時,我馬上就想到 """" 。開始看小說以後,我發現我的直覺超正確的,"水意識" 給我的感覺真的和 """" 有些像。不過,看似相同,卻又有所不同。可以這麼說,"水意識" 結合了科技和自然,是一本將矛盾主題結合的小說。人類大量丟棄的科技垃圾,依靠水來連結,形成了有意識的智慧體。從小說之中,我清楚看見人類的矛盾,不論在何方面。

 

先從科技方面來說吧!科技是持續發展的,因此,人類對於科技的依賴,也愈來愈重。最明顯的,就是電腦和網路了。就以我自己來說,我現在是大學生,我發現在大學中,不管是教授還是學生,都很依賴電腦和網路。教授用power point上課;學生上網找資料,用power point上台報告,上網或email交作業......。如果沒有電腦,很多事情都沒辦法做了。現代人對電腦的依賴,由此可見一斑。可是,人類對於極端的高科技是又愛又怕的,這現象,可以從很多電影或小說中看到。人類發明機器人,可是又害怕在科技不斷進步的情形下,機器人會進步到跟人類一樣,甚至是勝過人類。甚至是利用機器人的優勢,來消滅人類。講的更清楚些,就是人類害怕有一天無法控制科技,自己不再是地球上最有智慧的,反過來被科技控制。

 

而在自然方面呢!人類為了追求發展,不停的破壞地球生態,傷害(更甚至是殺害)野生動物。可是,人類又是自然中的一份子,無法完全脫離自然而生存。所以,人類矛盾的,一邊為了追求更先進的技術,而去破壞自然;一邊又害怕大自然的反撲,會造成人類滅亡,而推動環保。

 

"水意識"以水做為電腦的宿主,實在是很棒的一個設定。第一,人類體內有70%是水,身體內的很多生化反應也都需要水,再加上人類三天不喝水就會死。因為水循環是世界性的,如果水被污染了,對人類的威脅很大。第二,地球的70%是水,如果水成了人類的敵人,甚至想滅亡人類,那人類連一點反抗的機會都沒有。 就像故事內的水,不只有了自己的意識,而且還能學習,甚至學會了如何無性生殖。對人類而言,真的是很可怕的,因為它完全不受控制,無法確定它會往什麼方向生長。

 

內外在美都具備的女主角卡瓊‧賴利,不想面對父親的自殺,所以從麻省理工學院輟學,到鄉下去。某天她在清理污染排放物時,發現那裡的水很奇妙。忽然,在冰上的她被水吞沒,一陣子後又被送回冰面上。她將身上的殘留物拿去實驗室化驗,發現那水是純水,卻有著一般水沒有的奇怪的性質。她對這水感到好奇,並想要研究它,可是……

 

卡瓊是個標準的研究者&科學家,在她發現水的異常時,她只想到它是值得研究的,想要了解它背後的原理,用來製造純水造福人類。完全沒想到,這些奇怪的水,可能會對人類造成傷害。連她自己差點被那些水害死,還有一個員工在水中因心臟病發而死,都沒辦法讓她停止研究的念頭。雖然這個女主角很聰明,但是我很不喜歡她,包括她的研究者個性、自我中心和固執。在研究上,這些特質或許是好的,可是一旦研究是和人有關的,這些特質就讓人覺得厭惡。好像對她而言,只要研究可以成功,有人犧牲也是無所謂的。而通常這樣的人,只有自己在乎的人為研究而犧牲,是唯一能讓他們覺醒,發現到自己的想法是錯誤的。

 

卡瓊所待的污染物處理公司的總裁-羅門‧謝肯尼,他從一開始,就覺得那些奇怪的水是不好的,應該要消滅它。所以他找來了很多專家,也讓卡瓊加入,因為她是最熟悉那些水的人。同時他害怕消息走漏造成恐慌,所以要知道消息的員工保密。一開始,我以為,羅門採取的行動,消滅水和保密,純粹是因為他是商人,要保護自己公司的名聲不受傷害。隨著劇情漸漸推進,我才發現不僅僅是這樣,公司名聲只是一部份原因,另一部份則是要避免"水意識"再殺人。

 

雖然這是一本科幻小說,但也少不了愛情的成分。它的愛情類型有些老套,卡瓊有了男友麥斯,可是又受到羅門的吸引 (羅門年紀幾乎跟她爸一樣大XD)。羅門對卡瓊也有意思,某次意外的情況下,羅門和卡瓊失控了,發生了關係。卡瓊處理男女關係的方式,以及她搞不懂自己的心,也是我討厭她的地方。她的身體受到羅門的誘惑,又沒辦法拒絕;可是,她也放棄不了麥斯的感情。 作者寫感情方面,是用寫科幻的方式在寫,完全沒經過修飾的直接。剛看到時,我覺得作者這樣的方式太過尖銳,我心裡感覺有點不太舒服。後來,卻發現,之所以會覺得不舒服,是因為我看慣了華美的言詞,看慣了虛假的包裝。忽然看見那樣清楚明白的情緒,赤裸裸攤在陽光下,直接的刺進心中,總是沒辦法習慣的。但是,我喜歡這樣的真實。

 

「水意識」,是現代廢棄物突變下一個生命源起的奇蹟,該好好研究保護?還是該被阻止生長,儘速撲殺的惡魔? 這是出版社廣告的文案。對我而言,這答案再簡單不過,當然是該撲殺。因為它不是正常的該出現的東西,而且對現存的生物造成傷害。一定有人會覺得,只要利多過弊,就可以讓它繼續生存。可是我認為,每件人事物都具有它的獨特價值,不應該也不能放在天平上比較。就算水意識能帶來很多好處,可是它造成的傷害也是無法抹滅的,所以它必須被消滅。但是,如果人類沒有任何反省,就算水意識暫時被消滅了,它有一天還是會捲水重來的。這提醒了我們,除了對悲劇感傷惋惜外,也要反省改變,才能避免悲劇重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