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篇小說裡的未來都市NO.6,它的存在,還有它的一切,都讓我感到厭惡和噁心。完美,毫無缺陷,這世界上不可能存在這樣的地方,尤其是在人類存在的地方。那只是表面的、虛假的完美,是『金玉其外,敗絮其內』,將不好的都藏起來,欺騙大家,讓大家都以為完美都市真的存在。如果讓我選擇,我絕對不會想要住在NO.6裡面。因為它是虛假的,如果一生活在謊言中,那實在太可憐了。雖然外面的世界有許多不好,甚至NO.6還將外面當成垃圾場,把壞的東西都往那裡倒。可是,至少它是真實的,要活就該活在真實中。

其實,我覺得小說裡,NO.6的政府所做的事,只不過是把現在人類所做的事誇大而已。人類對待動物、對待自然的態度,不就像NO.6的人對待外面的人的態度。只因為他們認為那些人比較低賤,不應該,或是沒資格,享受同等待遇。人類不就是自詡是萬物之靈,以為自己凌駕於萬物之上,就意圖想要掌控萬物。我們不停的破壞自然,跟NO.6裡的人一樣,把垃圾、廢棄物傾倒到居住地之外的隨便一處。以為這樣就沒事了,卻沒想到,『所做的一切,有一天都會回報到自己身上』,最後還是得自食惡果。所以,我推測,小說中,在NO.6裡發生的可怕的事,完全是報應。

聰明的人就能受好教育,可以擁有特權,這是NO.6的一條政策。我一看到它,就想到了印度的種姓制度和元朝的種族歧視政策,還有其他的階層制度,那些把人當作物品一樣分類的制度。每個人的存在,本身就是特別的,就是有意義的。可是在NO.6中不是這樣,只有對社會能有貢獻的人,才有存在的價值。就像每件商品有標價一樣,智力就是NO.6的人的標價。我們的社會不也是這樣,大家總以會不會讀書來評斷一個人,只是,我們沒有NO.6那麼極端而已。NO.6甚至不重視人權,對它們而言,人們最好跟傀儡一樣,完全的相信NO.6,不能有任何懷疑。多麼矛盾,多麼可笑啊,又要人們聰明,又要人們愚忠。

『苟延殘喘比任何完美的英雄式死亡都要困難,而且有價值。』,這是整本書之中,我最喜歡的一句話。『沒有比死更容易的事了』,忘了是何時聽過的,可是這句話卻被牢牢記住了。生存和死亡,哪個困難?在我看來,答案再簡單不過,當然是生存。死了就什麼都沒有,什麼都不用做,所以說,懦弱的人才會自殺,因為他們只是想逃避,不想面對一切,不願承擔責任。最勇敢的人,不是那些慷慨赴義、對死亡毫無畏懼的人;而是那些明知道死亡=解脫,活著會很困難很困難,甚至還得飽受折磨,卻還是努力活著的人。還記得我看歷史故事時,很討厭那種,改朝換代以後的前朝臣子,或是打仗時被俘虜的將領士兵,寧死不屈,被奉為大英雄。他們根本就很自私,只是為了自我感覺良好,根本沒想到其他人,沒想到活著才能為百姓做事。

就我看來,書中的BL部分,實在不夠多,又朦朧不清。可能是因為,我看過了太多BL,甚至連內容有XX的都看過很多。可是,就是因為它與眾不同,給我一種新奇感,讓人不自覺受到吸引。紫苑的感情,讓人看的很明白,『紫苑喜歡老鼠』,不會有任何人質疑。套一句沙布和老鼠說過的話,『你還是小孩』,裡面的你就是指紫苑。就因為他還是小孩,還沒學會偽裝,學會隱藏情感,一切都很直接表達出來。而老鼠就不同了,他很早就看過世界的黑暗面,所以早熟。他的情緒總是不輕易顯現出來,雖然他救了紫苑,但我還是搞不懂,他到底只是為了報恩,還是對紫苑也有感情。因為紫苑和老鼠的成長背景完全不同,根本是兩個世界,所以我很懷疑,紫苑對老鼠的感情,真的是愛情嗎?還是,那只是一種好奇心,對於未接觸過的、未擁有過的事物,感到新鮮,進而產生興趣。又或者,是從好奇開始,逐漸的變質為愛情。

我看的是《未來都市NO.6#1》,想當然爾,還有《未來都市NO.6#2》《未來都市NO.6#3》......。既然後面還有,那一定要埋下一些伏筆囉!我蠻喜歡作者的埋伏筆的方式,不會讓人覺得很刻意;而書裡的那些伏筆,讓人很想去知道,想去挖掘。伏筆之中,我最感興趣的一個,就是老鼠的過去和背景。從故事中看來,老鼠明明很聰明,或許跟紫苑不相上下,可是他卻是屬於低賤的那群人,而且還是VC,是犯了最嚴重的罪的犯人。到底老鼠過去經歷過什麼事?他又是犯了什麼罪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