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壽莊,妖怪公寓,真的是個很有趣的地方,又很多采多姿,讓我很想去住啊!妖怪又如何呢?人類有時比妖怪還可怕呢!壽莊裡的妖怪都是好妖怪,其他的房客人也都很好,能夠真心的交談,就算有時會出現怪人,不也是一種樂趣嗎?其實,住在壽莊真是好處多多呢! 1.房租便宜,還提供伙食,真是太省錢了。2.提供伙食超級好吃,很幸福。 3.房客間真心相處,什麼話都可以交談。4.妖怪很多,增廣見聞。5.家裡永遠很熱鬧,不怕無聊。6.被欺負的時候,幫手超級多。 聽起來就很棒,很想要去住吧!

本書的主角夕士,實在不是很幸運的人。父母雙亡後,寄住到伯父家,不是很受到歡迎。考上有宿舍的高中,正在高興可以搬出來,宿舍卻被火燒光光。他最幸運的一件事,應該就是住到壽莊吧!或許一開始,對夕士來說,這並不能算好事。可是,當日子漸漸過去後,他開始喜歡上這個地方,還有那些人們&妖怪,甚至離開後很傷心寂寞,最後又搬回去了。從他身旁的人對他的評論,也可以發現,夕士最快樂的時光,就是住在妖怪公寓那段日子。而且,在夕士的父母死亡後,他就成了孤兒,或許有居住的地方,卻一直沒有心靈的家,直到住進壽莊。所以,他在這本書的最後,才會決定搬回去,成為正式居民。

夕士一開始知道壽莊是妖怪公寓時,以為只是開玩笑而已。就像一般人遇到無法以常理去理解的事,要不是裝做沒發生,不然就是自行解釋,而不會試圖去發掘真相。為什麼只有可理解的事才是真的,其他的是假的呢?其實,是有很多事都還沒有發現原因,或是沒辦法證明,但是,這世界那麼大,發生什麼事都是有可能的吧!我們應該把心放大,接受一切的可能性,不要畫地自限,自己侷限了自己。後來夕士發現一切都是真的,世界上真的有妖怪,而且壽莊裡超多。忽然之間,他的世界完全天翻地覆,他原本所知道的一切,都被打亂了。原來世界不是他知道的那樣而已,他原本了解的,只是一點小小的部分,如同「井蛙窺天」。看見了寬廣的世界,一開始有些害怕,後來逐漸接受,甚至愛上了這樣的世界。可以遇見很多很多不同的人(or妖怪?!),發生很多很多不一樣的事,一切是那麼多采多姿。夕士在離開壽莊後,覺得失落,我想,從那樣繽紛的一個世界,回到原本人類的世界,覺得無趣,也是原因之一吧!

人們總是害怕妖怪,就算沒受過傷害,還是毫無理由的害怕,到底為什麼呢?大概是因為聽過的故事,妖怪老是害人。在我看來,這種害怕,就跟怕鬼一樣,非常的可笑。我不會大言不慚的說我毫不害怕,因為我也接收很多那樣的訊息,是在那種觀念下長大的。可是,至少我敢說,我努力在改變,在扭轉自己的錯誤觀念。我覺得,人類的心,比什麼都還可怕。雖然這是老生常談了,但我真的是這麼想的。妖怪&鬼,和人類並沒什麼差別,都有好也有壞。但是,每個人都會遇到其他的人,卻不一定會遇到妖怪或鬼。所以,事實上,人被其他人所害的機率,比被妖怪或鬼傷害的機率高多了。但是我們卻比較怕被妖怪或鬼所害,這原因,和害怕飛機失事一樣。汽機車出事的機率遠遠超過飛機失事,可是飛機失事篇幅較大,所以大家都比較怕搭飛機。因為被妖怪或鬼傷害的事件,會被不斷的拿出來說,所以大家就很怕妖怪&鬼。

而且,比起看似很友善,但事實上一切都只是表面、虛偽的,毫無任何真心的交往,壽莊裡的住民,還有那些妖怪們,他們的真心可貴多了。只有真正的朋友,才能無拘無束的胡天胡地亂談,可以講總是不敢說的內心話,可以釋放出隱藏的情感,可以很放鬆的做自己。在壽莊裡,總是一大群人+妖怪聚在一起,大家開心的嘻笑玩樂,有時打打鬧鬧,說些不著邊際的話,可是當你需要意見,慌亂無措時,總能得到支持,得到有用的意見。而且,當其中有人需要幫忙時,大家總是二話不說,馬上衝來幫忙,沒有人推託逃跑。妖怪哪裡不好,比起那些面目可憎的人類,妖怪可愛多了。夕士在離開壽莊後,也深刻的體會到這樣的事實吧!

只可惜,現實中沒有壽莊,如果有的話,我一定會去住。不過話也不能說的那麼肯定,說不定在某個地方,真有一棟妖怪公寓,只有有緣人才能住進去。而我,大概不是那什麼有緣人,所以,我只好看書解渴囉!再加上,我實在很好奇,夕士再重新搬進壽莊後,到底還會發生什麼事,所以,我決定要去買《妖怪公寓2》《妖怪公寓3》......囉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