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來打算不雷的,可是,人算不如天算,莫名其妙的,我不小心就爆劇情了。等到發現的時候,已經連結局都爆了,羊全部都跑光光,牢補不起來了。雖然沒有爆很多,不過,爆結局就很令人髮指了,但是,我又沒辦法控制自己不爆結局。所以,要按下繼續閱讀之前,敬請三思啊!XD

這本書本來是要叫《自殺專賣店》的,有人覺得用「自殺」比較好,不過我比較喜歡「找死」啦!一看書名就知道,肯定是黑色喜劇嘛!所以,當然要用比較好笑的名字囉! suicides翻譯為中文是自殺,所以用「自殺」最直接,可是卻沒有「找死」那麼傳神又有趣。一看到「找死」,我腦中馬上就浮現這樣的畫面,一個小孩走到馬路上,一輛車從旁呼嘯而過,差點撞到小孩,小孩的母親用手巴小孩後腦勺,大吼:“ 你找死啊你!” 可是,如果是「自殺」,會想到的就是那些新聞事件,或是自殺的慘狀等等,沒有那種喜劇和悲劇只有一線之隔的感覺。而且「自殺」是行為,「找死」是目的,基本上,目的比行為高階。再加上,『找死專賣店』是要讓顧客成功死亡,可是,「自殺」不一定能死。所以,當然要用「找死」囉! (謎:扯那麼多幹嘛,不就是你比較喜歡「找死」嘛!XD)

那是一個自殺習以為常的世界,大家都認為世界很黑暗,自殺是解脫。在這樣的情形下,就有了『找死專賣店』。『找死專賣店』是屠家的祖傳事業,販賣各式各樣的自殺用品。因為與死亡為伍,也為了使生意興隆,屠家每個人都非常負面悲觀。可是,在小兒子亞倫出生後,一切全都天翻地覆啦!亞倫完全不像屠家人,總是笑臉迎人,生性樂觀開朗。而且,他總能想出許多點子,在他的攪和下,『找死專賣店』愈來愈不「找死」了。

《找死專賣店》裡的自殺方法真是千奇百怪,根本就可以做成一本自殺方法創意錄了嘛!不管你想要用什麼方法,『找死專賣店』都可以提供給你。而且考慮相當周詳,不怕像新聞報導過的,跳樓卻掉在遮雨棚上,只死了一半。『找死專賣店』的標語 “ 你的人生很失敗嗎? 有了我們,你的死保證成功!” 是名符其實的,保證來的顧客不會再來第二次。不過,這本書恐怕不適合想自殺的人看,而且他們肯定無法看完這本書,因為,看到一半就去找死啦!XD

除了自殺方法創意錄之外,《找死專賣店》還可以做出一本自殺名人錄。原來有那麼多名人,都是自殺死的。其實我有點懷疑,『找死專賣店』在的那個國家,是不是叫SUICIDES國。因為,裡面的學校什麼的,都用自殺者的名字來命名。XD連政府官員都搞什麼集體自殺,還是現場直撥的,雖然最後成了一場鬧劇。

而且,屠家真不虧是以『找死專賣店』傳家的,床邊故事居然是自殺故事而不是童話。不過,我覺得這有些反諷意味在。童話和自殺故事正好相反,一個純真但虛假,一個真實但灰暗。從小聽童話故事的小孩,通常都很會很天真無邪,實際例子通常就是相信聖誕老公公之類的。比較誇張的,就會相信白馬王子。從小聽自殺故事的,長大便會變的沮喪消沉,覺得不會有好事發生,自己很糟糕很爛。
不過,任何事都會有意外,亞倫就是屠家的意外。明明用一樣的方法教育,可是亞倫卻沒變的憂鬱傷感,反而每天笑嘻嘻的。

我是這麼認為啦,應該正反面都要告訴小孩,養成的人格才不會太偏激。我當然不是說要唸自殺故事給小孩聽,這實在太可怕了,說不定他哪天給你跑去自殺。而是說,不能只唸童話故事給小孩聽,這樣他的想法會太天真、太理想化,而且會不知人心險惡。不過,現在小孩應該不會這樣,因為電視實在太發達了,加上媒體超級嗜血,從電視接收的消息就夠可怕了。再加上那個什麼水果報報的,頭報以有爆點為主旨,每次都自己畫模擬圖,強暴、兇殺......。不過,他們畫的人很醜,所以我每次看到都很想大笑。XD

內容看起來是「找死」,講的這世界很糟糕,生活沒有目標,死了還比較愉快。實際上,卻是在教導大家樂觀,看事情要看光明面。就是那個很老套的半杯水,不是只剩半杯,而是還有半杯。現在這個世界,也不知道是怎樣,科技那麼進步,照道理來說,大家都要很歡樂。結果完全不是這樣,憂愁滿簍筐,每天都有煩惱,動不動就一堆人自殺,自殺率老是在上升,跟海平面高度一樣。XD 就連小學生,也有人課業壓力太大,然後就跑去跳樓的。是怎樣,大家抗壓力有那麼差嘛,遇到事情就逃避,根本就是『卒仔』一個。忘記是在哪本書看到的,“ 沒有比死更容易的事了。”,這句話我超級贊同的。死是很可怕沒錯啦,不過,它是可怕在未知,也就是,死掉後不知道會去哪。除此之外,根本沒什麼可怕的,所以,我認為選擇自殺的人並不勇敢。你想想嘛,活著是面對長久的痛苦,比較來,死亡的痛苦不過是一下下,短到不能再短的時間而已。

我承認我不認同自殺這種行為,甚至會去批評、討伐。不過,同時我也認為那是個人的行為,基本上只要對自己負責就夠了,但是這是在沒有責任的前提下。如果身上還背有責任,卻跑去自殺,把責任丟給別人,這種人就讓人看不起了。生命是他自己的,如果他對人生已經完全沒有依戀,真的決定要去找死,怎樣都勸不回來,我就會乾脆放棄,隨他去。我知道這樣聽起來太冷血,可是,人嘛,最重要的是要對得起自己,再來才是對得起別人。乍看之下,這樣很自私,可是,如果一個人連自我都失去,那麼,其他人的一切,對他而言也沒有意義了。我發現我真的是個很矛盾的人,很多事情我都同時支持正反兩方,兩面都喜歡,我看,我總有一天會精神分裂。

亞倫為什麼會如此特異獨行,和其他人都不一樣呢?在看到結局時,「耶穌」兩字就忽然蹦進我腦中。我是佛教徒,不過,我也看過聖經,而且是新舊約都有看。其實我不是很能相信聖經裡面說的,那根本跟神話一樣。不,那就是神話,因為在聖經裡面,人跟神可以接觸。總之,我忽然覺得亞倫和耶穌有點像,不過,亞倫的遭遇比耶穌好多了。大家一開始都覺得亞倫是怪咖,和大家都不一樣,連屠家人也這麼想。可是,漸漸的大家開始受到影響,媽媽挑掉自殺糖罐中有毒的糖,姊姊瑪蓮和墳墓管理員談戀愛,哥哥文森變得愛吃東西。一切開始改變,在爸爸生病痊癒後,『找死專賣店』也完全變樣,變成了一間惡作劇商店。可是,還有人不知道『找死專賣店』已經不是真的「找死」。就因為這樣,政府官員沒死成,還丟光了臉,下令拆掉『找死專賣店』,造成爸爸抓狂要殺掉亞倫。

接下來才是重點,也是我之所以會聯想到耶穌的地方。亞倫墜樓,大家發現亞倫有多重要,拼命要把他拉起來。結果,就在快要到的時候,亞倫鬆手了,小說就到這裡嘎然而止。亞倫就像來拯救大家脫離悲觀的世界,那是他的任務,在完成之後,他就毫無牽掛的離開了。我還蠻喜歡這個結局的啦,雖然有點令人錯愕。不過,這麼好笑的故事,就該搭個突兀的結局才是絕配,同時也令人印象深刻。而且,也給人另一個思考方向。自殺不一定是要逃避什麼,或是對世界絕望,也可能是因為活夠了,一切都滿足了,所以選擇離開。我大概不會有這麼想的一天吧!因為我曾經想過,如果要死了,我最遺憾的事情是什麼?我馬上就想到了,那就是,還有很多書沒看。現在世界人口那麼多,書當然也超多,肯定是看到死都看不完。所以,我永遠都不會覺得活夠了,因為我不可能看完所有的書。

《找死專賣店》的厚度之薄實在讓我有嚇到,可是,他的內容卻又非常的讚,而且令人想一看再看,真是太適合用「麻雀雖小,五臟俱全」來形容了。而且,還會讓讀者全都用同一種方法找死,那就是笑死。不過,我絕對不敢在外面看這本書,因為下場只有一個。想像一下:一個人拿著書看,就在大家心想 “這人真有文學氣質” 的時候,那人開始旁若無人的哈哈大笑、捧腹大笑、拍案叫絕、笑到流淚、不支倒地,大家都用異樣眼光盯著你看,那人卻毫無知覺的繼續笑,然後,大家心裡想的變成 “ 歹年冬,多瘋人 ”,開始紛紛走避,半徑3公尺內沒有敢靠近。這麼可怕的場面,你還敢在外面看《找死專賣店》嗎?XD

PS.我很喜歡《找死專賣店》的封面,用很多和死亡有關的東西,組合成骷髏頭,真是超漂亮、超有創意的啊!我絕對要拿去炫燿。XD
PPS.心得又爆3000字了,我真是太常爆走了。X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