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看到書名,我腦中馬上冒出《王牌天神二》的電影畫面,長頭髮、大鬍子、穿長袍、拿手杖,非常明顯而清楚的影像。如同聖經給人的印象,是很明確而不易改變的。當然,每個人對聖經的觀感都不一樣,根據他的宗教立場而定,而通常來說,這並不太容易改變的。我自己是佛教徒,所以聖經對我而言,就像故事一樣,而不是什麼神聖的經典。不過,不能否認的是,它的確有很多好的地方。從人類文明開始那刻起,一直都有宗教,那是人類的心靈寄託,即使現在的社會那麼科技,宗教依然存在。而在歷史洪流中,聖經可以一直流傳到現在,而且是主要宗教的經典,必定是有它的優點的。

原本,我以為這本書會很搞笑,不過,事實上,它還蠻正經的在探討聖經內容,雖然這本身就是笑點。XD 作者是個很誠實的人,因為他承認,過聖經生活的原因之一是為了寫書賺錢。所以,作者把他的外在表現和內心活動都寫了出來,所以我們在書中可以看到,作者的內外在的天人交戰和矛盾掙扎。我的理智告訴我,我應該同情一下作者,但是我卻一直爆笑。把我的快樂建築在作者的痛苦上,這點我感到很抱歉。(謎:你根本沒有真的這麼想吧!你明明是在隱喻作者想的和做的不一樣,或是明明知道不該做,卻還是忍不住去做,例如,安息日卻忍不住去看email之類的。)

同時,過聖經生活的這一年,也是作者的追求靈性之旅。現代科技進步,未知的事物也大大減少,所以很多人沒有宗教信仰。或者應該這麼說,他們只相信有證據的東西,以理智為他的信仰。基本上,作者就是這樣的人,可是他又害怕,沒有宗教的人生是否有缺少什麼,所以他決定花一年的時間,過完全的聖經生活。而作者的這一年聖經生活,除了是靈性追求之旅,同時也是聖經探索之旅。看《我的聖經狂想曲》,就像跟隨著作者一起探討在聖經的內容。不是非猶太/基督教信徒的走馬看花,也不是猶太/基督教信徒的全盤接受,而是一個對聖經好奇的人,針對有所懷疑的各處,努力的親自去時形探討。

雖然我是佛教徒,不過我也看過聖經,那時純粹出於好奇心。因為我在佛教方面的師父,他對其他宗教是包容尊重的,我學習到這樣的好的態度,這理論可以套用到所有不同立場上,不僅止於宗教。我當初看聖經時,是以看故事的感覺在看,所以沒有特別去思考什麼。而《我的聖經狂想曲》中,作者很努力在探討聖經,所以在看完整本書之後,我對聖經的認識大增。不只是如此,我對於和聖經有關聯的宗教,包括它的派別,也有所認識和了解。在看《我的聖經狂想曲》之前,我對聖經的認知,就僅止於,是猶太人的故事,是猶太教和基督教的經典。(我指的是廣義的猶太教和基督教) 對我而言,我認為《我的聖經狂想曲》,就像一本導覽,讓我認識一個我早就知道的,卻一直只看到外表的世界。

聖經是宗教經典,很多人努力遵守它內容中的規範,這點看似簡單,但實際上卻是很複雜的。聖經從出現那刻到現在,已經過了非常長的一段時間,人類文化也有了很大的改變。我們也早就無法肯定,書中的一切,哪些部分是直接照字面意義,哪些部分是比喻的。因為如此,大家的解釋都不大相同,造就了各種不同的派系。作者在決定實行聖經生活時,就確定要完全照字面意義,除非非常確定那絕對是比喻。這樣做當然會變的有些蠢,例如,人家打你的右臉,你要把左臉也給他打。作者是故意這麼做的,當然不是為了好笑這種膚淺的原因,雖然這樣的行為有時的確有些可笑。從作者的行為,和旁人對他的反應,我們可以看出,太墨守成規、不知變通的壞處。尤其聖經是許多人行為的圭臬,如果太拘泥在字面上,可能會誤解它的真義。

猶太教和基督教會有那麼多的派別,除了對聖經內容的解釋外,遵守規範的選擇也是一大重點。根據作者看了許多版本的聖經,條列所有律法、忠告......,再加以整理之後,總共有700多條規範需要遵守。(我真佩服作者,這可是一番大工程啊!) 有那麼多的規範,當然不可能每條都顧慮到,分配到一樣的注意力。作者做不到,是因為他時間不夠,精力不足,他只能努力讓每條規範都曾經實行過。而那些宗教派別,則是選擇性的去遵守,他們挑選對自己有利的,或者是他們想要的,而忽略其他的。就像是從相同的起點出發,最後卻各自走到不同的岔路上。我們無法肯定的說,這樣做到底是好還是不好,因為各有優缺點。不過我認為這不太恰當,感覺像是,只遵守對自己方便有利的法律條文,其他的就不去管它。

相反的,對於聖經規範全盤接收,而且完全遵照字面意義,我想也是不太好的。這樣的缺點在於,1.有些內容不合時宜,或者看起來毫無原因,2.沒有考慮到可能是比喻的。其中我認為很莫名其妙的一項規範,就是不可穿羊毛和細麻混紡的衣服。實在搞不懂它的原因是什麼,聖經中也找不到任何解釋。不過這讓我想到中國的很多禁忌,有些也是搞不懂原因,只是一直這麼流傳下來。我猜測,這大概跟時空背景有關。可能在很久以前,那件事之所以要那樣做的原因,是顯而易見的,大家都知道的,所以沒人想要紀錄下來。可是隨著時間的推進,只剩下怎麼做流傳下來,為什麼要這麼做的原因已經不見了。例如,不能吃牛肉。以前的人不吃牛肉,是因為牛是農業的好幫手,要感謝牠對我們的付出,所以不吃牛。可是現代已經都改成機器,卻還是有人不吃牛肉。現在大家還知道不吃牛肉的原因,會不會未來有一天,照樣有人不吃牛肉,卻沒有人知道原因了。

聖經的內容,到底是真的發生過,還是只是虛構的故事,這點也很值得討論。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疑問,原因基本上有兩點。1.聖經中的世界,和我們身處的世界相差太多。聖經中的神是很真實存在的,可以和人交談,例如神告訴摩西十誡,甚至還有人跟神摔角的。而現在的神卻是遙不可及,根本沒人看過神。感覺跟中國的神話故事一樣,有一大堆的奇蹟,可是,這些奇蹟都只在故事中出現,在真實生活中連一點點都沒有。2.聖經中的世界,和我們一般的認知有落差。不管是猶太教或基督教,都是要人向善。可是,在聖經當中,卻出現很血腥很暴力的情節。例如,有人犯罪,把他綁到大街上,大家用石頭丟死他。這樣的處罰實在太暴力,也太不文明。

作者實行一年聖經生活之後,他發現,他得到的收穫多於他預計的。而我看完《我的聖經狂想曲》之後,也有相同的感覺。原本以為,頂多就是內容很有趣,笑一笑就過去了。不過,實際上,大大的超過我的預期。對聖經的了解大增,也更正了一些對聖經的錯誤認識。甚至,有些意外的收穫,是非宗教的,是在於人性方面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