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本書的全名如下,無名侍:服務生機密檔案(Waiter Rant:Thanks for the tip confessions of a cynical waiter),不過,為了稱呼上的方便,還是叫《服務生機密檔案》吧!這本書的出版,也是要拜現在的網路生態所賜啦!《服務生機密檔案》除了是書名之外,也是作者史蒂夫‧杜伯藍尼卡(Steve Dublanica)的網誌名稱。從小夢想當樞機主教,所以去讀了神學院,畢業後卻在醫療照護機構工作,還在31歲之後,去當了服務生。他在2004年開始寫部落格,因此而爆紅,還接受了媒體專訪。《服務生機密檔案》不是直接拿部落格內容,作者有整理過,前後章節有關聯性。感覺很用心,讓讀者有備受尊重的感覺。

小時候的無名侍肯定沒想過,有一天他會去當服務生,甚至還成了頭頭(經理啦!XD),甚至練會了『服務生千里瞪』。不過,人生不就是這樣嘛,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,孩提時的夢想幾乎都不會成真。夢想破碎幻滅是很可憐啦,但人生還是要繼續往前走啊!就像無名侍,雖然他是為錢而屈服,但他還是在服務生這個行業上很努力。(現實真的很殘酷,常逼得我們沒辦法反抗。) 更厲害的是,他當成了一名『前無古人』的、最有名、最風光的服務生。有一小部分要感謝現代科技,讓出書出名都變容易。不過,最主要的還是作者自己,他願意花心力去把經歷寫出來,才會有之後的一切。

服務生機密檔案》的背景是在美國,和台灣的情形有些不同,所以無法完全感同身受。不過,倒是可以讓我們了解美國的風土民情。像我從來沒去過美國,就能從無名侍的觀察中,看到很多不同的人。服務生理所當然是服務業,會看到各式各樣不同的人,可謂是看盡人生百態啊!(好像有點誇張的說!XD) 我就很喜歡無名侍書中提到的,那對不常上高級餐廳的夫婦,還有無名侍對他們的態度。比起那些眼睛擺在投上方無限遠處的有錢人,平凡甜蜜的小夫妻可愛多了。也讓我看到服務生有人情味的一面,再加上,無名侍在那段最後說的,削了貌合神離的夫妻一大頓,使得我不自覺浮現『劫富濟貧』這四個字,雖然不太一樣啦!XD

服務生的制度,美國和台灣也大不相同。就我所知,台灣的服務生是領固定的薪水,沒有小費這回事。有些餐廳會有10%的服務費,但是,那好像都是進了老闆口袋。美國的服務生領的薪水很少很少,主要收入都是靠小費。可以說是各憑本事,不像台灣,不管你做的怎樣,薪水都是固定的,所以就會有些一臉屎的服務生,讓人看了很不爽。也因為小費是美國服務生的重要收入來源,所以,無名侍在書中,就以給小費的方式分類了客人。因為我自己是女性,所以我最討厭的,就是老不修那一類。不過,最多服務生討厭的,應該還是口頭小費客和小氣鬼吧!畢竟,錢還是最重要嘛!這不能算上什麼勢利,因為錢是必需品。而且,工作就是為了賺錢啊!

美國的服務生之中,有著許多非法移民,無名侍工作的「酒館」內就有好幾個。只要是開發的國家,就會有很多其他國家的移民,合法或非法都有。不只是美國的餐廳,很多需要低廉勞工的地方,都有他們的存在。對於本地人來說,常會覺得自己的國家有很多缺點。可是,那些移民卻那麼努力想要生存下來,想要圓他們的『美國夢』or『XX夢』。本地人還有一個很糟糕的缺點,看不起、歧視移民,我很討厭,但有時我也會不小心犯了這一點。人就是這麼矛盾、自私的動物。有很多東西之所以那麼便宜,都是因為那些移民,但是大家卻刻意忽視這一點。甚至,還有人討厭移民,認為他們和自己搶工作,希望把他們趕走。這實在很可笑,享受著人家帶來的便利,卻又想轟走他們。

服務生機密檔案》同時也讓我的美好幻想破滅,我可以很大聲說,電視劇都是騙人的啦!老闆對員工跟防賊一樣,還找好幾個員工當間諜,讓他們互相監督,根本就是『諜對諜』嘛!無名侍遇到的兩個老闆,都不算好,不過傅里歐還算可以,只是有些神經質。經理的工作也很重要,要做老闆和員工之間的潤滑劑。如果遇到不好的經理,那服務生就可憐了。像是無名侍一開始遇到的那個,死要錢,不順他意,就被調到冷門時段。廚房也很可怕,老是在研究男生的屁眼,根本就是腐女的大愛啊!(謎:你在說啥亂七八糟的!) 廚房和外場的關係,讓我想到了『一國兩制』。雖然服務生是餐廳的門面,可是,廚師才是最重要的。餐廳如果沒有廚師,門面再好都沒有用,又不能吃。

每種工作都有不為人知的一面,《服務生機密檔案》就像是一扇窗,讓大家窺見了服務生這個工作的那一面。無名侍的用詞又毫不婉轉,或許會讓有些人覺得不太舒服,但是卻也讓人感受到,那是很真實、不虛偽的。(雖然,有時候我看了,會覺得開始冒火,很想故意反抗。XD) 而且,大多數人都會去餐廳吃飯,只是次數多寡不同。這本書是很棒的好顧客指南,讓你受到服務生的好對待,並且不會變成奧客。我想,以上這幾點,都是《服務生發騷》如此受歡迎的原因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