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文引用自Aquarius0601 - 試讀贈書│《殺鬼》│華文文學最純真魔幻的壯麗書寫

除了看《殺鬼》的試讀本之外,我還到了甘耀明的部落格去,那裡也有幾篇《殺鬼》的文章。有人說,甘耀明的故事很『鄉野傳奇』,但我覺得,更像是『民間神話』。《殺鬼》的故事背景在日據時代的台灣,地點主要在關牛窩。故事主角帕(Pa),他的全名Pa-pak-Wa-qa,是泰雅族的聖山,大霸尖山的原住民語。他的漢名是劉興帕。日本鬼中佐認帕為義子,叫做鹿野千拔。表面上看來,應該是歷史小說,實際上卻是奇幻小說。綜合了歷史和傳說,加上作者的想像力和文采,造就了這麼一部好故事。看《殺鬼》很過癮,因為模糊了真實和虛幻的界線,讓讀者完全不受侷限。

阿帕力大無窮,甚至可以擋下火車。鬼中佐小時住在鹿的肚子裡,靠鹿奶、鹿尿...長大。劉金福被關進地牢,卻從腳指間造出了一座地下森林。少女拉娃害怕爸爸尤敏去打仗會死掉,緊抱住他不放開,兩人骨血相連,再也分不開。鬼王沉睡在地底多年,被帕吵醒,一人一鬼便打起架來。被派去打仗,卻被活的森林困住,怎麼走也走不出去。...... 有好多好多的內容,都是真實世界中看不見的。可是,在《殺鬼》中,你卻不覺得那只是故事,反而像是真有可能發生的事。

故事一開始,日本人建橋,卻總在建好的隔天,就被恩主公的蟹將毀掉了。直到用了日本人用了水泥,毛蟹全都死在橋邊。這不就像殖民和被殖民者的關係,既然可以殖民別人,肯定是有比較強大的武力。所以,不管被殖民者如何抵抗,最終還是敵不過殖民者。甚至,還會有人為了這樣的行動,而犧牲生命。原有的一切文化受到壓迫,無法再施行。如同夜晚的進香團,東西破破爛爛的,全都是老人,苟延殘喘般的存在。明明是自己的文化,卻無法正大光明的去做,只能偷偷摸摸的進行,那是多大的悲哀呀!

日據時代的台灣,日本人使用高壓政策,同時對台灣人洗腦,讓他們盲從日本,甚至為日本賣命。年輕人因為受到清朝統治的時間少,還沒有民族觀念,容易改變想法。像是尤敏、帕和他的同伴們,認為自己是天皇的子民,明明是去送死,卻覺得那是一種榮耀。年紀較長的就不一樣了,他們不認為自己是日本人,可是因為日本的暴力,使得他們不得不屈服。他們只是做表面功夫,心理其實不認同。可是,唯有劉金福不一樣,就算是最輕微的,只有一顆小石子大小的屈服,他也完全不願意。即使要受肉體上的折磨,他也不讓日本人來處罰他,寧願自己打自己。不知道該稱讚他有節操,還是該責備他固執呢?

台灣因為地理位置,所以一直是大家爭奪的地方。也因為如此,所以他的政權一直在轉換。人民反抗的力量不夠,只能接受統治,只能去適應那些轉變。其中,經歷過兩個政權交接期的人民,是最為可憐的。因為他們已經受了舊政權已久,當政權轉移後,很多事情都改變了。可是他們早已習慣原有的一切,難以接受新事物。不管如何,就算是要改變,也是需要一段時間的。可是,因為新舊政權通常是敵人。所以,當新政權看到人民做出的行為,和舊政權有關,人民就會受到處罰。而且,政府正當擁有槍械,人民如果反抗,只會受到更嚴重的後果。

戰爭一直是很可怕的,會毀了很多人的家園和生命。可是,從人類文明以來,戰爭一直都有。這是因為人類的本性當中,有侵略和想贏過別人的劣根性。當戰爭爆發,尤其是國際性的戰爭,所有的年輕男性都不能倖免,必須到前線去打仗。如果情況一發不可收拾,甚至連年紀大和年紀小的男性,通通都要上戰場去。而且,對士兵們來說,最可怕的不是戰爭本身,而是面對戰爭時產生的心理壓力。嚴重的話,會讓人產生幻覺,明明只是風吹草動,卻會看成是敵軍來襲。甚至,還有可能分不清敵我,導致自相殘殺的慘劇發生。

從書中的情節看來,拉娃和尤敏應該是相依為命的,因為沒有其他家人出現。拉娃緊緊纏住尤敏,是把擔心害怕和依賴的心情化為實際行為。而兩人的骨血相連,除了生存需要,同時也譬喻這兩人的精神狀態,是互相依存的。從中也可以看出父母對子女的愛和關心,是付出而不求回報的。在日本人想餓死拉娃時,尤敏想辦法使兩人骨血相連。並且,尤敏把自己吸收的養分都給了拉娃,把穢物都吸到自己身上。泰雅族的『螃蟹人』,和拉娃尤敏的狀況,相同卻又不同。他們是一對姊妹,而且她們是先天相連的。應該說,她們原本就是一體,那樣就是最完美的狀態。拉娃和尤敏是父女,原本就有該分別的一天,可是拉娃不願意接受,所以才成了這樣的狀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