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文引用自owlblog - 「如果你是王子,你會出家嗎?」《凡人佛陀》試讀活動

因為我家的宗教信仰是佛教,所以在我還很小很小,看影片還用錄影帶的那時候,我就看過卡通版的佛陀的故事。同樣的,我也看過很多佛教的故事,所以我在背印度種姓制度時,根本就是輕鬆到不行。(謎:你扯遠了。<菸>) 可是,那時純粹是大人希望小孩也有相同的信仰,才讓我看那些影片,不是我自己想看的。所以,雖然我會跟著長輩一起去廟宇,卻沒有那種「我信仰佛教」的的想法。而且我不想被侷限,覺得應該了解不同的宗教後,才會真正知道到底自己相信哪個。所以,我開始摸索不同宗教,在過程中,我有一度開始偏向基督教,可是卻在了解更多後,覺得沒辦法相信。最後,是在一個因緣際會的情形下,我認識了盛噶仁波切師父,進而投入了佛教的懷抱。

對我而言,信仰最重要的,就是在『信』。而且,絕不能本末倒置,對於一個宗教,我們要有所認識,並且必須要先相信祂所說的一切,而後才能去信仰。若是順序相反了,那就是愚信。從佛教成立至今,已經過兩千多年,在那麼久的時間了,佛教經過了傳播,形成了不同的派系。而我所信仰的,是屬於藏傳佛教這一脈。不過,雖然有各種不同的派別,各派也有所差異,但中心思想仍然是相同的。也就是書中所說,佛陀悟道之後,所理解而要傳達給世人的道。

我想,肯定有人會對《凡人佛陀》抱以敬而遠之的態度,認為作者八成是要傳教。就算是傳教又怎樣,只要你不信,講再多也沒用。更何況,根本不用看的如此嚴重,就當是看看佛陀一生的故事就好啦!從一個凡人悉達多太子到悟道成為佛陀,所經歷的一切,和心理上的轉變,都令人感到相當好奇。作者寫的內容不完全遵照歷史和文獻,他運用了文學的想像力與創造力,讓整個故事變的更加吸引人。一點也不無趣,還讓人忍不住想一直往下看。再加上,雖然有些情節是虛構的,故事的主軸卻是完全的真實。讓你從故事中,了解到佛陀的一生,了解一個智者開悟的過程。

《凡人佛陀》主要分為三個時期,分別是悉達多太子、喬達摩沙門和大悲世尊。其中以悉達多太子的篇幅最多,佔了50%,可是此部分卻是讀得最快的。我想,是因為那是凡人的世界和生活,很容易就能理解。悉達多太子的父親淨飯王,是個充滿著野心和殺戮的人,希望兒子成為和他一樣的人,進而成為了四方大地的王。為了避免兒子走向另一個預言,他將社會上的老人、病人驅除,製造出完美世界的假象。可是,既然是假的,就必定有真相被發現的一天。這時期的悉達多太子,完全就是過著很凡人的生活。父親寄託他所有的希望,堂哥怨恨他是王位繼承人,和死黨車匿玩耍,喜歡侍女蘇佳陀。還有了妻子耶輸陀羅,生了一個兒子羅侯羅。

當悉達多太子決定為了求道而離開家,從悉達多太子變為喬達摩,是因為他怕再不做就來不及了。他拋下了繼承王位的責任,他拋下了家人,他拋下了一切。說實話,我並不很贊同這樣的行為,即使那才是最正確的。若悉達多太子早有求道的想法,只是還不確定何時實行,他便不該娶妻生子。成立了自己的家庭後,又拋下他們,這樣不僅太過思考不周,同時也會傷人心。或許追求正道才是最重要的,或許感情只是悟道的絆腳石。可是,這樣的做法真的太過不負責任了。若是血緣關係也就罷了,因為那是出生就有,無法拒絕的。可是婚姻關係卻是自己選擇的,與一個人在一起,而後又拋下他,這是我很無法接受的。

從喬達摩沙門時期開始,我閱讀的速度就變慢了。喬達摩開始求法後,遇到很多不同的僧人,也拜了好幾個不同的師父,各有不同的修行方法。若說將成道當作終點,將開始求道時的情形作為起點,必定有一條路途可以從起點走到終點。可是,除此之外,途中還有許多的岔路,有的會讓你繞了遠路,有的甚至會直接偏離正道。而在佛陀之前,沒有人真正的悟道,沒有人找到正法。唯有喬達摩,他走過各種不同的路程,最終找到了正確的方向,也到達了終點。其實在他剛找到的時候,他有六個同伴,可是他們無法承受那種艱辛,所以放棄了。悟道的路是筆直的,很簡單就能懂得怎麼做。困難之處在於過程,沒有足夠的毅力就無法堅持下去的,所以才會那麼難到達。

從《凡人佛陀》中,我們可以了解到佛教最基本的教義。人生下來就背負著『業』,所以一生都在受『苦難』,唯有了解到『一切皆幻象』,才能進而達到『解脫』的境界,也可稱作為『涅槃』。這看起來似乎很簡單,但是卻很難做到,可說是「知易行難」。人不就是這樣嗎?我們太容易受到外在事物的誘惑,也太容易受到慾望的支配,進而迷失在物質世界中,使得我們的心靈受到蒙蔽。要看破紅塵幻象,就必須拋下一切欲望和追求,甚至要拋下自我,才能達到至高的境界。因為『一切皆幻象』,所以自我也是虛幻的。可是,這樣的想法太難理解,同時也很難做到,所以,能夠成道的人才會那麼少。

《凡人佛陀》,是佛陀從凡人道聖人的心路歷程。佛陀所領悟的道,顛覆了那時候的學說,是一種大大的創新。他不說有沒有上天的存在,也不承認自己是佛,而是一個覺悟者。佛陀的道,簡單來說,就是『反求諸己』。我們要從自己的心出發,而非去尋求外界的幫助。修練就是提升內心境界,最終達到涅槃,就如同從石頭中磨出寶石。寶石原本就在那裡,可是被俗世的塵埃所掩埋包覆,我們要運用正確的方法,使寶石顯現光芒。此一方法就是八正道:正見、正思惟、正語、正業、正命、正精進、正念、正定。只要我們全心全意去做,必能逐步的接近覺醒的境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