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巴斯特的耳朵》,是主角伊娃的日記,或許稱為「日記+回憶錄」更為恰當。她對日記傾訴了她所有的過去,不只是記憶,還有一切的情感。伊娃寫的第一句話如下,『我在七歲時決定殺死我的母親,直到十七歲才完成我的決定。』 那麼簡單一句,就大大的震撼了我的心。是怎樣嚴重的傷害,會讓一個女兒決定殺死母親,甚至為此規畫多年,做了萬全的準備。背後究竟藏了多少複雜的情感糾葛,和不為人知的內幕。從第一頁開始,我就完全被這個故事吸引住,掉入伊娃的情感漩渦中無法自拔,直到故事結束。

在伊娃的記憶中,母親總是打扮的艷光四射,對每個人都笑容滿面,沒有人不喜歡她。可是,她卻總是嘲諷伊娃,好似伊娃是什麼噁心的東西,連一點點愛都不願給。因為伊娃的母親只愛自己,她沒有愛人的能力。在她的想法中,伊娃是毀了她生活的人。因為伊娃,她被迫變成母親,隨便找了個男人結婚。她已經為伊娃犧牲了那麼多,伊娃就應該回報她,是伊娃要給她愛,而不是一再的跟她索討母愛。忘了是在哪看過這麼一句話,『母愛不是天經地義,不是每個當母親的,都愛她的小孩。』聽起來很無情殘酷,卻是不爭的事實。

和母親不一定愛小孩相反,沒有一個小孩不愛母親,不渴望得到母親的愛。對小孩子來說,母親是她最親近的人,也是她的依靠。就算不停的被拒絕,還是沒辦法放棄這樣的想法。即使是伊娃也一樣,母親給了她那麼多難堪,她卻還是無法停止希望母親愛她。可是,她只能一再的失望,和一再的被傷害。最終,伊娃發現唯一能讓自己不再被母親傷害的方法,只有不再去付出愛。因為付出的那個人,就像把自己的弱點暴露,是冒著遍體鱗傷的風險的。但是,血緣關係卻是那麼暴力,讓人像蜘蛛網上的獵物般,無從抵抗。唯有用死亡完全毀了聯繫,才能夠真正解脫。

看到書名時,我就感到很好奇,巴斯特的耳朵到底是什麼?原來,巴斯特是伊娃鄰居養的狗,一條令人害怕的狗。為了克服恐懼,伊娃設法殺了牠。她割下牠的耳朵,裝在布袋裡,將一切秘密告訴牠。因為母親的一再傷害,讓伊娃沒辦法相信任何人,害怕會遭受背叛。於是,巴斯特的耳朵就成了伊娃最忠實的知心好友,她可以將一切告訴牠,牠一定會聽,而且絕對不會洩漏出去。而伊娃的小孫女送她的日記本,就像是另一個巴斯特的耳朵。同時巴斯特的耳朵也是伊娃最有力的後盾,她讓伊娃相信,所有事情都有解決的方法。

在伊娃下定決心要殺死母親後,她便開始為行動的那一天做準備。若以道德的標準來看,她做的很多事情,都是該受到責備的。但是,以情的角度出發,一切卻都那麼合情合理,還讓人為伊娃心疼。母親不停的傷害她,可是她卻沒辦法將一切倒回去,因為她的勇氣還不夠,更因為她還存有微弱的希望。伊娃只能報復在其他人身上,巴斯特、卡琳‧圖玲、凱勒、畢雍,他們都只是替代品而已。直到伊娃十七歲那年,約翰事件壓垮了她微弱的希望,母親的話讓她的想法轉化為行為。

伊娃殺死母親後,開始在家中院子裡種玫瑰,而母親就被她埋在院子裡。對伊娃來說,玫瑰就象徵著愛。剛開始是男女之間的愛,因為約翰稱她為玫瑰。而在用母親的養分滋養玫瑰後,就成了母愛。從此以後,伊娃便愛上了種植玫瑰。對她而言,跟玫瑰相處比跟人容易,也自在多了。的確是如此,人類太複雜善變,玫瑰單純直接多了。只要你對它好,用心栽種它,就會有所回報。玫瑰的刺眼睛看得見,只要你小心一點,就可以避開它。對伊娃來說,玫瑰就是她母親的化身。當伊娃來到玫瑰身邊,就像跟母親在一起,而且不會再受傷。

在伊娃心中,她們之間的關係,比她母親活著時還親密。這或許聽起來很荒謬,卻是真的。雖然伊娃和她母親的關係是永遠也切不斷,可是她們卻是矛盾的存在。她們在心中,都為對方設了一個自己想要的樣子,可是真實的伊娃和她母親,卻永遠不可能符合那個形象。所以,當她們兩人都活著時,就只能互相折磨,無法和平共存。唯有其中一個人死了,才能從這樣的情況中解脫。因為死掉的那個人,會化為活著那個人腦中的幻想,符合心目中好母親/好女兒形象的幻想。伊娃發現了這樣的事實,所以她決定要殺了母親,只為了改善她們的親子關係。

伊娃和女兒蘇珊的關係,並不能算很好。不論伊娃怎麼做,她母親都無法愛她。她放開心胸愛上約翰後,卻被狠狠傷害。這兩件事留給她的陰影太大,導致她對女兒的態度矯枉過正。她害怕女兒得不到母愛,也害怕女兒不愛她,甚至,她害怕情況會重演。所以,她不停的對蘇珊說愛,不管蘇珊做了什麼,伊娃都不責備她。可是,對蘇珊來說,這樣的母親就像一個黑洞,不管她丟什麼都被吸進去,完全不會有回應。過猶不及,太多的愛也可能會傷害人。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,所想所要的肯定有所差異,把自己的想法完全套在別人身上,肯定是不恰當的。給她她自己認為她想要的,而非你認為她想要的。

在伊娃的生命中,唯二沒背叛過她,一直愛她對她好的,就是斯凡和黑桃國王了。有時我懷疑,黑桃國王是否只是伊娃的幻想。可是,他卻在伊娃知道真相前就出現。黑桃國王是伊娃親生父親賽門的鬼魂,他死於海上。而和伊娃感情很好的,她一直以為是她父親的那個人-斯凡,只是個冤大頭。在伊娃把約翰的孩子蘇珊生下來後,他們倆結婚了。我完全沒對這件事感到驚訝,或許,我的潛意識早就猜到了。對伊娃來說,蘇珊應該有完整的家庭,而斯凡是最適合的結婚人選。她從出生就認識斯凡,他們感情一直很好,斯凡絕對不會傷害她,這樣就足夠了。

作者巧妙的穿梭在過去和現在,讓我們看到伊娃的過去,如何構築成現在的她。對於場景和情感的描寫很精確,不需要多想,就會自然有畫面浮現。情感相當具有渲染力,完全可以感受到,甚至讓人覺得伊娃是真實存在著的。看似驚悚的弒母情節,重點卻是人與人之間的複雜情感,以及剪不斷理還亂的關係糾纏。在各種不同的感情中,親情是唯一無法自主的,看似相同,卻各有錯綜複雜的情形,和各式各樣的雜質。看完這本書,就好像經過一場情感的大雜燴,感受到的太多,筆墨能形容的卻太少。總之,《巴斯特的耳朵》是一本很精采的作品,也相當值回票價,相當勸敗!XD 不過有但書,千萬不要在心情不好的時候看,會灰慘慘一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