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會買《艾西莫夫機器人故事全集》,完全是衝著【雙百人】和【鏡像】這兩篇。【雙百人】是艾老的所有機器人故事中,我最愛的一篇,也是我愛上艾老的開端啊!經過我在之前的《曙光中的機器人》那篇提過了,至於原因呢,當然就是安德魯為了「變人」所做的努力,在在太讓人感動了。其實在《艾西莫夫機器人故事全集》整本31個故事中,還有好幾個都讓人很感動,不過,我還是最愛【雙百人】啦!而且,【雙百人】也是艾老自己最愛的一篇啊!

至於【鏡像】,當然是因為丹尼爾和貝萊,他們兩個實在太有愛了。讓我從【鏡像】的第一個字到最後一個字,內心都在不停的開小花啊!XD 丹尼爾根本是因為太想念貝萊,才拿事件當藉口的啊!明明可以用電視交談,丹尼爾還千辛萬苦的避人耳目去找貝萊幽會。貝萊這個木頭,居然完全不解風情,說不要太早再見。可憐的丹尼爾,真是世界上最悲情的暗戀了。
(謎:你枉顧正常人的權益。<指>)
(我:正常人?那是什麼?能吃嗎?)

機器人學三大法則:
一、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,或袖手旁觀坐視人類受到傷害。
二、除非違背第一法則,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。
三、在不違背第一法則及第二法則的情況下,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。

艾老被稱為『現代機器人故事之父』,創造了那麼多的機器人故事,而他最大的貢獻,就在於創造了『機器人學』和『機器人學三大法則』啦!艾老在《艾西莫夫機器人故事全集》的序裡提到,他第一次完整的寫出三大法則,是在【轉圈圈】中。【轉圈圈】中解釋了三大法則在機器人的正子腦中的運作,是依靠電位的高低來制衡。水星機器人速必敵的轉圈圈行為就像圓周運動,不過把力平衡轉變為電位平衡。這其實讓人感到害怕,既然第三法則的電位可能等於第二法則的,那會不會有失去平衡,導致第三法則的電位高於第二法則的呢?

『機器人學三大法則』是由艾老創造的,可是他在他的故事中,卻不停的找它的漏洞。我覺得《艾西莫夫機器人故事全集》,根本就是艾老探討『機器人學三大法則』的論文嘛!XD 的確,三大法則真的不夠完善,也會造成矛盾的現象產生。不過,也就因為如此,所以才更迷人呀!基本上,三大法則可能產生的最嚴重問題在於定義,不過人類通常不會發現這個問題,因為先入為主的觀念太堅固了。在【......汝竟顧念他】中,機器人喬治第十和第九提出了這樣的想法-該如何定義「人類」?他們以抽象的東西來比較,例如心智、品格、學識。得到的結論是,他們自己就是最優秀的人類。

我想,人類害怕的就是這一點。有一件事,在《艾西莫夫機器人故事全集》中,或是說在艾老構築的科幻世界中,一再的被強調。那就是-除了對機器人有足夠認識的人(這些人佔非常少數)之外,一般人都很害怕機器人。那是因為機器人比人類強,不管是物質面或是精神面。這也是第一法則會那麼重要的原因,讓機器人甘心為人類奴役。這點在【消失無蹤】中,機器人心理學博士蘇珊‧凱文有完整的解釋過。

其實,『機器人學三大法則』的問題,主要是在第一和第二法則。應該這麼說,只要扯上人類這種複雜的生物,就會出現矛盾問題。第二法則的最大問題,在於該服從誰的命令。當同時有兩個人對機器人下令,而他們的命令相違背,機器人就會不知所措。輕微的會讓機器人當機,嚴重的話,則會導致機器人的正子腦凝結,也就是「死掉」啦!為了這個因素,所以必須要讓機器人變聰明,能夠判斷應該服從誰的命令。可是,該以什麼為標準做判斷呢?很多事連我們自己都很難判斷,又何況是機器人那麼死板板的思考方式呢?

第一法則的矛盾,則在於怎麼做都會有人受傷害的情形。(例如:一個年輕人和三個老人,該救哪一邊,要怎麼決定呢?以人數多寡?還是以還可付出的貢獻?)如果兩邊相差懸殊,那還可輕易的判斷。可是,萬一天平兩端非常相近,甚至是一模一樣呢?這種問題,連人類遇上了,都不一定能夠判斷,更何況是不比人腦複雜的正子腦。【騙子】中的機器人RB34可以透視心靈,為了避免人類受到心靈上的傷害,所以選擇說謊。蘇珊‧凱文就利用這一點,說謊和說實話都會讓人受傷,以無解的矛盾情形,導致RB34的正子腦凝結。

艾老後來在《機器人與帝國》中,提出了第零法則:『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整體,或袖手旁觀坐視人類整體受到傷害。』,凌駕於三大法則之上。其實這一點,在本書的【證據】和【可避免的衝突】中,蘇珊‧凱文就已經提出過,只是沒有列入而已。我提了那麼多次蘇珊‧凱文,卻都沒有解釋她的身分。基本上,她算是艾老機器人世界中的機器人之母。我實在超喜歡她的,不管是她的聰明機智,還是洞察人心,甚至是尖酸刻薄。因為她的尖酸刻薄,都是針對男性,真是太大快人心了!XD(順道一提,《艾西莫夫機器人故事全集》中我喜愛角色的前三名,分別是安德魯‧馬丁、蘇珊‧凱文和史蒂夫‧拜爾萊。)

該如何分類機器人呢?在《艾西莫夫機器人故事全集》中,艾老有兩種分法。1.以外型來分,有非人型、不動的(電腦)、金屬的和人型的機器人。2.以給人類的感受來分,則有威脅人類的、引人同情的和純粹是工具的機器人。雖然這樣分,不過機器人的世界並沒有那麼簡單。我覺得艾老筆下的機器人世界,相當程度的反映了人類世界。不只是故事中的人類,從故事中的機器人,也可以看到真實世界人類的影子。《艾西莫夫機器人故事全集》的精采之處,就在於它的機器人故事很多采多姿,有各式各樣的機器人,從不同的角度切入。雖然都是機器人的故事,但每一篇故事帶給我的感受都不相同,讓我用很多不同的觀點來看待機器人,開拓了我的視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