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<其實,剛收到《告白》時,我就急速的看完了。可是偏偏碰上了超忙碌的時候,一直到deadline的前兩天才有空。為了回憶起剛看完時的心情和感覺,所以我只好再看一次啦!《告白》真的相當的精采,怪不得可以打敗東野圭吾與伊坂幸太郎,得到『2009本屋大賞』第一名。不管是書中對於道德和法律層面的探討,關於人際關係的描寫,以及每個人的主觀告白,都令人很震撼,進而可以引起大家的反思。的確會為了想要找人討論,而將《告白》推薦給大家看。因為,看完後實在有太多的想法了,無法有人一起交流真的很痛苦啊!

故事的開端就引起了相當大的衝擊。身為單親媽媽的中學女老師森口悠子,發現自己的愛女並非意外溺斃,而是被自己的學生害死的。她決定不告訴警察,用自己的方法來報復學生。之前有一段時間,『死刑的存廢』爭論的很厲害,而其中支持死刑的一方,有一個論點讓我印象深刻,就是-死刑的存在是為了安慰被害人家屬。被害人死都死了,不管嫌犯受再重的懲罰,都無法挽回什麼。可是被害人家屬的日子要繼續過下去,必須有一個管道,讓他(們)可以釋放怨恨。為什麼森口不告訴警察真相?因為無法真正的懲罰嫌犯。唯有嫌犯受到和她一樣重甚至是更重的痛苦,她才能夠解脫。

青少年保護法的成立,是考慮到青少年不夠成熟,所以給予改過自新的機會。可是從青少年本身的想法看來,卻可能被扭曲的解讀。就像第一章中提到的,有人會用犯罪作為出名的手段。青少年保護法的立意是良善的,但是卻可能會造成青少年的誤解,甚至會造成青少年犯罪率上升,最終產生負面的結果。我想,是這個制度不夠完善吧!不應該完全以年齡來區分,因為每個人的成熟年齡都不同。最佳的分法,是以動機、行為嚴重程度......來區分。可是這實在太抽象而難以分類,所以雖然理想卻無法實行。

我很喜歡作者的寫法,從第一章到第五章,分別是女老師森口悠子、班長北原美月、嫌犯B的姊姊和媽媽的日記、嫌犯B下村直樹、嫌犯A渡邊修哉的主觀『告白』。最終章又回到女老師森口悠子,劃下一個戲劇化卻又令人讚嘆的結局。明明是同一個事件,但是每個人訴說的卻那麼不同,主觀真的是很可怕卻又無法擺脫的東西呢!除了剛出生的嬰兒以外,每個人都是一張五顏六色的紙,只是色彩多寡有所不同罷了。而我們常常受限於這些先入為主的觀念而不自知,造成了自以為正確的錯誤推論。女老師一開始認為的嫌犯A的犯罪動機是錯誤的,嫌犯B媽媽的想法也是錯誤的,嫌犯A對他媽媽的看法也是錯誤的。這世界上,還有很多人抱持著自以為正確的錯誤在過活,想起來就覺得有些可怕。

故事的最大主軸在於校園犯罪,可是我對於這部分卻沒有太多想法。可能是因為我讀的學校都還不錯,沒有什麼暴力事件,所以校園犯罪對我而言很遙遠。相較之下,我對於書中的師生關係還比較感興趣呢!書中出現了兩種類型的老師,分別是把學生看的比自己的小孩還重要的櫻宮,和把媽媽的身分擺在前面的森口。現在的社會,雖然變得比較開放,但是對於老師的道德要求還是很高。會對老師要求那麼多,是因為他們是學生學習的對象。這理由表面上看來很合常理,可是我卻覺得太過苛求了。像是《告白》中的情形,小孩被自己的學生殺了,還要原諒學生,真有人做的到嗎?也可以說,大家自私的把責任都推到老師身上了。可以學習的對象不只是老師,而是整個社會,可是卻因為老師在第一線,所以必須背負全部的責任。

《告白》中提到了三種不同的類型的母子關係,分別是死者愛美和森口老師,嫌犯A渡邊修哉和他媽媽,以及嫌犯B下村直樹和他媽媽。其中最幸福也最正常的,是小愛美和森口老師。雖然是單親家庭,可是擁有著滿滿的愛。修哉會選擇愛美下手,除了想出名和報復森口老師誤會他之外,我想,嫉妒也是一大因素吧!因為他母親離開了他,他失去了母愛,所以嫉妒愛美。而直樹在發現愛美沒死時,會把她丟進游泳池,追根究底也是因為他母親。因為他母親過度的望子成龍,造成直樹的壓力。因為親子關係是先天的,出生就開始了,所以對一個人的影響是最大的。不管是嫌犯A修哉還是嫌犯B直樹,犯罪動機都和母親有關係。

說實話,我很討厭直樹的母親,因為她太過自我中心了。(忽然發現,類似的這句話好像寫過很多次,我真的超討厭自我中心的人。)對她來說,她的想法永遠是對的,她無法接受別人的想法,直樹就是受到這樣的壓迫。她將希望都放在小孩身上,而且完全沒有發現這樣的行為,已經造成了直樹的壓力。直樹是很愛她媽媽的,所以很希望能得到媽媽的稱讚,可是他卻總是無法達到她的要求,這點在直樹心中造成很大的陰影。這一切的一切,最終造成的結果,是導致直樹殺死了愛美。

看完修哉的『告白』,讓我想到了之前曾經看過的,關於連續殺人犯的心理研究。只不過是想要找母親,為什麼要殺人呢?這就是我覺得修哉和連續殺人犯的相似點。對於修哉來說,他有自己的一套想法和道德標準,不受社會規範所侷限。可是這不是成熟,而是非常的幼稚。因為他無法多方面的思考,也沒辦法理解這世界上有很多的不同。對他而言,世界就是他所認為的那樣,其他都不是真的。修哉對他媽媽有種近乎病態的崇拜,認為自己的才能是媽媽留給他的,他媽媽很愛有才能的這個唯一的兒子,所以一定得用這點找回媽媽。可是,卻發現真相完全不是那樣。我覺得修哉相當的可悲,說要報復母親,可是我卻覺得他只是無法接受真相,所以想要自殺。

我覺得森口的報復是相當成功的,比起讓修哉和直樹接受法律制裁,讓他們親手殺了最在乎的人,才是最痛苦的。他們倆的情況比較起來,修哉的痛苦比直樹多的多。因為對修哉來說,這世界上對他重要的人只有他母親,所以他寧願選擇自殺。或者說,他認為自殺,可以讓他母親永遠記住他這個兒子。我無法認同修哉的想法,但我覺得他是可憐而令人同情的,雖然他的悲慘是自己造成的,就像他是自己按下了炸彈的引爆開關。是他將自己困在單一的思考中無法逃脫,最終造就了這樣的結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