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是週二時"生命倫理"課看的影片,作業是要寫心得
我覺得這部電影很不錯,就把新德也發出來跟大家分享囉!
(謎:明明是要湊文章數!!!)
(我:幹麻講出來啦!<驚>我怎麼自爆了!<囧>)

一、    由影片中得癌症男主角的經歷,闡述促使他能超越醫師所預期4個月生命的相關原因為何?

我認為最大的原因當然是出自於男主角本身,是因為他心境上的轉變。因為他從抗拒、憤怒,轉變為積極、努力。希望能親眼看到小孩出生,希望能陪伴小孩成長。他對小孩、妻子和家人的愛,妻子和家人對他的愛。是這樣的一種意志力和愛,讓他有勇氣、有力量對抗癌症病魔,讓他能夠“偷生”到如此多時間。雖然還沒有實際數據或是科的證據,可以證明心靈上的支持和力量,對於癌症病人的存活時間有多大的幫助。不過,我願意相信它是有幫助的,甚至是可以勝過醫學上的治療的。

我認為,在男主角這最後一段生命中,中醫師扮演著很重要的引導的角色。男主角一開始是不相信中醫師的,可是在他被醫生宣布只剩4個月生命後,他感到非常不服氣,他不願意就這樣接受命運,所以他又想到了中醫師。在醫學已經無能為力時,人們總會轉而尋找另類療法,或是那是未經證實的方法,可是卻是一種心靈寄託。(其實我覺得中醫師的角色,也代表的西方對於東方輪迴轉世說法的一種好奇。)中醫師指出了男主角身藏在內心以久的憤怒和恐懼,要他學著原諒和寬恕。中醫師很明確的指出,真正的改變,不是你做了什麼,而是你所想的是什麼。不是向外界去尋求,而是要往自己的內心去找尋,一切的問題和解答都在自己心中。

男主角心中的憤怒和恐懼,都是來自於小時候的經驗。因為他的父母忙著工作,對他的承諾一再黃牛,對他造成心靈上的傷害。他憤怒一再被忽略,同時也恐懼再次被傷害,所以他選擇了逃離,以為只要躲起來就可以不再受傷。從他指責父母在他離家後從不曾去探望他這點,就可以知道,他還是非常在乎父母的。因為他渴望父母的愛,卻又害怕這樣的行為會讓自己再次受傷,所以才會有如此矛盾的行為。男主角的妻子說的很正確,那個受傷的小男孩一直存在於男主角心中,沒有長大過。

在男主角開始往自己內心探索後,他逐漸的治癒了那個小男孩的傷口。如同男主角打回家的那通電話所說,他父母並沒有做錯什麼。親情是很微妙的,因為血緣是無從選擇的,是一出生就注定好的。男主角的父母很努力在付出,可是卻不是男主角想要的方向。其實男主角和他父母會決裂,其實並不是誰的錯,只是不適合罷了。而中醫師要男主角原諒的,就是這樣的一件事。只有學著看開,我們才能重新接納。在那通電話之後,男主角將他與父母(也可說是家庭)斷掉的親情,又重新的連接起來。是男主角自己治好了自己的傷,讓他的心終於又能擁有愛。

二、    影片中男主角錄製留給未出生小孩影像訊息前後的變化為何?促使其產生上述變化的原因又為何?

一開始,男主角所錄製的影片,他說是為了讓他的小孩認識父親,所以他所留下的訊息都是在訴說自己的事情。感覺男主角是把錄製影片這件事,做為自己的一個心情抒發管道。而他妻子發現影片時,是相當的氣憤和傷心的,因為她發現她的丈夫寧願對機器傾訴,也不跟她說他的心事。明明是最親近的夫妻,可是心靈的距離卻已經開始疏離,明明還活著,卻像已經離開,那是多麼令人傷心和不堪的事情。為什麼男主角會有這樣的行為?這就要追溯到他的孩提時代了。小時候的男主角,很希望得到父母的重視,可是他父母卻因為工作忙碌而一再疏忽他,因此,他受到了傷害。於是,他逃離了故鄉,並且在心中築起一道牆,只為了避免再次受傷。在錄影帶中,男主角的同事很清楚的點出了這樣的事實。所以,他不願意去看小孩的超音波,只因為害怕自己太愛小孩之後,就必須對生離死別的痛苦。

而男主角的改變,是在他第一次陪太太去醫院產檢,從超音波裡看到他的小孩。而他之所以開始改變,或說願意努力去改變自己的態度和做法,則是因為他去看診的那位中醫師。男主角並非完全相信他的話,可是在那樣的情形下,也只有他是男主角唯一的心靈指引了。再加上,男主角在面對中醫師的診療時,總是看見了一道光,增加了他對中醫師的相信程度。

在他看見了寶寶的心跳,看見了新生命的希望之後,他漸漸撤下防備的牆,真心的去愛他的妻子和小孩。所以,在那之後錄製的影片,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見,那是一個父親對兒子的教導。他不再是藉影片傾訴自己的心情,而是要留下些什麼給他的小孩。生活技能、親子話題......,都成為男主角錄製的影片中的主題。不再是以讓兒子了解父親的立場出發,而是希望可以以另一種方式陪伴兒子長大。雖然他人離開了,可是他以影帶的方式留下了父愛,讓他的兒子不會缺乏父愛。他也不再一個人躲起來錄,而是讓他的妻子陪他一起錄製影片。這也證明了,他心靈的傷已經漸漸復原,他能夠重新敞開心胸,繼續去付出愛和得到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