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是一個奇幻的世界,幻形者、狼人、吸血鬼、妖精、魔法師、女巫,各類奇幻小說中常見的奇特族群,在《暗月召喚》中被一網打盡。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了妖精的存在,你用的刀是某個妖精做的,街上的修車行老闆是幻形者,城郊的零散幾間房子是狼人的居所,女巫會在夜晚出門消滅狼人的打鬥痕跡。你幻想過這樣的世界嗎?如果真有這樣的世界,我會很想要去。因為,我一直很喜歡那些所謂的鄉野傳奇,對於故事中出現的奇妙生物,我更是很想親眼見見。而且,比起我們現在的這個世界,我覺得《暗月召喚》中的世界會有趣的多。

故事的主角,是幻形者瑪西。(她的全名是瑪西蒂(Mercedes),和賓士汽車同名。)幻形者和狼人有些類似,卻又大不相同。他們隨時可以變身為土狼,不需承受任何痛苦,不過變身後的能力比狼人弱。(其實在我一看到這個角色時,腦中立馬聯想到哈利波特裡的變獸師,而且真的蠻相似的。)這本書中,我最喜歡的角色就是瑪西了,而原因當然不是「她是主角」這種濫理由。我在好幾篇心得中都提過,我對有具有聰明才智的女性角色特別的喜愛,如果再加上其他我喜愛的優點,例如身手敏捷,那我就會產生非常不理智的偏愛。最嚴重的情形,就是她即使做了壞事,我也會不管道德和社會價值觀的熱愛她啦!

瑪西當然沒有做什麼壞事,只不過,她的存在本身就是很多人無法忍受的。無法接受特殊族群這樣的想法,我不知這該不該算是那些人的錯。如果是以前的我,就會斬釘截鐵的說是那些人的錯。不過,我現在不再那麼的肯定了,因為很多是不是那麼絕對的。對於未知的事物,會恐懼害怕是正常的,甚至將這樣的情緒轉變為排斥和厭惡也是可以理解的。雖然這樣的行為不能算正確,卻是可以被諒解的。如果希望這樣的情形不再發生,最重要的,不是去責備行為本身,而是該從源頭去改變。

在《暗月召喚》中已經向世人公開他們存在的妖精,以及在故事末尾公開的狼人,他們公佈消息時使用的方法都是一樣的。用一個正面的事件,讓民眾對他們產生好的第一印象,進而願意去了解他們、接受他們。其實社會中出現過很多這樣的情形,只是不是不同族群間的互相接受,而是同一族群中的特例。而現今還存在的最佳案例,就是愛滋病了。因為不了解,所以產生許多錯誤的猜測,進而造成誤解,又沒有人出來解釋,於是,便產生了最糟的結果。要解決這樣的困境,一定要有所改變。如果做錯事的人不知道他們的錯,被傷害的人主動改變又何妨呢?因為,既然錯誤已經造成,如何責怪也無濟於事,不管是誰的錯,最重要的是扭轉錯誤。

不小心就扯到另一件事上,忘了說我為何如此喜歡瑪西了。 知道麥克是剛覺醒的狼人,還願意收留他。為了保護麥克,挺身而出和狼人對抗。收到了警告,還敢救亞當。相信凱爾,告訴他華倫是狼人的事實。為了打聽潔西的下落,敢和吸血鬼見面。 以上,都是瑪西所做的事,也都是我佩服她的地方。有智慧、身手敏捷、勇敢、膽子大、不畏強權、有同情心、願為朋友挺身而出。不過,其實瑪西有一項小缺點,那就是-衝動。或許,不只一項啦!不過,既然我那麼政治不正確,當然非常偏袒瑪西囉!XD

雖然《暗月召喚》中提到了那麼多特殊族群,不過,最主要是以狼人為主。因為狼人的變身過程痛苦到可能死掉,還會喪失理性,所以必須要學會控制自己的狼性。因此有了幫派的形成,由首領來管理教導新狼人,而全部的狼人又有一個集體的首領。雖然沒有明文規定,但狼人的社會基本上都是遵循這樣的規範的。不過,凡事總有例外,還是有一些狼人是獨自一人,不受任何幫派管制的。這些人又分為兩類,主動與被動。華倫在加入亞當的幫派之前,就是屬於被動的這一類。簡單來說,就是因為他是同性戀,所以很多幫派都不願接受他,不過詳細原因倒是跟人類不一樣。看來不管是在哪一個族群中,和多數人不同通常還是會遭受排斥的。

既然提到華倫,那就來講一下我在《暗月召喚》中最愛的配對-華倫與凱爾吧!跨種族的同性戀愛情,多麼美好啊!(謎:腐女!<指>)因為狼人族群中有規定,自己是狼人這件事,只可告訴身分確定的配偶。所以,華倫只能隱瞞凱爾,這在他們倆之間埋下了不信任的種子。比起異性戀者,同性戀者的愛情路是比較顛簸的,戀人之間的信任也比較薄弱。所以,常常只要一點點的小事,就會演變成很嚴重的後果。還好,他們有瑪西這個好朋友。華倫和凱爾是真心相愛,如果因為一點小阻礙,就讓他們分開了,那真的很令人遺憾。所以,我很開心,他們的愛情能夠有好結果。

其實《暗月召喚》中發生的一連串事件,只是因為一個兒子對父親的不捨和愛所引發的。為了讓父親可以繼續活著,蓋瑞說服父親變身為狼人。可是他父親無法真正接受自己是狼人的事實,所以還是必須死亡。在一般人的社會裡,無法真正的認同自己,會活的很辛苦,因為他沒有堅固的立足點。可是,在狼人的世界裡,事情沒有那麼簡單。一個不能打從心裡認同自己身份的狼人,他就沒辦法坦然接受狼人的個性,進而會導致他沒辦法自我控制,造成他的人性沒辦法控制住獸性。這樣子的狼人,對所有人都是一種威脅,是必須被除去的。

蓋瑞的一切作為,只是希望造成父親釋放出狼性,轉變成一個真正的狼人,然後便能繼續活下去。或許他的方法錯了,不只對整個狼人社會都造成了傷害,還把不相干的人都捲入,造成了好幾個人類家庭的破碎。可是,我很能理解他的想法,甚至我有些同情他。如果是我遇到同樣的情形,我所愛的人要永遠離開我了,我也會想盡一切方法,用盡一切努力,希望能夠留下他。可是,雖然蓋瑞的出發點沒有錯,還是造成了傷害。所以不管我心理上如何同情他,理智上還是沒辦法原諒他。很多時候,結果是比原因要重要的多的,因為結果才是真正發生的,原因只是一個驅動器。

我在開頭就提過了,我很喜歡《暗月召喚》的大鎔爐式奇幻世界,有這如此多的特別族群,讓故事更加的多采多姿。再加上,作者對於每一個族群,採取了大多數人所知道的設定,再加上了自己的一點點小設定。如此巧妙的安排,讓大家對他們感到熟悉,同時也有一些新鮮感,真的很引人入勝啊!而《暗月召喚》僅僅是幻形者系列作的第一集,代表了我們還可以繼續了解那個奇妙的世界。而我從看完《暗月召喚》的那一刻起,就開始期待續集,好希望能早日看到下一集啊!《暗月召喚》是作者在台灣出版的第一本書,而作者如此精采的出場,讓我很開心了又認識了一位很棒的說故事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