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最樸素的厚紙板書封加上引人注目的鮮紅色書腰,就像是《中國農民調查》和《等待判決》,是農民的遭遇,也是作者出版《中國農民調查》的遭遇。不加任何色彩、最原始的厚紙板書封,是淳樸真誠的農民,也是赤裸裸不加掩飾的真相,或許並不美觀,或許不引人注意,但卻是最真實的。作者揭開了那些看似美好無比的表面假象,透過他們的筆,將事實真相告訴世人,他們的勇氣實在相當令人敬佩。可是,說真話常是需要付出代價的,尤其在事情與掌權者有所牽扯的情形下。於是,作者被政府官員控告,《中國農民調查》一書被禁,政府下令全國媒體噤聲。《等待判決》的內容,就是作者在出版《中國農民調查》後所遭遇的一連串不平等對待。鮮紅色書封,是農民被壓榨的血淚,也是作者為真話付出的代價。

要說《等待判決》,就不得不先提《中國農民調查》,唯有先了解背景,我們才能真正明白事件為何發生。中國的經濟進步快速,快到大家以為一切都相當美好,卻忽略了農業的辛酸。其實這種事不只發生在中國,台灣也是一樣的。農業是一切的根本,也是不可或缺的,但是,我們總是被眼前的利益所掩蔽,忘了飲水思源。在各行各業都前景美好的時候,唯有農民還如此辛苦,勞心勞力,卻只賺得那麼一點點錢。我們不停的壓榨農業,完全忘了它是根本,如果它倒了,一切也都會倒。《中國農民調查》之所以會在大陸掀起一陣軒然大波,是因為它讓社會大眾看見真相,讓大家發現,我們所以為的一切全是錯的。《中國農民調查》最大的貢獻,在於讓政府了解事實,進而改變農業上的政策。

既然《中國農民調查》是本實實在在的好書,為何還會遭受如此不公不義的對待呢?這全是因為作者的仗義執言,他們在書中全用真名,讓很多政府官員所做的醜事都攤在陽光下。對於會欺壓百姓的惡質官員來說,他們只在意自己,當然無法忍受被自己做的壞事被大家所知。例如控告作者的官員張西德,就是箇中翹楚。再加上,《中國農民調查》提到了相當多政府官員的惡行惡狀,肯定會造成民眾對政府的觀感下降。我想,對政府來說,《中國農民調查》的壞處應該是大於好處。所以,作者才會受到如此多不公對待吧!

作者之所以出版《中國農民調查》,除了為農民發聲之外,也想要證明中國已經逐漸開放,人民擁有的自由也變多了。卻沒想到,他們得到的完全是大大的反證啊!中國經濟進步的如此迅速,政治和司法卻有如龜步,才會有這樣的現象出現。經濟進步太快,造成了過大的貧富差距,而政府卻沒有發現並及時處理,造成農民生活愈來愈苦。可是既得利益者卻永遠看不見,他們只知道自己過得好,沒發現他的得,是由一大群人的犧牲所換來的。而政府可能不知道,也可能明明知道,卻只是視而不見,因為他們也是既得利益者,不願意失去這些利益。

在紅色書腰上,有著大大四個字「絕對禁書」。很多人都聽過這樣的說法吧!被列為「禁書」,是一本書最好的宣傳。這是人的劣根性,愈是被禁止的,愈要刻意去做。而且,對於一本禁書,大家肯定會感到好奇。而且,通常會被列為「禁書」,都是因為裡面有政府不希望人民知道的事,而這些事常常是真的。就像《中國農民調查》,裡面全是事實,被禁只因為它會傷害政府的形象。而且,除了書被列入「禁書」外,作者肯定也會被迫害,這也是為何《等待判決》被稱為「絕對禁書」的原因。

『權力使人腐敗,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敗。』這句話我是相當相信的,也常常得到證明。雖然中國已經逐漸開放,但我覺得他們還是集權政府。所以,一但你當了官,手上就握有了很大的權力。而官官相護這種事,更是常見。甚至,連原本該是公正的司法,也有黑手在幕後操弄。更可怕的,連司法也一起腐敗。在這種情形下,人民完全沒有本錢和政府對抗,那真的叫做小蝦米對上大鯨魚,唯一的下場就是輸。他們有權力,可以指鹿為馬,甚至可以讓你含冤而亡。所以,我很慶幸我生活在台灣,或許它仍是不夠好,但至少,它夠民主,所以我們有著很多的自由。

在現代這個社會,資訊如此進步流通,人心卻愈來愈封閉。對別人的防備心愈來愈重,也愈來愈自私自利。於是,我們身旁充斥著愈來愈多的謊言,卻難以聽到一句真話。 『這個時代冠冕堂皇的話太多,真話卻不是卻不是到處可以聽到。』 所以,我相當佩服作者的勇氣。不只是因為他們敢說真話,更因為他們不是為了自己而說真話,他們是為農民發聲。若是關係到自己利益,所以選擇說真話,這是大家都可以理解的。可是,純粹是為他人打抱不平,為他人發出不平之鳴,在現代社會中,有多少人做得到呢?我就沒辦法,當想到可能要付出的代價,我就退縮了。因此,我更加更加的佩服作者了。

PS. 農民們遭受到的慘忍不人道,實在是令人鼻酸,也令人相當氣憤吧!至於到底有多慘忍多不人道,我在此不多說,想看的人就自行看《中國農民調查》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