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初看到《愛因斯坦檔案》的簡介時,我就感到非常驚訝,愛因斯坦不過是個科學家,為何FBI(或者說胡佛)要千方百計的抹黑他呢?看完之後,我更加的震驚了,甚至可以說是不敢相信。原來,我從來沒有真正認識過愛因斯坦。或者應該這麼說,大眾所熟知的愛因斯坦,是一個被神格化的愛因斯坦,是一個不完整的愛因斯坦,甚至,可以說是一個不真實的愛因斯坦。愛因斯坦如此有名且受人喜愛,他在科學上的貢獻更是廣為人知,就算不懂內容,大家也肯定都聽過相對論和E=mc2。可是,有關愛因斯坦的一切政治立場和行為,就像是從來沒有存在過一樣,完全的被忽略了。我覺得,若愛因斯坦知道了這樣的情形,絕對是無法接受的,說不定還要從墳墓中挑起來抗議呢!

我很感謝作者為《愛因斯坦檔案》所下的一切功夫,也感謝作者謝辭裡提到的那些人,讓我們得以認識真正的愛因斯坦。我以前所知的愛因斯坦,就是個天才學者,總是沉浸在追求探索科學知識之中,離我們很遙遠。透過《愛因斯坦檔案》,我看見了愛因斯坦被試圖掩蓋的那一面,大大的拉近了愛因斯坦和我們之間的距離。比起遙不可及的愛因斯坦,我更喜歡這個真正的愛因斯坦。或許對某些人而言,感覺像是知道月亮上沒有嫦娥,令人幻想破滅。但我認為這完全是偶像迷思,人們對於所謂的somebody(大人物),總是有著不切實際的幻想(Ex.原來英國女王也要上廁所!),也可以說是個人心理作用的神格化吧!我想,被操弄的愛因斯坦形象可以如此容易就建立起來,有相當部份得拜大家的這種心態所賜。

『能力愈大,責任愈重。』我一直是相信這句話的,所以我覺得有能力的人應該要運用自己的能力和影響力,去做對大眾有益的事,不應該只顧到自己。所以,在我看過《愛因斯坦檔案》後,我對愛因斯坦的感覺,從單純的崇拜和羨慕他的聰明才智,轉變為對他所作所為的敬佩和熱愛。愛因斯坦是個真正的偉人,不僅僅是因為他在科學上的成就,更因為他對於和平主義、自由、平等、博愛和人權的支持和投入。他願意為弱勢人群發聲,他敢指出政府的錯誤,甚至在許多人因害怕而噤聲時,勇敢挺身而出。而且,愛因斯坦有很明確而且正確的中心思想,理智的去判斷對錯。所以,雖然他有堅定的政治立場-共產主義,但他不會盲目不理性的全數贊同。

愛因斯坦的猶太人身分,以及他因納粹而逃到美國,再加上美國白人的優越心態,都讓我不得不提「種族歧視」這問題。(本來想略過,因為跟我的討論主軸有些偏題。不過,這是愛因斯坦所努力奮鬥的人權問題啊!<謎:明明是自己很想講,不要亂牽拖。>)『人生而平等』,這句話看起來很簡單,可是要真正的落實,恐怕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。因為即使是在現在,已經是個地球村的時代,偏見和歧視仍是不斷發生著,只是程度減小了而已。而且,最可怕的,不是優越意識本身,而是我們絲毫沒發現自己擁有這種心態,也正用這種心態對待他人而不自知。要改變這樣的錯誤,不只是口頭上說說就行了,因為做遠比說來得重要。當我們嘴裡嚷著平等,表現出來的行為卻總是在壓榨外來移民,這樣的平等,豈不太虛假了嗎?

《愛因斯坦檔案》揭露出來的,FBI/胡佛對愛因斯坦的陷害計畫,實在令我感到不寒而慄。是因為這個計畫本身,更是因為推動這個計畫的背後原因。那種為了消滅共產主義,寧可錯殺一百,也不放過一個的想法。FBI和其他幾個聯手的政府機構,他們所代表的就是權力。只要你有了權力,你就可以運用一切手段去抹黑一個人,包括不法的,甚至為人所不齒的。就連道聽塗說的消息,也可以放入證據之中。可是,相較於FBI/胡佛所對付的其他對象,愛因斯坦的計畫要困難的多,因為他太過受人景仰。從這點我們可以看見一絲希望,輿論的力量在足夠強大時,是可以勝過權力的。

其實,如此長時間的歷史之中,如《愛因斯坦檔案》這樣,經過人為的改造和掩飾,被刻意忽略的事實並不在少數。而這樣子的情形,不管時代再怎麼進步,都是無法被避免的。因為擁有撰寫歷史的通常是當權者,他們有著強烈的主觀意識,會去隱藏不想被人知道的,刻意彰顯自己好的那部份。所以,當歷史事實被寫成歷史紀錄時,就已經變質了,因為它經過了「人」這個因素。很多時候,我們總說要客觀,可是,人類的主觀卻是無法去除的。因為主觀是由我們的過去所組成的,不管你如何盡力想要保持完全的客觀,都是沒辦法做到的。被紀錄下來的歷史,就像掉進染缸的白布,你還是能看出他是塊布,可是顏色已經不同了。

不過,事實是沒有辦法被完全抹去的,總會有重見天日的一天。無論防備再怎麼嚴謹,經過時間的沖刷,總會漸漸露出一點點蛛絲馬跡,再加上人為的挖掘,真相,就這麼被發現啦!只是,如果經過的時間愈長,關於真相的線索也會愈來愈少,我們所能找到的就只有片段的事實。甚至,還可能真假難辨,只能成為一樁懸案。到底能看見多少真實,基本是取決於事情發生的時間,以及發現真相時已經過了多久。離現在愈近的,事情愈容易“ㄅ一ㄚˋ ㄎㄤ”。因為現代科技進步神速,資訊又流通飛快,在追查真相上是很大的助力。再加上社會開放,大家接受度愈來愈高,很多事情都不再那麼秘密。所以,我們才能看見《愛因斯坦檔案》,發現愛因斯坦不是我們以為的那樣,是個不食人間煙火的仙人,而是有血有肉的凡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