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考完解剖學的第一次期中考之後來看《惡意的骨頭》,特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啊!其實,作者與其筆下女主角的職業法醫,曾經是我相當嚮往的職業。只是,我實在不確定自己有辦法面對每一具屍體,因為通常需要送驗的屍體都不會太好看。而在看過作者的小說後,我更加確定我的想法了。法醫這項工作是很偉大,不管是在確定死者身分,還是幫助案件偵查方面,都是相當有幫助的。可是,這項工作實在非常人所為,不管是生理壓力還是心理壓力,實在都不小啊!看小說時,我可以很冷靜面對任何情形,可是如果是face to face,我肯定是承受不了的。

我是醫學院的學生 (不過不是醫學系啦!),再加上這學期正好在學人體解剖學,因此讀起《惡意的骨頭》來,感覺格外有親切感。對於書中所講的一些人體的科學知識,也是讀的相當愉快。又因為,法醫是醫學中的一個分類,作者寫出來的東西也會更加專業深入。其中有些是我們學習時無法得到的,是實際經驗上的知識,現在我們不需要自己親自經歷過才知道,只要透過作者的作品,就可以得到這些知識。而且,我覺得《惡意的骨頭》對於非醫學專業的人,也相當值得一讀。因為可以用讀小說的方式,就認識很多醫學專業上的知識。而且作者的寫作風格相當幽默風趣,常會令人會心一笑,讀起來相當輕鬆愉快。

我實在不得不佩服作者,居然可以想出如此錯綜複雜的案情。從頭到尾,我都完全理不出頭緒,推測不出真相到底是什麼,只能跟著書中人物的腳步前進。直到女主角揭開真相,我才恍然大悟。而且,因為《惡意的骨頭》的內容,是作者的工作案例的集結,不論是作者自己的,或者是她的同事的。所以,雖然是小說,讀起來卻格外的真實。這也讓我進一步想到,小說中的案情都如此複雜難解了,那真實案件豈不是更困難嗎?小說的內容是作者寫的,作者想要怎麼編都可以。可是,真實案件完全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,偵查起來一定更加的困難吧!

《惡意的骨頭》的所有角色中,我最討厭的就是議員林格。他是完完全全的政客,一點都沒有為人民著想,只是在利用人民,為自己的政治生涯鋪路。我不確定,他是真的認為,非大派宗教的所有其他宗教,都是崇拜撒旦的。還是,純粹是為了要煽動民心,所以才努力的誇大這樣的說法。不過,不管他的原因為何,這樣的做法都是錯誤的。因為他是公眾人物,所以他有辦法利用媒體去散播他的想法。公眾人物的身分,的確是具有相當的權力,可是,他們也有著更重的責任。因為民眾很容易就會相信他們的話,所以他們更應該謹言慎行,而不是利用這樣的現象,去操弄民眾。
而林格可以如此輕易的煽動人心,除了他本身的身分外,人民對於政府和司法的不信任,也是一大因素。書中也有提到,美國已經成了個全民恐懼的國家,對於失去生命的害怕,沖垮了大家對政府的信任。恐懼是種很可怕又相當有渲染力的情緒,長時期處在這樣的情緒之下,會造成大家心理上沒有安全感,對於任何事情都沒有辦法信任,甚至在思考時會太過於情緒化。在這樣的情形之下,大家的心理不安穩,就像沒有船錨的船,很容易就會受到一些事件或言語的煽動,進而造成一些不理性的行為出現。

最後來說一下,這次《惡意的骨頭》案件提到的邊緣宗教,基本上,除了基督教、佛教、伊斯蘭教......這些幾乎全世界人都知道的宗教之外,其他的宗教都可以叫做邊緣宗教。在我看來,邊緣宗教的處境,就跟少數民族一樣,總是受到打壓、抹黑、誤解和迫害。一開始是所謂的大派宗教,為了讓大家不要去信那些宗教,就盡其所能的抹黑它們,說那些宗教和撒旦有關係之類的。造成大多數的人對那些宗教產生誤會,進而一齊落井下石。在這樣的情形下,那些邊緣宗教的信眾,因為怕被迫害,所以只好一切都偷偷摸摸的進行。明明是大眾的想法和行為,導致他們不敢公開,我們卻本末倒置的以為,是因為他們有啥見不得人的事,怕被大眾知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