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晶瑩新書《我愛故我在》寫著:

人生許多態度,越早想清楚越好。比如說,「承認」。

我始終覺得,人生的許多態度,越早想清楚,能越早建立越好。
比如說,「承認」這件事。
越敢勇於承認,人生就越少麻煩、不必繞個大彎。

這裡說的「承認」,不是那種道德上的,不是那種小時和爸爸承認砍倒櫻桃樹長大以後可以選總統的;這裡要談的就只是「情感上的面對與坦承」。
……
承認愛一個人,承認不愛一個人,承認愛上一個不愛你的人,承認愛上一個不適合你的人;承認妳愛他只是寂寞得要死;承認妳想結婚只是怕不嫁別人會用異樣眼光看妳;承認你就是喜歡波大無腦的花痴;承認你愛她愛得很卑微……
 
怎樣,難不難?



跟陶子對談中,換我說了:

有時會覺得很不可思議,我們居然連面對自己的時候,都還會說謊。
對自己說謊,是荒謬,是可笑,也是可悲。
你可以欺騙任何人,但你無法欺騙自己。
因為,對於自己,我們不可能不認識,不可能不了解。

你知道嗎?只有在不知道真相的人的面前,虛假的謊言才會真正被信以為真。
所以,對自己說謊,其實只是對事實的一種逃避。
因為不想面對、不願意面對,甚至不敢面對,所以選擇了否認。
以為只要謊言說的夠多遍,就會變成真實。以為假裝的功力夠高明,連自己都騙得過。
可是,事實終究是事實,即使你刻意忽略,也不會因此消失不見。
死不承認又有何用?

可是,很多時候,懂得不等於做到。
道理人人會說,真正要做到又是另外一回事。
面對感情時,我們總是忽略心中理性的聲音。
明知道什麼才是真實,卻懦弱的不敢承認,任憑衝動帶著自己橫衝直撞。
總要到頭破血流,才忽然領悟,原來一切都只是做白工,繞了遠路,仍舊到達同一個終點。
每次都用傷痛換取經驗,可是下次卻又學不乖。

曾經,我也對「承認」膽怯過,寧願選擇自欺欺人,也不願面對心中真實的想法。
那次,是我乏善可陳的愛情生涯之中,我自認為最久也最深的一段。
在那段感情已經沒有未來了,也看不見任何可能性時,我仍死抓著不肯放。
心裡很明白,放手是唯一的一條路。
也很明白,死守著一段沒有希望的感情,真的太傻太天真。
卻怎樣都不敢承認,好像只要一承認,就代表自己輸了。
可是,逃避無法解決任何問題,只是自己落入了更大的痛苦中。
最終,我才明白,要放下,就必須先誠實面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