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上了大學之後,都在讀本科系專業的東西,有些事物就生疏了。結果,現在對於文史藝這類的東西,常會有明明有印象卻講不出來是什麼的情況發生。像是這次讀《亡靈的頌歌》,一直覺得有一種熟悉的氛圍,卻無法說出它的名稱。直到看到了 灰鷹 的書評,才恍然大悟,原來就是『哥德式風格』啊!隱身於森林中的老舊修道院,搖曳昏暗的燭光,種種影像不停浮現在我腦海中。從頭到尾,我都覺得自己處在一片灰色霧茫茫的詭譎氣息中。讓我不由自主的讚嘆,作者對於整個故事的風格營造真是太成功了啊!我本身也很喜歡這種沉浸在故事中的感覺,雖然,這故事的氣氛並不是令人太愉快的。(謎:你根本就很愛這種陰沉的感覺啊!傲嬌啥啊你!XD)

已被認定有古蹟存在的紐格蘭治,在莫納西沼澤區挖出了一具女性古屍,考古學家伊嵐‧包爾被派遣前往調查。原以為只是單純的古蹟考察和鑑定,沒想到,卻發生了多起謀殺案件,被害者的死狀不僅悽慘,而且都與挖掘出的女屍相似。鬼影幢幢的莫納西沼澤區,眾人經過都害怕的要默念口訣。大富商法蘭克‧崔諾不顧國家保育區的禁令,強勢要開挖此地來建造旅館。神秘的格蘭治修女院,究竟以何服務換得此地產權?看似單純的表像下,究竟包含著多麼錯綜複雜的秘密?為了避免真相曝光,甚至不惜殺人。鍥而不捨挖掘隱情的伊嵐,理所當然的遭到了警告。到底伊嵐會不會有危險,而不為人知的秘密又是什麼?

《亡靈的頌歌》是一本相當精采好看的推理小說,作者很漂亮的融合了種種要素,包括考古學、法醫、歷史、宗教、鄉野傳奇、謀殺案。再加上,書中在專業領域部分的描寫十分詳細。像是被挖掘出來的女屍,無論是初見面的外觀描述,或是經過法醫鑑定後的再見面,都寫的相當活靈活現,讓讀者可以藉由想像力,在腦中塑造出女屍的樣子。書中關於宗教歷史和畸形兒的部分,更是令人感到相當有意思。宗教有其神秘之處,造就了人們對於宗教之事總是感到好奇,尤其是在冠上秘密二字之後。畸形兒的有趣之處,在於書中對於妖怪形象由來的考據,就連哪種妖怪是來自哪種畸形,都寫的清清楚楚。原來妖怪並非真的妖怪,而是人們對於畸形兒的不了解,加上因害怕造成的誇張渲染。

對我而言,考古學是一門需要相當大熱忱的學科,挖掘遺跡、鑑定年份、還原歷史,在在都相當耗費時間與精力,若是沒有熱情,恐怕是很難持續下去的。不可否認的,對於歷史的佐證,考古學的確發揮了相當大的作用。不過,我無法肯定考古學究竟是好是壞。因為現代科技雖可保護古蹟,但若範圍太大(Ex.兵馬俑),仍是鞭長莫及,挖掘出來的古物會逐漸的毀壞。書中主角伊嵐對於考古學的說法,不僅拓展了我的視野,更讓我理解到設身處地的重要性。原來考古學的困難之一,在於不知道挖掘出來的古物的用途。而盲點,就在於我們用現在的思維去思考。要真正去理解,無論對象是人事物,唯有拋開成見和主觀,將自己置身於正確的情境下,才可能有正確的思考方向。

其實,我覺得當小說內容牽扯到歷史,或是一些鮮為人知卻有證據可證明之事,那樣的小說就像是另一種考古學。像是《亡靈的頌歌》中,對於畸形兒的描寫。我從來就沒想過,所謂的妖怪,形象來源會是人類。在我先入為主的觀念中,妖怪的創造來源,是由多種動物的外型,加上人類的想像力融合而成。過去科學還未如此發達,人們根本無法得知產生畸形的原因,對他們而言,人就該是正常人的樣子。畸形兒的外貌實在是太不相同,所以在沒有足夠知識的情況下,才會被大家誤以為是妖怪。甚至,對於產下畸形兒的婦女,大家會認為那是上天對她的懲罰。對於未知的事物的莫名恐懼,加上動物排斥族群中異己的行為,綜合起來,便成了人類對待畸形兒的態度。說實話,沒有人願意生出畸形兒,也沒人想當個畸形兒,一切都只是基因出了問題,人們的態度實在太過分。不過,雖然他們的行為是錯誤的,但卻是可以被理解的。

不過,對於書中所說,多重畸形導致畸形兒常無法存活,是對於畸形兒的仁慈,這點我實在無法認同。的確,即使是在現代社會,與眾不同仍是有可能受歧視,也一定會活的比較艱辛。可是,難道因為如此,就可以剝奪一個人生存的權利嗎?大自然沒有所謂殘忍或仁慈,它所造就的一切,只是為了讓族群可以繼續繁衍下去。畸形兒是突變的產物,在大自然中,突變的產物能不能生存,完全是看他能不能適應這環境,所以,大自然是無情的。可是,我們是人,是有感情的生物啊!我們有進步的科技,有能力提供一個環境,讓畸形兒也可以健康快樂的成長。所有的生命都是想要活下去的,我們沒有資格否定任何的生命。

在父權社會之下,女性的地位低落,權利被忽視。再加上,在先天的生理上,女性的力量就比男性弱。以及,在繁衍後代這件事情上,負責懷孕生子的女性也是弱勢。(這讓我想起之前上生命倫理課所討論的墮胎議題,在懷孕這件事情上,女性的確一直是弱者。不論生與不生,都有著一定的風險。)種種因素疊疊相加之下,造就了女性被欺壓的命運。而在社會與外在的壓迫之下,能拯救女性的也只有女性自己。書中所提到的格蘭治修女院,是真有這個團體,不過是叫聖瑪格利特醫院騎士團。他們不顧天主教不準修女接生的禁令,提供未婚懷孕婦女一個安全的避難處。先不管他們的立意為何,至少他們提供的服務,對女性是有相當的幫助的。很多時候,事情都不完美,而我們只能選擇當中最好最恰當的。

西方的最大宗教-天主教or基督教(反正本來是同一個,我習慣叫基督教),貫穿了整個西方歷史,幾乎沒有一處不受其影響。而在如此大的宗教中,要不藏污納垢是不可能的。可能是宗教本身的腐敗,因為西方政教合一,宗教的力量太大。(權力使人腐敗。)也可能是其他異教,自己無法生存,通常就是受到基督教的打壓。為讓自己的宗教傳承下去,只好忍辱負重的偽裝是基督教。一直以來,基督教有著各式各樣不同的傳說,小說家也相當喜歡以此為題材,因為很能夠吸引讀者。我每次讀到宗教相關的內容,也都是看的津津有味。不管是未經證實的傳言,或者是無人知曉的事實,只要一經小說的傳播,都會馬上廣為人知。不過,這樣究竟是不是好事?會不會到了最後,沒人重視真相為何,只想聽到更聳動的內容,甚至,沒人能確定什麼才是真相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