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同最為人所知的英國開膛手傑克,義大利的佛羅倫斯人魔也是一個不解的謎,一個可能永遠不解的懸案。從1974~1985年,共發生了7起命案,正在車上進行性行為的男女遭到槍枝射殺,而女性的陰部和左乳房都被兇手取下。從現場遺落的彈殼,判斷出使用的槍枝相同,加上命案現場的相似度,推斷應為同一兇手連續犯案。檢警重視此案,是在1981年的命案發生之後,發現1974年有相似案件,認定為連續犯案。而從那時候一直到現在,警方數度宣布破案。可是,在嫌犯已被關入牢中之後,命案再次發生。直到現在,案件仍然無解......

《佛羅倫斯人魔》的兩名作者之一史貝奇,是從1981年就開始持續關注此案的記者,而也靠著此案賺了許多錢,甚至被稱為「佛羅倫斯人魔專家」。基於他對此案的認識,所以我們在書中可以很明顯知道,對於佛羅倫斯人魔到底是誰,史貝奇心中是有人選的。《佛羅倫斯人魔》是作者述說的真實事件,當然會有作者的主觀意識,而我們讀者也會受到作者想法的影響也是難免的。不過,我認為我們不應該直接全盤接收,不是說不能相信,而是應該經過思考。也因為史貝奇和佛羅倫斯人魔一案的密切接觸,從《佛羅倫斯人魔》中,我們可以很深入的去了解這個案子和它的偵辦過程,看起來相當過癮。
    
《佛羅倫斯人魔》,並非真實案件改編的小說,而是全然的真實事件。不過,它雖然不是小說,卻比小說還引人入勝。其實,很多時候,真實的事件往往都比小說還要曲折離奇,還要更難以想像。因為,小說不管再怎麼精采,都是假的,是作者虛構出來的。既然是人想出來的,就是受到掌控的,是被限制住的。可是,在真實的世界中,影響事件的因素實在太多了,即使是微不足道的小因素,也可能大大的影響事情的走向。光是一個小小的人心,就是out of control的。因為人心是如此的微妙又難以捉摸,而外在行為又是可以假裝的。你永遠也無法確定,你所認為的情形,是不是和真相差了十萬八千里。

《佛羅倫斯人魔》的確讓人看的很過癮,而原因呢,除了作者寫的好之外,人類的好奇心也是相當重要的因素。就跟現在的報章雜誌一樣,寫的愈是辛辣,銷售量就愈好。像是連續殺人魔,話題本身就相當聳動,又是一般人所無法想像,當然更能勾起人類想看的慾望。不過,就我個人而言,我看《佛羅倫斯人魔》的重點,不是放在追查真兇這件事,那是看偵探小說時在做的事。而在於,從整個偵查的過程,去了解義大利這個城市。不是觀光客的走馬看花,只看光鮮亮麗的外表,而是深入去了解義大利的社會、文化、歷史和司法體系。而在看過《佛羅倫斯人魔》後,我驚覺自己總是對其他國家抱著不切實際的幻想,或者是過度美化的印象。

第一個讓我幻滅的事情,就是車震族和「印地安人」。我當然沒有單純到,認為義大利就沒有車震族,畢竟,孔子都說了『食色性也』,性乃人之常情也。讓我意外的是「印地安人」,專門偷窺車震族的一群人。該是偷偷摸摸的行為,居然感覺像個小團體,還有專門聚會的餐廳,甚至會互相交換資訊。「薩丁尼亞」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,不過我對它是驚奇大過於驚嚇。雖然人類社會是常態,不過也總是會有人不服規範,寧願獨自生活。而這樣的一群人,如果聚集起來形成一個族群,甚至是一個小社會,當然會物以類聚的吸引同類。

在《佛羅倫斯人魔》一書中,讓我感到最不可思議,同時也相當氣憤的,就是義大利的司法體系。看來,不管是在什麼國家什麼時候,過大的權力都代表著腐敗。在佛羅倫斯人魔案件受到大眾矚目之後,負責偵查此案的檢警人士,都想靠著它讓自己的事業平步青雲。對他們而言,最重要的不是追查真相,而是怎麼利用這案件讓自己升官。甚至,為了能夠做出點什麼成績來,不惜創造假證據,來證明自己真的有在做事。這讓我想起了曾在電視劇上看過的一句話:「權力鬥爭之下,真相到底為何,並不是那麼多人在意。」,這句話相當適合用於這個情形上。

人類的心理是非常奇妙的,而我對此很有興趣,也喜歡看這類書籍。而連續殺人魔的心態,和其背後的原因,當然也是我相當好奇的。在我看過的關於連續殺人魔的書中,他們通常都有以下的共通點。小時候受過相當嚴重的心理創傷,導致價值觀和心理上的嚴重扭曲。連續殺人魔有自己的一套價值觀,和一般人完全不同,對他們而言,他們不認為自己殺人的行為是邪惡的。所謂的邪惡,其實是普遍社會大眾的觀點,而對於連續殺人魔而言,他們的想法完全不遵循這套法則。《佛羅倫斯人魔》有提到,真正可怕的邪惡是相當難以想像的。我覺得,對於連續殺人魔的犯行,一般人之所無法接受,完全因為是思考立足點在根本上的不同。

『每座偉大城市都住著一個殺人魔』,這是《佛羅倫斯人魔》的宣傳詞,而對於這句話,我並不是那麼贊同。並不是只有偉大城市才會有殺人魔,任何地方都可能出現殺人魔。偉大城市的殺人魔之所以會出名,是因為特別多人注意,尤其是媒體。媒體是很重要的因素,他們就像聚光燈一樣,讓大眾的目光看向他們所照的人事物。當初會發現佛羅倫斯人魔是連續殺人魔,就是因為媒體發現兩件案子的關聯性,警方才會往此方向去偵查。而且,在偉大的對比之下,連續殺人魔的陰影會更為黑暗。你想想,如果連續殺人魔是出現在其他城鎮,那情況會不會有什麼不同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