喔耶,是萬城目學耶!從《鹿男》時愛上萬城目學開始,他在我的最愛作家排行榜裡,就一直穩居第一名寶座屹立不搖啊!每次一看完萬城目學的新書,就開始癡癡期待他的下一本了啊!而且,在看完《豐臣公主》之後,我對萬城目學的愛,更是有如滔滔江水,綿延不絕啊!天啊,萬城目學根本就不是人嘛!他腦袋裡到底裝了什麼,怎麼會有這麼豐富的想像力啊!萬城目學根本就沒有極限啊,每一本新書都比前一本更好看更精彩啊!讓我現在又開始期待下一本了,萬城目學,快出下一本吧!(請見諒此段的不理智言行,因為我實在是太開心了啊!下一段開始就會恢復正常。)

在《鹿男》裡,讓奈良的鹿開口說話,讓人頭上長出鹿角。在《鴨川荷爾摩》,讓京都的大學生指揮小鬼打仗。這次的《豐臣公主》,萬城目學要在大阪掀起什麼滔天巨浪呢?負責審查政府機關是否妥善利用國家預算的會計檢察院,三位調查官松平、旭和鳥居被派遣到大阪實地調查,展開對大阪地區最嚴格的預算把關。原以為這次出差和之前一樣平淡無奇,沒想到,卻成為了造成大阪全面停擺的肇因。「財團法人OJO」,一個謎樣的機構,每年卻可運用5億國家預算。這實在是太奇怪了,松平決定深入調查。出發點只是為了嚴格審查預算,沒想到,卻發現了大阪城四百多年來的秘密。

如果有人告訴你,這世界上有一件大秘密,而這秘密有幾百萬人都知道,卻沒有人把它洩漏出去,而且,還能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,你覺得這有可能是真的嗎?大多數人肯定是連想不想,就馬上否定了。而這就是萬城目學的厲害(可怕?XD)之處,明明就是怎麼想都是不可能發生的事,卻可以讓讀者在看完之後,開始懷疑自己所以為的真實有假,認為小說裡的內容才是真的,這就是所謂的萬城目學魔力啊!之所以擁有如此強的真實性,是因為萬城目學天馬行空的想像力,完全是構築在現實世界之中的。不是發生在哪個遙遠的時代,虛構的國家,而是在現在的日本,無論是發生的地點,或是一切的過程,都是如此栩栩如生啊!

而且,雖然同樣是以萬城目學無邊際超豐富的想像力構築出來的奇幻世界,可是《豐臣公主》帶給讀者的感受,跟他之前的作品又不大相同。比起《鹿男》&《荷爾摩》系列的輕快,《豐臣公主》的氣氛是比較壯闊雄偉的,就如同書名中的「公主」,整體的排場是更加盛大的。而且,在奇幻世界的層次上,《豐臣公主》的LEVEL也是更高的。在《鹿男》&《荷爾摩》系列中,都有著現實中不可能存在的事物,不論是會說人話的動物使者啦,還是訂下契約後才看得見的隱形小鬼啦!而《豐臣公主》中,一切都是現實中可能發生的,只是,是和我們身處的真實完全不同,就像是平行世界一樣。在這樣的情形下,能讓讀者信以為真,萬城目學的「唬爛」功力真是太高強了啊!

翻開第一頁之後,在萬城目學美妙的說故事功力下,就一頭栽入了《豐臣公主》的世界中。實在是太好奇事情接下來會怎麼發展,著迷的一頁接著一頁翻過,完全沒有意識到書的厚度,也沒有聽到台上老師的聲音。(大學生通病,不重要的課就做自己的事,乖寶寶不要學喔!XD 不過,入迷到聽不見老師在講啥還是第一次呢!由此可證,《豐臣公主》真的很精采啊!XD) 茂呂美耶的導讀中,形容的實在是太好了,《豐臣公主》的確是像一部完整的交響曲呢!前面表面平和卻暗有波瀾的鋪陳,帶來高潮迭起的主樂章,最後又回復到平淡,真是漂亮又回味無窮的收尾啊!

那種共同守護一種事物的熱情,看似很不理智,在不甚理解的人眼中很沒有意義的行為,其實蘊含著相當深的情感。生活在這個世界上,有時候我們會看的太現實,遺忘了那些真誠的情感,所以它們才顯的更加彌足珍貴,也更加的感動人心。因為,那是再多錢也換不到的,一旦錯過,即使再怎麼遺憾也無法挽回的。基本上,親情是我很容易被touch到的點,很常感動到哭。所以,在《豐臣公主》的最大場面時,看到那一段話(看過的才會知道我在講哪段吧!XD),輕易的就引出了我的眼淚,雖然,最後在眼眶中打轉了幾回,還是吞了回去。(誰讓我在課堂上看,沒辦法盡情的宣洩情緒呢!XD)

萬城目學根本就是日本免費的觀光大使啊,每次看他的小說,都會讓人很想到他筆下的場景去實際走一遍啊!繼奈良和京都之後,這次同樣是關西的大阪啦!不管是尋常的大阪街道,或是最為有名的天守閣,都讓人想要親自到大阪去,仔細探訪品味一番呢!而且,除了有形的日本地理景點之外,萬城目學的小說中,同時也融合了日本的歷史與文化。對熟悉日本文化的人來說,每個人物名,都可以聯想到日本戰國史。但是,就算你和我一樣,只知道織田信長、豐臣秀吉和德川家康,還是可以看的津津有味啊!

最後來個頭尾呼應吧!XD 不知道萬城目學的下一本什麼會出來,聽說很多人希望再看到調查官三人組出動,不過,我倒是和茂呂美耶一樣,比較想看到巨大十字架的故事呢!如果同時再搭配上調查官三人組,當然更好啦!畢竟,看到巨大十字架的是可愛的奇蹟鳥居嘛!XD 既然說到調查官三人組,那就順道八卦一下吧!到底松平和旭之間有沒有曖昧啊,他們的互動感覺超有愛的啊!萬城目學都不寫清楚,好討厭啊!(謎:請不要嬌嗔,很噁心!=_=|||) 最後最後,針對我超有愛的萬城目學,當然是要來大力不理智勸敗啦!如果你之前有買了,當然不能錯過更加精采的《豐臣公主》;如果你剛認識萬城目學,那就別考慮了,四本通通打包回家吧!XD

ps. 這是我第一次寫心得完全不爆雷呢,真是該給自己鼓鼓掌啊!XD 我通常不會刻意避免,因為有時候要針對書中某個特點寫心得時,就不得不爆雷。像這次這樣,還真是個特別的經驗呢!而且,因為是我超愛的萬城目學,所以就算完全不爆雷,還是寫了超多字的啦!X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