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忘了自己到底是什麼時候愛上吸血鬼的,最晚應該是國中時期吧,因為還記得那時很愛《向達倫大冒險》。可是,對於這一兩年來小說界的吸血鬼熱潮,我並沒有感到很開心。原因之一是太過氾濫了,很多出版社都趕搭這股熱潮,拼命出吸血鬼小說,可是品質就有點良莠不齊了。原因之二在於熱潮的起源,雖然那部小說很夯,但是我就是沒辦法喜歡它。這就牽涉到我對吸血鬼小說的態度了,雖然我很愛吸血鬼,但我不會對吸血鬼小說全盤接收。畢竟,吸血鬼小說那麼多,必定有好有壞,而且,內容和設定我也不一定都喜歡。正所謂愛之深責之切嘛!XD (謎:挑剔就挑剔,找什麼藉口!)

不過,吸血鬼熱潮當然也有好處啦!如果拋開太氾濫這點,喜歡吸血鬼的人(Ex.我),肯定是很喜歡這股熱潮的。畢竟,出版社喜歡出吸血鬼小說,就代表我們可以看到的吸血鬼小說變多了。在母體變大的前提下,子群組基本上也會增加,所以我們覺得喜歡的吸血鬼小說當然也會增加啦!因為吸血鬼不是真實存在的,所以,雖然基本上有一個共通的吸血鬼形象,不過不同的作者還是可以運用自己的想像力,創造出屬於他自己的吸血鬼啦!而我喜歡的吸血鬼小說,通常分為兩種,一種是劇情本身吸引我,一種是書中對於吸血鬼的設定我很喜歡,當然也有兩者兼具的啦!而《夜之屋》呢,比較屬於第二種啦!(怎麼又喜歡上系列作,會追的很辛苦很可憐啊!Q_Q)

我很喜歡《夜之屋》中對於吸血鬼的詳細設定,因為它很特別又很有創意。其中我最愛的部分,就是「夜之后」啦!說明白一點,其實我是喜歡《夜之屋》中的吸血鬼社會,因為它是屬於比較女權為上的。XD (不管怎麼冠冕堂皇的說平等比較好,當自己這方的權利比較高的時候,還是會感到開心的。) 而我覺得最特別的部分,則是人如何轉變成吸血鬼。不是最常見的被吸血鬼咬到,而是在被「躡蹤使者」標記後,逐漸轉變成吸血鬼。不過,被標記後還只是雛鬼,身體會經過一連串的變異,直到成功蛻變後,才算是成熟的吸血鬼。說真的,這聽起來比被咬到還奇幻呢!

而在蛻變前的任何一個時候,身體都可能產生排斥,一但出現排斥現象,就只有死路一條了。而在第一集中,就發生了兩次這樣的事,其中一次柔依還親眼目睹了排斥發生。基本上,我覺得作者這樣的設定很『青少年小說』。因為對青少年而言,死亡的確是一個應該在這時候學習的課題。死亡很遙遠,也很靠近,隨時都可能發生,我們應該正面去面對。基本上,作者想要傳達的應該是這些吧!不過,我覺得作者的手法有些太過刻意了,尤其是只要一排斥就會死這點。雖然,我知道這一點還有另外一個用途,是要證明成熟的吸血鬼都是佼佼者。

《夜之屋》中,吸血鬼社會的某些習俗,我也很喜歡呢!像是握手時是抓住對方的前臂,以及敬禮時是將拳頭放在心臟的位置。這聽起來都似曾相似,應該是參考一些民族比較特別的習俗吧!至於某些吸血鬼的共通特點,像是吸血和怕陽光,《夜之屋》也有,不過細節不太相同,是不錯的小創意呢!要到快成為成熟吸血鬼才會嗜血,而且,不喝人血並不會死掉。照到陽光不會死掉,但是會不舒服。(其實這樣感覺很像白化症患者。)至於,怕大蒜怕十字架怕銀子彈這類,第一集中沒有提到,所以,不確定到底《夜之屋》中的吸血鬼有沒有這些特點啦!

我覺得,《夜之屋》很像是吸血鬼版的《哈利波特》,因為,我在看《夜之屋》的過程中,好幾次都會不自覺的聯想到《哈利波特》呢!首先,夜之屋是專門讓吸血鬼讀書的學校,就像霍格華茲是巫師才能讀的一樣,而且,他們的課程內容都和一般學校不太一樣。第二,被躡蹤使者標記的人,父母不一定是吸血鬼;父母不是巫師,也可能收到霍格華茲的入學通知。不過,吸血鬼生下來的小孩,會不會先天就是吸血鬼,這就不確定啦!第三,柔依和哈利波特,都可以算是學生中的異類,就是和其他同校學生有所不同。不過,沒有特別處怎麼當的上主角呢!XD 最後,主角都有一群不離不棄的好友,以及莫名其妙要找他麻煩的反派角色。

雖然主角就是要特別,不過柔依也太過特別了啊,這樣很容易成為別人的目標耶!像是第一集中的反派壞女人愛芙蘿黛蒂,就盯上了柔依。(詳細情形後面再來討論。^_^) 很明顯的,柔依是夜之后選中的人,因為這出現在劇情中了。XD 所以柔依很與眾不同,明明還是個雛鬼,頭上的月亮印記就全滿了;到了高年級才會開始嗜血,柔依卻一開始就很喜歡血;最特別的,是柔依可以召喚五元素,從來沒有任何人傭有這樣的能力。柔依的特別是公認的了,不過,原因我們還不知道呢!因為,從夜之后跟柔依說的話之中,很清楚可以知道,柔依的身上是有秘密的呢!(很明顯的,這是伏筆,果然是系列作呀!)

基本上,愛芙羅黛蒂應該會是大家公認的,在第一集中最讓人討厭的反派角色。不過,如果認真去想,她其實並沒有那麼壞,會成為第一名,只不過是因為《夜之屋》沒有出現什麼壞人。她的行為,說穿了,只是喜歡出風頭的小孩發現自己輸了,不甘心想要報復而已。而且,從第一集最後面的情形,還有愛芙羅黛蒂的話來推測,事情應該還有內幕,有什麼我們不知道的事情。這讓我很好奇,好想趕快看到下一集啊! (本來不想爆雷的,可是這實在是個很棒的伏筆啊!就像連續劇總是斷在重點處,作者埋的好!) 不過,看到反派受到懲罰,內心還是感到很痛快啊!

再回頭說一下《夜之屋》的吸血鬼設定,當中還有一點我很喜歡的,就是,吸血鬼的存在是大家都知道的。在這樣的情形下,吸血鬼就不用躲躲藏藏,可以正常的生活。不過,雖然大家都知道吸血鬼,可是很多人還是會害怕吸血鬼,只因為吸血鬼和一般人不同。這就是人類的通病,不求甚解,就堅持自己的錯誤認知,於是感到害怕,然後更不敢去了解,根本就是惡性循環啊!我覺得《夜之屋》中的吸血鬼很像罕見疾病的患者,大家都知道他們,可是卻不是真正了解。表面上裝作一付不在意的樣子,但是真正遇到的時候,卻又用異樣眼光看待他們。這正好可以作為借鏡,讓我們反省自己對待社會中比較特異的人的態度。

《夜之屋》另一項很『青少年小說』的設定,就是「自我認同」。因為青少年是從小孩過渡到成人的時期,因為身分上和責任上的轉變,所以正確的「自我認同」是很重要的。同理可推,雛鬼是從一般人變成吸血鬼的過渡期,也有同樣的課題。尤其,吸血鬼和一般人的差別更大,甚至被認為是怪物,所以要認同自己的身分就更困難啦!而在第一集當中,我們就看見了柔依的成長,從抗拒吸血鬼的身分和自己的特別之處(這讓柔依的認同之路比其他雛鬼更困難),到接受自我。而給予柔依勇氣的,則是她那群不離不棄的好友啦!(其實這也很『青少年小說』!XD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