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集美麗、智慧、勇氣於一身的貝拉羅莎,從出生那刻開始,她的生命就充滿了災難,可她不對命運屈服,勇敢的去追求自己的幸福。當戰爭打到了她從小生活的的莫薩谷,她知道,她一直在等待的機會來了。可沒想到,一出發沒多久,她便不小心誤闖了戰場,留下了一顆埋在腹部無法移除的子彈。傷好後,她繼續帶著一馬車的鍋子,和雙腳癱瘓的父親龍爸,以及,在戰爭中失去左臂的軍人愛人賈斯洛,邁向她未知的旅程。究竟,在前頭等著貝拉羅莎,會是怎樣的未來?在旅程中,她又會有哪些遭遇?她所追求的幸福和財富,到底又是什麼呢?

看完《原石》之後,我腦中浮現出,「這就是人生啊!」的感嘆。可能很長一段時間都平淡如水、無風無浪,然後,忽然之間,緊接不斷的事件讓你手忙腳亂。就像書中,一句“十個月後”,和後面一連串章節的對比。等到一切終於過去,你才猛然驚覺,自己經歷了多少,又成長了多少。而且,你永遠無法擺脫命運,不管你多想把人生握在手裡,命運都可能隨時給你來個驚喜,殺你個措手不及。就像貝拉羅莎探險旅程,其目的之一就是為了找她媽媽,可在相隔多年之後,她們相見卻不相識,直到龍爸認出貝拉羅莎的媽媽來。

簡介中說,貝拉羅莎是大西部拓荒史的一份子。其實,我覺得,倒不如說這整本書的內容,就是貝拉羅莎的拓荒史,更為貼切。從小生活在莫薩谷中的貝拉羅莎,因為走販的描述,而對外面的世界充滿憧憬和好奇。可是很多事,都得要親身體驗過才知道。所以,當貝拉羅莎走了出去,才發現,世界真是如此廣大,自己以前所知道的實在是太少了。自己認為稀奇少見的,對某些人而言,不過是稀鬆平常的事物罷了。貝拉羅莎的拓荒史,不只是外在可見的,同時也是心靈的,開墾了她的內心,豐富了她的生命。

我很喜歡作者的寫作手法,絲毫不拖泥帶水,只有短短不到200頁的內容,就讓貝拉羅莎經歷了那麼多的事情。在戰爭被三顆子彈打中,幸運的死裡逃生,發現了愛情的愉悅,認識了從法國來的攝影師,遇上了道貌岸然的宗教神棍,和印地安人完成了第一場交易,經歷了愛情的幻滅,被裝死的攔路搶劫者所騙,加入了淘金熱潮中,愛人在外拈花惹草的後果找上門了,發明了拉鍊,了解了商人有多奸詐,找到了媽媽,龍爸的死亡......。而且,沒有一件事是被草草帶過,每件事都相當完整,讓人可以很明顯的看出貝拉羅莎與其他人的心理變化,卻又絲毫沒有冗詞贅字,讓人不得不讚嘆作者的功力啊!

雖然劇情簡介說貝拉羅莎的人生充滿了災難,不過,我看完整本書都還沒有這種感覺。直到,在上一段中,回顧了貝拉羅莎的旅程,才驚覺,還真的是有很多磨難呢!我想,之所以完全不覺得貝拉羅莎的生活有很多不好的事,是因為貝拉羅莎面對事情的態度吧!不管事情有多不好,她從來都不自怨自艾,而是勇敢的去面對,正面與其抗爭,就像對那些垂涎她美色的人,毫不猶豫的以鍋子回敬。(做的好啊,貝拉羅莎,那些欠扁的豬哥就該被打死啦!)更令人佩服的是,貝拉羅莎在面對感情上的傷害時,仍然可以化危機為轉機。從獨臂愛人賈斯洛偷情後來不及扣上的褲子鈕扣,想到了發明拉鍊。貝拉羅莎真的是很堅強啊!不過,同時也很令人心疼呢!

對於貝拉羅莎,我不知道自己是喜愛多一點呢,敬佩多一點呢,還是仰慕多一點。不過,不管是哪樣多,貝拉羅莎的身影,在我心中的確相當閃閃動人呢!她很勇敢堅強,而且有智慧,不是沒頭腦的橫衝直撞,搞的自己頭破血流。如同前一段所說,她勇於面對命運的磨難,從不退縮懦弱,展現了她的韌性。而且,她相當清楚各種事物的重要性,不會被外在誘惑矇蔽了雙眼。我超愛貝拉羅莎對於財富的態度,明白錢很重要,而且想辦法去賺錢。但,知道什麼是比金錢更為重要的,不會迷失正確的判斷力,不成為金錢的奴隸,不為了金錢出賣自我。這正是現今很多人缺乏的,值得我們學習啊!

貝拉羅莎的經歷,在我看來相當的戲劇性,因為我的人生一直很平淡。(這可不是抱怨喔,我很喜歡這樣的生活呢!)不過,比小說中還離奇的事,生活中多的是呢!而且,《原石》雖然戲劇性,倒也相當程度的反映了真實。整個故事並不完美,貝拉羅莎的人生也不完美,可是,還是很美麗動人。就像是一顆被挖掘出來的礦石,經過時間的淬勵磨練,最終成為光彩奪目的寶石。過程或許有痛苦掙扎,也或許留下了無可挽回的遺憾,可最終,一切都將成為雲淡風清的過往。「痛苦會過去,美會留下來。」這是最佳的註腳。

故事的最後,貝拉羅莎和她的獨臂愛人賈斯洛,帶著可愛的小幸運,搭上了前往大洋另一端的郵輪。面對這樣的結尾,我想起一句話,「結束從來就不只是結束,緊接在結束後面的,是另一個開始。」貝拉羅莎和賈斯洛都不確定,等在前面的,會是怎樣的未來,會更好,抑或更壞。可他們毫不害怕,勇敢的踏上下一段旅程。看似漂泊流浪,可,這就是他們最合適的生活方式。因為貝拉羅莎需要的不是安定,而是更寬廣的世界。其實這就是人生啊!沒有什麼是絕對的好,或是絕對的不好,一切都只是個人的選擇罷了!不被世俗的眼光所困擾,勇敢去追求最適合自己的,對自己而言,這就是最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