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原來,除了猶太人之外,納粹最愛的雅利安人,一樣是遭受迫害的,只不過,方式不同罷了。為了延續他們心目中所認為的純正完美的血統,納粹實施了「生命之源」計畫。對象是具有雅利安血統的女性,納粹不顧其意願的強行掠奪,只為了達其目的。瑪拉,身上流著匈牙利和德國的血統,能使用多國語言交談,故事從她口中說出總特別動人,再加上金髮碧眼的美麗外表。只因為她是納粹最喜歡的雅利安人,就如同原罪一般,她被納粹高官強暴、生子,甚至,還殺了自己的小孩。還好,瑪拉在戰後,遇上了溫柔深情的柯文,包容她的一切,還生下了兩個可愛的女兒---萊絲莉、梅根。原以為一切都會愈來愈好,可是,在瑪拉碰見天真無邪的小男孩托比後,一切情況都開始失控了。原來,惡夢從不曾遠離。

納粹,光就我們表面的認識,他們對猶太人的迫害,就已經相當令人髮指。可,我認為納粹最可怕的,是在於他們的想法。因為他們相當相當的剛愎自用,偏激的只認定自己的想法為對。當自以為是走到了最極端的地步,伴隨而來,就是絲毫不顧他人想法,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行為。而在擁有權力及武力的狀況下,納粹更是肆無忌憚的去做任何想做的事。再加上,對他們而言,雅利安人的純正血統才是最重要的,其他人種根本不配稱為人。在不把人命當人看的情形下,所發生的事情,其黑暗可怕,遠遠超過你所能想像的千萬倍之多。

希特勒&納粹,我們知道那段時間發生了什麼樣的事,可是因為太過黑暗可怕,也因為我們無能為力的罪惡感,所以我們總避而不談。就像瑪拉的長女萊絲莉,我想,她是知道瑪拉曾經經歷過什麼的,或者說,隱隱約約猜測的到。可是她從來不去正視,更不願去證實自己的想法,就像掩耳盜鈴一樣,以為只要不說,一切都可以當作沒發生過。可是,縱使不去談,納粹造成的傷害仍是存在,而且,是難以復原的。就像瑪拉,過了如此多年仍是走不出來,表面上看似平靜,可卻會不定時發作。而且,這傷害是全人類的,無論你有無經歷過那一個時代。德國人感到恥辱,猶太人留下被迫害的陰影,而其他人,則因納粹而對人性感到懷疑,甚至失去信心。

人類的心靈,究竟可以承受多大的傷害,卻仍然可以治癒呢?我想,這是沒標準答案的,因為,每個人都不同。但我知道,一旦事情超出了承受範圍,心靈就會像超過彈性限度的彈簧,扭曲變形,不論如何補救,都再也回不到從前了。瑪拉就是如此,縱使人到了美國,卻仍擺脫不了惡夢般的過去。就像被詛咒一樣,逃也逃不開,以為抓到了浮木,轉眼間,一個更深更大的漩渦,便又將其吞沒。而且,無論給予再多的愛,傷口就像無底洞般,永無填滿的一天。不過,我覺得瑪拉是很勇敢的。因為,在經歷過那麼多那麼大的苦痛之後,死掉,要比活下去容易多了。死了就一了百了,可是活著,卻要被過去的惡夢苦苦糾纏。

瑪拉總是無法在一個地方住太久,總是一段時間後便會開始“發作”,然後他們就得搬家。這代表的,其實是瑪拉擺脫不掉過去的傷害,所以她無法相信外人。瑪拉想要逃離惡夢,卻發現它很快又追了上來,所以她又再逃,但,始終逃不開。瑪拉口中的花之林,其實,真正的意思是狼之林。我想,狼之林是在比喻「生命之源」計畫。而瑪拉希望狼之林不是狼之林,而是花之林。其實,就跟小女兒梅根在學校說媽媽是大英雌的意義一樣。她們都知道真相是什麼,可是,他們希望口中的謊言,才是真的。

萊絲莉的男友保羅說很羨慕萊絲莉家,因為他們家充滿了愛。這是真的,雖然萊絲莉經常在抱怨,為了媽媽瑪拉,她不能過著與其他小孩相同的生活,可是,她仍是願意做出犧牲。像是發現瑪拉有異象時,原本堅持畢業後才要搬家的她,跟爸爸柯文說願意馬上搬家。領了奶奶留給她的債券,拿去買機票,要讓瑪拉去她念念不忘的地方。而且,對於萊絲莉必須常常請假照顧瑪拉這件事,其實,如果她硬是不請假,照常去上課,也沒人可奈她何,不是嗎?可她每次都會留下來照顧瑪拉,這不就是愛嗎?^^

總覺得,我好像老在說我的人生很平淡,不過,這可是真的呢!尤其,在看完《向日葵森林》後,我更是清楚的認知到這一點。作者的小說都是真人真事,《向日葵森林》當然也不例外。書中充斥著太多太多令人震撼的事,以及晦澀難解的複雜情緒。在閱讀過程中,我的心靈一再的受到衝擊,那些我從不曾真正經歷過的情緒,就這樣蜂擁而上,如同要淹沒我一般。有一度,我甚至覺得心中充斥著太多的情緒,承受不住,就快要爆炸了。其實,作者只是用很平緩的方式在敘述一個故事,但你就是能從中感覺到,暗藏在平靜之下的波濤洶湧。這樣的說故事方式,我相當喜歡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