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如同此書書名《家日和》,這是一本以家為主題的小說。俗話說『家家有本難唸的經』,除了負面的意思外,我想,這句話也可解釋為,每個家庭的故事都是獨一無二的。同樣是「家」,可每個「家」的故事都和其他的「家」是不同的。就如同在我們心中,自己的「家」,永遠是最特別最溫暖的存在,是無可取代的。《家日和》講了六篇故事,是六個不同的家庭,六種不同的相處模式。而作者的說故事方式,讓人很容易就能進入故事中,在閱讀每一篇故事時,都很能融入那個家庭中呢!以下,我就來說說我跟這六個家庭相遇的經歷吧!

1.晴天
其實這篇故事部分說明了為何有些人如此的熱中網路拍賣,雖然並非每個人的原因都是這樣。自從成了家庭主婦後,就沒被稱讚過的紀子,從買家的感謝中得到了自信。因為心理上的改變是會影響生理的,所以,紀子的身體從心靈那得到了正面的訊息,就起了正面的效應,讓她不只變的有自信,同時也變漂亮了。雖然故事中寫的有些誇張,不過確實是這樣呢!紀子將拍賣所得的錢都用在自己身上,感覺很像私房錢呢!XD不過,女人偶而就該對自己好一點嘛!當了那麼久的家庭主婦,一直為丈夫和小孩付出,如今有一點點額外的小收入,用在自己身上也不為過嘛!但是,我對於紀子私自賣掉她丈夫清志的吉他這點,倒是不很贊同,因為即使清志已經沒怎麼在用,吉他對他而言還是很珍貴的吧!然後,對於紀子的丈夫清志的吉他和黑膠唱盤,我覺得紀子之所以會不知道那是如此有價值的,大概是清志瞞著她的吧!就像有時我們覺得某個東西很有收藏價值,所以即使有些貴(很貴?!XD)還是狠下心買回家了,但是卻不敢說實話,只好裝做那東西很一般。

2.此處及青山
『人生到處有青山』,其實,我一直到看完這篇都還不是很懂,這句話到底隱涵的意義是啥?表面的意義有說,所以我懂,可這句話到底在鼓勵啥,我就不太能懂了啊!大概,這就叫民族隔閡吧!XD這篇主要要表達的,應該就是社會雖然一直說著男女平等,但事實上,刻板印象仍是很難消除的。裕輔因為公司倒閉而失業,太太厚子重新回去上班。兩人都發現,這樣的生活其實更適合他們。可是,不管是鄰居、朋友、裕輔以前的上司同事、警察、公園的老人,甚至是裕輔的父母,都覺得裕輔應該很失意,很不滿意當家庭主夫的生活,而且還很努力的要鼓勵他。其實有些事情,自己根本不那麼在意,可因為整個社會的風氣,別人用一般的標準去想,就以為你很在意,然後做出一些根本和你想法不合的事情來,在這篇故事裡就是這樣啊!在看這篇故事時,『危機即轉機』、『轉個彎,人生風景更精采』,我想到了這兩句話。或許沒那麼貼切,但這是我對於裕輔公司倒閉的想法。若公司一直沒倒,裕輔和厚子大概也不會有改變,或許他們也不會覺得有什麼,因為已經習慣了。但是,那並不是他們最想要的生活,所以,或許該慶幸裕輔的公司倒閉了吧!XD

3
.來我家吧

這篇是我最有共鳴的一篇了,因為還沒結婚,而且還是單身XD,所以對於夫妻之間的相處,沒辦法有什麼太深的感觸。>”<但是,對於故事中所說的,每個人都會有一個想要的家的樣子,我實在是非常的贊同呢!我偶而也會想,我未來的家是什麼樣子,要做什麼設計,要有哪些東西。可是,這樣的夢想,真的一定必須得是一個人住,才有可能完全實現呢!就像故事中正春還沒跟太太分居前,以及正春的同事們,因為家是和家人們一同共有的,所以不能完全依自己的意思來擺設。即使是最最親密的家人,也依舊和自己是不同的個體,有著不同的意見,所以,也只能互相體諒了。所以,像我對家的夢想,基本上就只有一項,就是一定要有一間和室的書房,書櫃要是一整面的那種,然後要有被桌,電腦也要放在書房裡,還有要音響,可以邊看書邊聽音樂。只要這樣就好了,其他房間長怎樣就隨便啦!對於正春和妻子仁美分居後,第一次要請仁美來時的心理感受,我覺得,根本就是小別勝新婚嘛!XD

4.葡萄柚怪物
這是我唯一有些不喜歡的一篇,純粹是不喜歡故事的內容而已。或許是因為跟其他篇比起來,這篇算是不幸福的故事吧!弘子討厭家庭代工的公司派來收東西的栗原,卻又做著和他有關的春夢。我想,這是因為弘子喜歡的,是栗原所代表的年輕活力吧!因為年紀一年一年老去,弘子發現自己成了中年婦女,而老公達哉也完全是個中年大叔。意識到自己不再青春,她當然會努力的想要留住青春的尾巴,無論是有意或是無意。還有就是,栗原和她習慣了的世界不同,可能也引起了弘子內心深處渴望有所改變的叛逆吧!看了這篇故事,讓我覺得有些罪惡感呢!因為弘子雖然沒有真正的出軌行為,也沒有人知道她心裡的想法,和做過的那些春夢,可是,我認為這些事本身就算是一種背叛,無論有沒有人知道啊!

5.丈夫與窗簾
我覺得榮一和春代完全就是絕配呢!每次在榮一要換工作時,春代就會畫出特別好的作品,或許看起來有些不可思議,但我覺得這是很正常的呢!因為老公可能沒辦法養家,所以自己必須努力,或許春代自己表面上沒有意識,可內心卻有著這樣的想法,所以靈感也就特別被激發出來了。這不就是一家人的感覺嗎?或許會覺得一直換工作不夠深思熟慮,會唸他會罵他,可是完全不會有拋棄他的想法,甚至在潛意識裡更加的努力,讓他可以無後顧之憂。不過,春代沒有強烈的事業心也是重點之一吧!雖然畫出超棒作品時會很開心,可是即使回到一般狀態也不會失意。就像和榮一通話時那樣,很滿足於一般的家庭生活,覺得這樣就很幸福了。其實,雖然覺得榮一的個性有點莽撞,也有點不考慮後果,不過,同時也很讓人能夠信任呢!我想,這樣的個性,也是他之所以一直換工作卻幾乎都能成功的原因吧!

6.妻子與糙米飯

我覺得作者在這篇故事中,還是有點在諷刺樂活呢!不過,也許只是我的錯覺也說不定。樂活生活當然是好的,但是,生活太劇烈以及太快速的變化,總是會讓人有些不習慣吧!里美當然是為了全家人好,所以才選擇這樣做,只不過,他不小心忽略了家人的感受。應該要先從心裡層面讓他們接受,他們才會心甘情願的改變。而且,偶而還是要不樂活一下,這樣人生才有一些小情趣嘛!至於康夫的討厭,我倒覺得他有部分是『為反對而反對』。像是對於瑜珈,他分明就覺得有效果,卻還是討厭。其實康夫會作廢那篇稿子,我一點也不感到意外,從他前面的作為就猜的到了。即使不很認同樂活,卻還是跟著妻子去參加活動,表面上也沒說什麼。還有,在下手寫文章前掙扎了很久。在在都證明了,他是很重視妻子。所以,當然不可能讓情形發展到無可挽回的地步啦!

對於作者奧田英朗,其實我並不太認識呢!XD看了一下他的介紹後發現,他是個厲害的作者啊,得了好幾個文學的獎項呢!不過,正所謂百聞不如一見,比起知道他得了很多獎,實際看一本他的作品,更能夠認識他吧!^^ 對於《家日和》中的六個故事,除了<葡萄柚怪物>以外,其他的故事都讓我感到很幸福呢!雖然那是別人的家庭,但是,就是能從中得到一種「家」的感覺,一種屬於「家」特有的幸福。不管是五篇中的哪一篇,在看完結局之後,都有一種令人回味再三的幸福感環繞著,就像是一家人一起看著電視節目討論著,或是圍在一張桌子上一起吃飯,那種平凡但無可取代的溫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