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珥瑪是個愛書成癡的製書人,菲利普則是個一絲不苟的數學家,他們倆人的關係,既是密友也是情人,但卻不可能結婚。菲利普確信他們的感情會是一輩子的,然而,有一天珥瑪卻消失了,只留下『遺書』,說要將她的351本私人藏書通通給菲利普。接下來的故事發展,毫無意外的,就是菲利普找尋珥瑪,以他認為最正確、最能接近珥瑪的方式。他開始閱讀珥瑪留給他351本書,以特定的數學規律。原來,所有的書本都是「珥瑪to菲利普特別版」,珥瑪在其中藏入了許多訊息,等待著菲利普看見。在透過閱讀追尋珥瑪的過程中,菲利普發現他的世界,逐漸脫離了他所認知的以為的那一個。

在寫《珥瑪的351本書》的心得時,不知不覺的就會優雅起來。作者營造出來的氣氛,除了讓我在閱讀時沉浸其中,就連結束後再次回想,也會馬上掉進優雅的氛圍裡,這是我喜歡《珥瑪的351本書》的最大原因。如同一個有氣質的高雅女生,無須任何刻意的矯柔造作,無時無刻的舉手投足間,他人都能感受到她的優雅,是由內心向外散發出來的。也因此,對於書中有關性的場景,雖然我覺得比例上有些多,但卻完全不覺得低俗。我想,作者並非刻意去描寫,而只是不避諱罷了。就像吃飯睡覺這類的行為,做愛也是人類正常行為的一部分,無須刻意遮遮掩掩。(以上只是我個人的推測,作者究竟是何想法,我當然也沒法肯定。)

可能因為我是自然組的,而且從國中時期開始,數學就是被我劃分在喜歡和有興趣的範圍內,所以對於書中關於數學方面的描寫,我看起來覺得相當的親切。那無關於了不了解,而是純粹由喜愛所衍生出來的更多喜愛,使我看到數學時就會感到開心。雖然對於書中所用到的數學,有些我也是不太懂的,可是我在看到的當下,依舊會產生不知名的親切感。我想,這樣的感覺,應該也可類推到珥瑪或菲利普身上吧!因為對他們而言,對方和世界溝通的語言,都是和自己大不相同的,可是對於對方所使用的,他們不僅不排斥,甚至會讓對方和世界溝通的語言,與自己的有所連結。珥瑪曾要菲利普用數學寫作,而後她再將其化為一本實體可見的書;而菲利普在珥瑪失蹤後,也努力的閱讀她留下的書籍,想找尋出關於珥瑪下落的蛛絲馬跡。

我很喜歡珥瑪的行業,製書人。可以自己做書,將書做成自己最想要的樣子,排版、裝訂、封面,通通自己來。或許,在實際操作方面是有其困難性的,一方面手要夠巧,另一方面技術要好。可是對於一個愛書人來說,那實在不得不令人嚮往啊!你可以透過你的雙手,將你想像中最希望的書本外觀,化為真實。你擁有的每一本書,都是專屬你,再沒有別本相同的。而珥瑪將這樣的夢想發揮到極致,她不僅僅讓書的外貌獨一無二,就連書的靈魂也是唯一的。她留給每一個人的書中,都留下了她要給那個人的資訊。她讓書不再只是單純的書,而是承載了更多的意義,成為了她與他人之間情感的媒介。

我也很喜歡珥瑪這個角色,尤其喜歡她的韌性和自由自在。那讓我很羨慕,因為我無論覺得再自由,最後都會發現自己還是被某些東西綁住。可是珥瑪不一樣,她真的完全不受拘束,想做什麼做什麼。珥瑪最特別的地方,在於他打破了人際關係的那些界定。在菲利普的尋找過程中,他發現,幾乎他身旁的所有人,都和珥瑪有關係,他的兩個前妻、前繼女、前繼子......。珥瑪為何這樣做,她自己沒說過,所以我們只能推測。一、她只是依尋自己心裡的聲音,不在乎所謂的社會規範。她就是想這樣做,沒有更多的理由。二、她希望能更親近菲利普,除了菲利普,還包括他身旁的人。究竟原因為何,我想,只能是無解了。

『用空間上的遙遠,換取心靈上的靠近。』這句話很美,可是有些矛盾,同時也有些悽涼。這是珥瑪對菲利普所作的事,也是他們兩人的愛,能夠長久維持的唯一方式。書中沒有明白說出,為什麼珥瑪和菲利普沒法結婚,但我能理解,一但他們結婚,他們的愛情,就會逐漸被現實磨滅,最後一滴不剩。(但我對愛情了解的還不夠多,所以我不明白為何會這樣。)而且,靠的太近了,有時反而看不見,因為你會視為理所當然,然後就把他忽略了。其實我覺得菲利普就是如此,在珥瑪失蹤之後,他透過閱讀去回顧他和珥瑪的過去,然後才發現,其實在愛情上面,他們一直如此靠近。珥瑪,珥瑪,珥瑪。原來在他的人生中,處處充滿了珥瑪,如果抽離了珥瑪,他幾乎是一片空白。

從第一頁到最後一頁,珥瑪都沒出現,只有在回憶裡,可以看到她的身影。我想,《珥瑪的351本書》的重點,並不在於珥瑪的下落。而菲利普的找尋,重點也不在於結果,而是在過程之中,去對他自己的人生,以及珥瑪和他的愛情,作更透徹的回顧和認識。有時候,人生就這樣活過去了,很多人事物,因為一直存在著,你不僅沒有注意到他有多特別,對於你有多重要,又造成多大的影響。直到有一天他離開了,你甚至不知道他到哪去了,要如何才找的到,你才忽略驚覺,原來他是那麼重要。透過一遍又一遍的回憶,菲利普發現,他和珥瑪的心如此靠近。找不找的到她的人,也許,已不再那麼重要。

對於《珥瑪的351本書》,我真的很喜愛,可是卻又不太敢介紹給任何人。因為《珥瑪的351本書》雖然好看,卻不是相當易讀的一本書,有些人可能會讀的頭昏腦脹吧!不過我認為,它是愛書人會喜歡的一本書,所以如果是熱愛閱讀的朋友,我會跟他推薦《珥瑪的351本書》。另一個我不敢到處推薦的原因,則是害羞。儘管作者只是不避諱性愛的場面,可是就我們東方人的習慣,雖然社會愈來愈開放了,內容裡關於性愛場面比例還是多到讓人很不好意思啊!基於這點原因,我不可能推薦給不太熟或年紀太小的朋友。因為我無法確定,他們看珥瑪的351本書》時,會不會模糊焦點。所以,我只會將《珥瑪的351本書》推薦給熱愛閱讀的朋友,或是交情很好的好朋友。至於其他人,我不會主動推薦,但你們若是看到這篇文章,那就是緣分啦!X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