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卡希爾家族的競賽開始後,艾咪和丹就一直是其他隊伍的眼中釘,努力想要除去他們,同時也想要奪取他們手上的線索。因為他們是葛蕾絲最疼愛的外孫,肯定擁有別的優勢。而在這樣重重的危機中,艾咪和丹仍然成功的領先了其他隊伍,得到了第二條線索,莫札特遺留下來的〈KV 617〉樂譜。可是比起富蘭克林,莫札特的線索實在是太隱密,使得艾咪和丹毫無頭緒。於是,他們決定前往維也納,去查看莫札特的故居,以及找尋更多的資訊。只是,其他隊伍同時也到了維也納來,艾咪和丹依舊持續遇上了接連不斷的意外狀況。究竟他們能不能找出〈KV 617〉樂譜背後的秘密?之後的冒險還要走多久多遠?等在前頭的究竟是勝利,還是更多的危險?

《39條線索》和其他系列書籍最大的差別(也是獨有的優勢),就是它的每一集是由不同的作家所撰寫的。我不知道其他人怎麼想的,不過我覺得這樣的方式很有趣,而且對我是很有吸引力的。因為雖然是同一個故事主軸,相同的人物角色,可是因為寫作的人不同,他們各自的寫作風格、敘述方式、故事節奏、著重要素......,都有其相異處。我想,這對讀者而言是一種享受吧!因為你可以從同一個故事中,感受到不同的說故事方式。就像是去旅遊時,不必自己花費心力到處跑,相反的,全世界的觀光景點通通主動到你跟前來。哇,多麼輕鬆美好又愉快的經驗啊!

《關鍵音符》的整個故事進行的節奏,相較於《骨頭迷宮》,要更輕快一些。感覺事情來的又急又多又快,追尋線索的過程也是相當曲折多變化。讓我光是用看的都覺得緊張,也覺得很累啊!不過,這不就是我喜歡看冒險小說的原因之一嗎?只需要閱讀,就可以和書中的角色一同經歷冒險的刺激感。這就是所謂的『痛並快樂著』啊!XD而且,在《關鍵音符》裡,艾咪和丹開始體認到這場冒險的重要性,也愈來愈有必須要贏的決心,不只是競爭心理,還因為這輸贏關乎全世界的未來。同時也了解到,敵人既然不擇手段,他們也要主動出擊,不能再任人宰割。被動也許可以避禍,卻永遠不可能贏得勝利。

我覺得,《39條線索》系列的重點之一,大概就是每一集都要至少介紹一個名人和國家吧!然後,重點主要是放在名人,國家比較像是附屬的。《骨頭迷宮》是富蘭克林,《關鍵音符》則是莫札特。然後,基於『90%以上世界名人通通是卡希爾家族的人』原理,無論是他們本身,或是和他們有來往的名人們,名氣大小無所謂,通常都是卡希爾家族的人。基本上,我覺得這樣的設定滿足了很多人的幻想。對於你喜歡的名人,不管是現在還活著的,或是已經作古的,大家應該都幻想過,和他們之間是認識的,或者是有什麼親戚關係的之類的。總之,就是希望能和他們親近些吧!

我還蠻喜歡因為《39條線索》系列裡寫到的資訊,而對名人有更多認識這點。像是莫札特,雖然在音樂課看過他的生平DVD,可是看過之後,都記住一些不正經的東西,例如他一直很窮。對於他的作品,也是只認識那些很有名的,然後知道他很多產,完全不知道〈KV 617〉樂譜是他的遺作。還有,我之前都不知道他姊姊也很有才華,這完全是父權社會的迫害啊!(女性的熱血燃燒!!!XD) 同時,看了《關鍵音符》之後,也讓我很想去維也納走一趟,去看看和莫札特有關的那些景點啊!

至於《關鍵音符》提到的另一個我認識的名人,則是瑪莉皇后,因為人民沒麵包吃時要他們吃蛋糕,而被稱為法國的晉惠帝。對於她說蛋糕時用的單字,是不是真的如同書中所說,我實在很好奇,可是我不懂法文,查了也不確定是不是正確的(網路很不可信啊!!!),所以就繼續半信半疑吧!XD

我個人對於艾咪和丹的喜愛程度,在這集裡漸漸的增加了,這大概就是系列小說的特色吧,你很難不去喜歡主角啊!其實有一部分的喜愛,是從同情他們的處境而來的。因為他們現在已經沒有後路可退,一但放棄了,就會被送去美國的社福機構。而且艾咪和丹並不是最厲害的,甚至常常會遇上危機,讓人為他們捏一把冷汗。不過,或許就是因為他們平凡(其實也沒有那麼平凡啦!XD),卻又勇敢前進,所以讓人無法不支持他們吧!不過,我現在最愛的角色不是他們,而是他們的安親姊姊妮莉。因為她根本可以丟下艾咪和丹不管的,他們又不是她的誰。可是妮莉不只沒有拋下他們,反而還處處幫忙艾咪和丹,甚置有點不顧自己的安危。

在《關鍵音符》的最末尾,艾咪和丹經過重重的困難和曲折之後,終於解開了第二條線索背後的秘密,得到了下一條線索。根據這第三條線索,下一集的主要國家應該是日本吧!只是,不知道下集的主要名人是誰,實在讓人好期待啊!可是,我想艾咪和丹的冒險之旅,應該依舊是荊棘滿布,需要他們披荊斬棘吧!因為,雖然葛蕾絲外婆之前訓練他們 (他們當時並不知道那是為了競賽的訓練。),這是艾咪和丹的優勢,可是其他隊伍也是有他們自己的優勢的,像是經驗歷練多、聰明狡詐、身手好、人多力氣大、錢多多......。所以,艾咪和丹的未來還是很令人擔心啊!不過,我對他們有信心,我相信他們會贏的最終的勝利的。至於過程如何,就讓我們繼續追下去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