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名《清明記》已點題,這是玉京第一殺手清明雨的故事。在甯王過世後,段克陽派清明和南園前往京城,明著是去求助,去拉攏小潘相(潘白華),其實私底下是要投降。而這真正的目的,南園是被清明瞞在鼓裡的。原本,事情已快要大功告成了,卻沒想到,玉京忽然傳來段克陽身亡的消息,於是,一切的努力都成了一場空。玉京與朝廷的這一場仗,勢必要開打了。可雙方兵力之懸殊,玉京無疑是以卵擊石,唯一可能的一線生機,就是去刺殺敵方主帥-小潘相。清明和小潘相,表面上看似毫無關係,但兩人早有多年私交。究竟,清明此一行刺能否成功?

其實我看過的武俠小說並不多,並非沒興趣或不喜歡,而是有其他原因。一來,在我個人的喜愛類型排行榜裡,武俠的排名不在最前;二來,我覺得讀武俠小說時,需要有一定程度的想像力,以及思緒很清晰的腦袋。為什麼這麼說呢?因為在武俠小說裡,人物間的對峙,打鬥場景是一大重點,若是沒有想像力,無法在腦中重現書中描述的過程,那實在是太過可惜了。而需要多少想像力,這就考驗著作者的功力了。愈是厲害的作者,能讓讀者愈輕鬆的看到畫面,不需要耗費多少腦力,就能如同看電視劇一般,讓場景歷歷在目。

而在觀看《清明記》的過程中,我是相當享受的,因為作者實在很會運用文字來營造畫面,感覺就像有一部武俠片在你腦中播放一樣。而且,是一部令人讚嘆不已的好片,劇情的推進流暢不拖泥帶水,場景的刻畫、人物的描寫都相當到位。不僅是外在可見的部分,就連各角色的心理戲,都能讓觀眾感受到。作者在用詞遣字上精簡幹練,在表達上則是準確中的,而且絲毫沒有冗詞贅字。不管是純粹的情境描寫,精采刺激的打鬥場面,人物內心的情感曲折,都能很正確的傳達給讀者知道。

除此之外,《清明記》另一項我很喜歡的特點,在於作者對整個作品的氣氛營造,讓人感覺很古色古香,好像是身處在中國傳統建築裡閱讀一般。我真的很喜歡《清明記》裡,作者寫的那些很中國風的字句,還有不時穿插出現的古典詩詞,讓人覺得自己都古典優雅了起來。武俠小說因為故事背景是中國古代,用詞都會比較文言一點,但是,每個作者的風格不同,所以還是有很多差別的。而《清明記》作者的風格,正是我喜歡的那種。是從內而外散發出來的古典,雖然是在寫「武」,卻處處充滿著「文」的氣息。其實我的喜歡,部分是從羨慕轉化而來的。因為我個人很愛中國古典風,可是自己沒有那麼好的造詣,寫得出那樣的詞句來。所以,當看到很有古典風的作品時,就會特別的喜愛。

回到第二段原因二的思緒清晰。必須要腦袋清楚,則是因為武俠小說的歷史背景,都是中國古代,而且通常都是亂世。差別只在於,有些是完全使用真實歷史,有些則是加入了虛構內容。而不管是哪一種,在武俠小說中,歷史背景都是很重要的因素。不像某些小說,就算搞不懂歷史背景還是能看的很開心,在看武俠小說時,要是你腦袋不夠清楚,歷史背景弄得一團糟,你就會愈看愈混亂。不過,這不是說你要對歷史瞭若指掌,不然就不能看武俠小說。而是說,你必須要條理清晰,對於書中的歷史背景,能夠快速的了解吸收。而這除了考驗讀者本身的邏輯能力之外,同時也考驗著作者敘述的功力。就我看過武俠小說的經驗,《清明記》的作者在這方面做的非常好。因為我不僅很迅速的就明白了《清明記》故事背景,而且沒有再次混亂過。至於書中人物背後的故事,我也很輕鬆就理解了。

以那些超有名的武俠小說給我們的印象,好像書中人物就是涇渭分明的正反派。可是《清明記》不這樣寫,作者打破了這樣的潛規則。書中的人物沒有所謂好壞人的差別,不過是各為其主罷了。但同時,這也是亂世下的悲哀。就像清明和小潘相,他們是相交甚深的知己。但是他二人所處立場不同,最後走到清明必須去刺殺小潘相。雖然在故事末尾時,小潘相認為他和清明二人皆無悔,可我還是從當中讀出一絲絲悽涼,和身不由己的傷感。

《清明記》中的角色,我最喜歡的就是清明。我喜歡他的個性,那是專屬於年輕的灑脫和豁達。他只看事情好的一面,將那些痛苦的拋在腦後,活的快樂。他完全不鑽牛角尖,今朝有酒今朝醉。他會抓住生命中每個一點點的小美好,然後放大它。在別人眼中看來,他可能不夠穩重,卻不知,他心中藏了很多秘密,並不如外表這樣嘻嘻哈哈。而他對重視的人的付出,也是我很欣賞的。像是他對南園隱瞞了進京的真相,是因為知道愈多就愈危險。而他不願跟阿絹在一起,則是因為他認為自己配不上她。而且,跟著他這個殺手,生命安全也沒有保障。

作者是某屆溫世仁武俠小說百萬大賞首獎的得主,得獎的作品是《浩然劍》,這本我還沒看過,不過已被我列入書單之中了,因為我喜歡作者的寫作風格。而且,《清明記》是《浩然劍》的前傳,而《浩然劍》的主角謝蘇,就是本書中的青梅竹。除此之外,作者的下一部作品,《東京夢華》,則是《清明記》已凋零飄散的京華七少,他們年輕時的故事,也讓我很期待呢!在《清明記》中,從江涉口中,大概知道了京華七少從結拜到反目的過程。從兄弟情誼到反目成仇,實在令人不勝唏噓。可是對於詳細過程還不明白,所以很想了解呢!

====================腐女分隔線,正常人慎入!!!====================

清明和小潘相之間的感情,書中將其定位為知己,而他們二人之間也如此認定。可是,我覺得他們二人實在是太曖昧了,根本就是有更深的感情的啊!(愛心眼XD) 小潘相對清明的所作所為,都讓人不得不胡思亂想啊!擔心清明的安危,專為清明準備的水銀閣,看懂清明心中所想.,......。對於清明中毒之後他不給解藥,我也覺得他相當心機,可是我所想的原因和正常人不同。我認為小潘相這麼做,是希望清明慢點好,他可以照顧清明,兩人可以有比較多的相處時間。XD

而清明這邊,我看來也是同樣的。雖然書中寫阿絹是他唯一愛過的人,可是他表現出來的行為,實在讓人很難不懷疑,其實是唯一愛過的“女”人啊!(這表示還有唯一愛過的男人。XD)清明總是讓人看到他歡樂的一面,而他軟弱哭泣的樣子,只有小潘相看過。還有,在決定行刺小潘相後,清明理性上明白,也決定要去做,可是他情感上卻難以承受,甚至夢到小潘相的白衣身影,還喊著他的名字。這畫面實在太令人揪心了啊!說到揪心,最後小潘相聽到宋別離演奏的『清明雨』那段,更是令人難過到想哭啊!

不管是小潘相,還是清明,我都覺得他們嘴上說的知己,根本就和藝人對媒體說的,『我們只是好朋友』,一模一樣嘛!XD 而且,我本來只是覺得他們倆很有那樣的感覺,可是在我發現一件事之後,我就完全確定了。那就是,清明住在水銀閣的時候,小潘相是跟他睡同一個房間裡的啊!!!有沒有睡同一張床,我是不確定啦,因為書中沒說的那麼清楚。可是就算不是睡一起,還是很曖昧啊!

PS1.我一直把書名記成清明雨,到底是為什麼呢?XD
PS2.在清明節前夕寫清明記心得,真是一種有趣的巧合呢!X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