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會把《跟著節氣去旅行》定位為一本遊記,是作者全家出遊的親子遊記。多年來,作者就是個熱愛親近大自然的人,結了婚後,把先生也拉進來,生了小孩後,更把女兒也拉了進來。就這樣,全家一起出遊,在台灣大大小小的自然景點,都留下他們的足跡和回憶。而《跟著節氣去旅行》,就是作者將這些許許多多的自然之旅濃縮萃取,然後以24節氣為主幹,開展出24篇美麗的自然散文。

基本上,我覺得《跟著節氣去旅行》,最適合推薦給有小孩的父母看,尤其是小孩年紀尚小的那些。很多父母會因為害怕危險,就不願帶小孩到野外去玩,可是這樣是不對的。雖然人類發展出高度文明,可我們原就是大自然的一部分,理當親近大自然,這才符合我們的天性啊!而且,小孩子就是要多給他各種的刺激,他的發展才會正常均衡。(大二就開始有職業病。XD)而《跟著節氣去旅行》,除了能讓父母看到小孩親近大自然有什麼好處,同時作者在各篇的結果,也放了一些小撇步,讓父母們可以參考。這樣子,在帶小朋友到野外去時,就有了萬全的準備,不用再害怕啦!

除了父母應該看《跟著節氣去旅行》之外,我想,只要是喜歡旅行、喜歡大自然的人,肯定都會喜歡上這本書的。因為作者除了文字之外,更放了許許多多出遊時拍下的照片。有自然景觀,有各種動植物,也有作者和家人的照片。我看到的時候,內心實在覺得很快樂。因為,我只要看到大自然的照片,都會覺得很感動,那是一種內心不由自主散發的感受。就連對我自己所拍下的照片,我每次回頭再去看,都會有再一次的感動。

而作者和家人的照片,則是讓我回想起自己和家人的旅行經驗。從我有記憶開始,爸爸媽媽就是會常帶我們出去玩。因為平常日要上班,通常就是利用假日,還有偶爾的節日之類的。至於去的地方,則是很多元,有大自然,也有遊樂場、博物館......。而通常比較能留在我記憶中的,都是往大自然跑的出遊。因為台灣很小,不論要去哪都很方便,所以不管是山上還是海邊,通通都去過好幾次。只不過,我們家裡不像作者這樣,跑了那麼多地方,去了那麼多很有名的自然景點。我們家出遊是相當隨性的,就是爸爸可能從哪得到一個資訊,說最近哪兒好玩,或者只是想去一個怎樣的地方,然後就去了。

對於我家的家庭旅行,我的參與歷程是這樣的:小時候很黏爸媽,所以很愛跟。到了青春期之後,通常是寧願待在家也不去,除了少數很有興趣的景點之外。(大家都經歷過青春期,原因應該不用多說了吧!XD)至於現在,則是能去就盡量去。忘記是在哪時轉變的,至於原因則是很明顯,就是想跟家人多相處,多留下一些回憶囉!(這麼感性的話,忽然自己都起雞皮疙瘩了,請我親愛的家人看過就好,不要當面跟我提,我會害羞。XD)

在我比較小的時候,我們家通常就是自己一家去玩而已。其實我對那時候的出遊沒有太多印象,都是很片段的回憶而已。而在阿姨們也漸漸成家之後(我媽是長女),就變成大家一起出遊。幾乎每次出去都是一大群人,說是去玩,感覺更像是大家聯絡感情。當然也是想出去玩啦,不過我覺得重點是放在感情方面。所以我對於去那兒玩就變得沒有那麼care,只要是大家一起出去就好。^^

最後來說一下,我的n次家庭旅遊中,我最愛的一處景點吧!自從去過那裡以後,它就一直位居排行榜第一名,從來沒有掉下來過。那是個非常自然、沒有被文明科技污染的地方,它美麗到我當初去的時候,甚至有想直接長住在那兒,不再離開的想法。直到現在,我腦中都還隨時可以想起,我冒出這想法時的場景。在一條大溪流邊,四周被樹圍繞,我閉著眼躺在一顆大石頭上,暖洋洋的陽光照著我,清柔的微風吹拂著,耳邊聽見的,是水中魚群游動的聲音。好像可以就這麼待上一輩子。那個地方,是我心中的世外桃源,它是-----達娜伊谷。(有人發現我很故意的在賣關子嗎?XD)

PS.原本想放幾張和家人出遊大自然的相片,結果,我翻了一下電腦裡的照片之後,發現大多都是和同學朋友出遊的。因為和家人一起去玩的照片,都不是存在我的硬碟裡。而相機數位化之前的照片,則是沒有電子檔,所以只好作罷。X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