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值宋朝末年,契丹(遼)、女真(金)人紛紛崛起。一對宋國江南世家的夫婦,帶著出生沒多久的小女嬰,前往遼國找尋珍貴的藥引。在走到黑山天池時,卻碰上契丹人奪走了他們心愛的女兒。原來,這是有人精心策劃的復仇計畫。不過,因為負責的契丹人大意疏忽,嬰兒遭狼叼走。一名少年,到狼洞中想殺死幼狼,反而碰見小女嬰,將其救出,當做自己失蹤的妹妹觀音奴,兩人相依為命。兄妹倆在成長途中歷經重重困難,好險尚有一老人相助。13年後,兩人回到部落中。先是遇上有著藍眼的遼國法師,即是13年前的策劃者。又在遼國真寂寺的松醪會,碰見了觀音奴的生父。觀音奴會如何選擇她的未來,繼續留在遼國,亦或跟著生父回宋國去。

武俠小說總發生在亂世,好像世道愈不平,就會有愈多有能力的人。其實我知道不是如此,而是在太平盛世,這些人沒有多少發揮的空間。而且,唯有在亂世之中,人的本性才會顯現。作者選擇的時代,是漢民族積弱不振,總是退縮求和,反倒是外族強悍入侵。因為有著宋國、契丹人、女真人和其他外族,加上那個時代的混亂,所以整個故事背景相當複雜,作者能將其寫的詳細有調理,實在是令人佩服。而且,從故事每折末尾的註釋,可以發現作者對於歷史背景的考察是相當嚴謹的,參考了不同的史書。但不會如同讀死書般不知變通,而是能將其巧妙運用於故事中,能依劇情需要而稍作變化,同時兼顧到故事和實際上的合情合理。

因為《三京畫本》的背景是宋遼金,而第一卷的故事是發生在遼國,第二卷則是宋快要滅亡了,所以書中很多地方是在描寫非漢民族,主要是契丹人。不管是他們的歷史,還是生活方式、傳統習俗、宗教......。這些在歷史課本中,我們比較少會認識到的。因為我們依舊是以漢族為中心,儘管沒有那麼歧視外族了,可是書本上的重點還是會放在漢人,其他族群就會提到比較少。再加上漢族人數較多,正所謂人多勢眾,所以流傳下來的一些東西,也主要都是漢族的。對於其他族群,我們認識的總是比較少。所以,在看《三京畫本》的過程中,就讓我對契丹人這個民族的認識增加了很多。

雖然我武俠小說看的不多,但比起男性作者來,我更喜歡女性作者寫的武俠小說。這次明日工作室試讀活動的兩本小說,《三京畫本》和《清明記》,都是女性寫的,而我也都蠻喜歡的。我不確定這是因為我是女性,還是因為女性作者的寫作特色中,有較多我所欣賞的。在武俠小說上,女性作家原本就會比男性作家更注意情感方面,描寫上更為細膩,而非很粗枝大葉的,這是我喜歡的原因之一。而《三京畫本》,以女性角色為主軸,我想這是在武俠小說上較少見的。因為女性和男性在意的或認為最重要的東西是不同的,因此,以觀音奴為主角的《三京畫本》,也和男性為主的武俠小說,有著不同的特色。在情感和人物關係的方面,著墨的比較多。

其實,對於觀音奴,我不知道該說她是幸運還是不幸。因為,她在遇到威脅她生命的危險情形時,都能夠平安無事;可是,她的人生卻又充滿了波折。被契丹人奪走,被狼叼走,差點被人吸乾血。我覺得最嚴重,是她身為宋人,卻被契丹人養大。我並非看不起契丹人,若是情況相反,我的想法也是相同。我的重點在於,她被另一個民族養大,在自我認同上面,他認為自己是契丹人,可是,她身體裡流著的卻是宋人的血。這對她的心理是很大的衝擊,尤其在這兩個民族又不是和平相處的情形下。所以,我很是佩服觀音奴,因為她的內心很堅韌,遇到那麼多的事,卻仍能活的那樣好。

對於觀音奴的未婚夫沈皓岩,其實我是不怎麼支持他的,因為我實在不太喜歡這個公子爺,加上他又太愛吃醋了。我比較支持耶律嘉樹或蕭鐵驪,他倆我都喜歡,不過原因是不一樣的。而兩人當中,我又比較挺嘉樹,而原因則是同情。我總覺得,作者有意將嘉樹描述成一個悲劇角色,因為他並非真如此絕情,卻要為了報仇而冰凍自己的感情。對於他愛上的觀音奴,13年前錯過了,13年後他也無法去追求。『愛她,卻不被她所愛,這是何等的痛楚和絕望,嘉樹現在已經知道。』能感應到觀音奴,卻只是更加心痛,因為得看她和未婚夫的甜蜜。

而蕭鐵驪,我原本以為他和觀音奴之間,會發展出男女之情。可是,我發現我完全誤解了。他們倆的感情的確深厚到不行,甚至親密到讓觀音奴的未婚夫吃醋。不過,他們之間就只是單純的兄妹情,只是因為他倆從小相依為命,共同經歷過許多困境。尤其是對觀音奴而言,她在13歲之前,一直以為蕭鐵驪是她唯一的親人,所以所有的親情、信賴......都放他身上了。至於蕭鐵驪,我認為他是因為沒太多心眼和憨直,所以即使觀音奴再漂亮,都不會改變她是他妹妹這項定。

《三京畫本》中的角色,我目前還沒有最喜歡的,不過卻有最討厭的,那就是衛慕銀喜。因為我覺得她實在莫名其妙,她爹的死,明明就是罪有應得。她爹為了練功而濫殺無辜孩童,會被殺死實屬正常。就算她情感上無法接受,在理性的道德判斷上,也應該知道對錯吧!可是她卻千山萬水的追殺鐵驪,非殺了他為父報仇,根本就是莫名其妙啊!而且,她有部分原因還是為了逃避婚約,能夠跟她喜歡的沒藏空分秒在一起,這根本是另有私心。其實,從她因為沒藏空多看觀音奴一眼,就將其納入報仇範圍內這點,就可以看的出來,衛慕銀喜的個性就是很情緒化,理性總是被情感壓過。

就作者在序中所說的,以及從《三京畫本》的結尾看來,這個故事應該是還沒有完結。而且,作者在故事中埋下的梗,也還沒有揭露開來。最大最大的一個謎,就是嘉樹和崔家之間到底有什麼仇恨,讓他13年來都為報仇一事活著。或者說是嘉樹的母親更為精確,因為他是為母報仇。而嘉樹的母親,又是何身分呢?這個大謎題,在故事一開始便出現,隨著故事推進,一些細微末節漸漸出現。可是,一直到最後,都沒有說出謎題的中心,這實在是太吊人胃口了。除了想知道仇恨的真相外,其他人的之後的人生又會如何推進,會產生什麼樣的改變,都令人好奇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