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故事的主角艾佛瑞,身材高大、思想單純,與舅舅相依為命。因為爸爸在他出生前便拋下他媽媽,而媽媽在他12歲時得癌症過世了。因為舅舅不甘於貧窮,所以聽信了壞人的謊言,讓艾佛瑞去竊取他老闆山姆森辦公室中的一把劍。沒想到,那居然是傳說中亞瑟王的王者之劍,擁有它的人便無人能敵。原來,山姆森先生是圓桌武士首領藍斯洛特的後代。於是,聖劍落入壞人魔龍手中,為了不讓他征服世界的野心成真,圓桌武士的後代企圖奪回聖劍,卻幾乎全數遭到殲滅。最後僅存的騎士貝納修,找上了艾佛瑞。為了取回聖劍,他們二人展開了驚險刺激的冒險,多次和魔龍的手下對峙。究竟,他們最後能否取回聖劍?

《艾佛瑞奇幻冒險1:聖劍再臨》(以下簡稱為《聖劍再臨》)的故事背景,是建購在一個很多人都知道的歷史傳說-『亞瑟王和圓桌武士』上的。雖然我知道這個故事,也大概知道它的故事內容,不過,我倒是還沒完整的看過整個故事。所以,在看《聖劍再臨》的過程中,正好讓我對於圓桌武士的故事多了一些認識。而我在看完書之後,也去搜尋了一下圓桌武士。這才知道,原來亞瑟王究竟是不是真實存在過,到現在都還沒有個定論。不過,也許就是在這樣的情形下,才大大增加了各種不同的可能性,讓作者生出了《聖劍再臨》這樣一個故事。

對於書中時常出現的幽默感,我蠻喜歡,也蠻欣賞的。因為在故事當中,艾佛瑞他們這方幾乎都處在劣勢之中,雖然貝納修很厲害,但他畢竟只有一個人。可是,魔龍不僅手下人數眾多,而且聖劍在他手上。從各方面看來,艾佛瑞他們的成功機率都很小。在這樣的情況下,我覺得有幽默感是相當重要的。首先,幽默感可以沖淡我們的緊張,讓我們有喘息的空間。再者,幽默感也教導了我們,不管是處在怎樣困難的境況之中,都不要失去了樂觀的能力,那是可以支持你度過難關的力量。

《聖劍再臨》是一本精采刺激的冒險小說,同時,也是一本能讓人思考的青少年成長小說。每個刺激場景的描述,都相當的精采流暢,讓讀者很容易就能融入其中,感受到緊張的氣氛。在找回聖劍的過程之中,艾佛瑞和貝納修的冒險,在在都讓讀者屏氣凝神,甚至為他們祈禱,希望他們能順利前進。而隨著故事推進,艾佛瑞的心靈受到一次又一次的衝擊,有了一再的成長。而在這些事件中,我們也和艾佛瑞一起思考,也許我們的心靈也有了成長,而非只是個旁觀者。

我不確定,我會喜歡艾佛瑞這角色,究竟是因為小說使用了第一人稱,讓我很能同理艾佛瑞的心情,因此進而無法討厭他,還是因為他的個性中,有許多是我所欣賞的。或許,是兩者都有吧!我最欣賞艾佛瑞的一點,就是他勇敢承認自己的錯誤,並願意承擔起責任,即使他的能力並不夠。這讓我想起我之前在仙劍奇俠傳三裡看到的,而且非常認同的英雄定義。「真正的英雄,並非強到永遠不敗,而是明知道自己可能失敗,卻還是願意為了對的事情,盡全力勇往直前。」艾佛瑞完全符合,而且他相當純真善良又沒有心機,在現代社會中,那是相當可貴的特質。

其實,我覺得艾佛瑞感覺還真的有點帶賽。和他有關係的人大多都死了,媽媽、舅舅、爸爸(雖然艾佛瑞是在他爸死掉後才知道他爸是誰)、貝納修。如果以中國人的想法來說,艾佛瑞肯定會被說是命太硬,會剋死親人。雖然貝納修和艾佛瑞沒有血緣關係,但是從心理層面來說,艾佛瑞是把貝納修歸在父親這個角色的。不過,我覺得這也可以算是另類的主角威能,稱為『死道友,不死貧道。』XD  也就是說,主角永遠都可以死裡逃生,絕對不會死翹翹,可是,主角身邊的人就沒有這種好運了。所以,艾佛瑞就算本身帶賽,還是好好的活到結局了。XD  (我第一時間聯想到的人,是柯南和金田一,因為他們走到哪,哪就有命案發生。可是後來覺得,他們和艾佛瑞的帶賽類型是不一樣的。XD)

我很喜歡聖劍&聖劍的主人的設定,我覺得那是很有哲理的,而且要在很成熟的思慮下,才能完全理解,而且完全接受的。簡單的來說,『聖劍有選擇自己主人的自由意志』,而且『聖劍的主人就是擁有它的人』。如果要說的詳細一些,就是,要成為聖劍的主人,你必須先理解聖劍是擁有自主性的,你不能強迫它為你所有,而是它主動來選擇你。只有在聖劍主動選擇你的情形下,你才能真的擁有聖劍,也才能成為聖劍的主人。在其他情形下,就算你主動搶走了聖劍,而聖劍也在你手上了,你依舊不是聖劍的主人。

對於艾佛瑞在冒險結束後的心情,我想,那是一種『曾經滄海難為水』的感覺吧!在經歷過那樣一場與眾不同的冒險之後,艾佛瑞已經不能再忍受平凡無奇的人生了。不過,除此之外,我覺得更重要的原因,是因為艾佛瑞的成長。在冒險的旅程之中,艾佛瑞的心靈也經歷了一再的成長,對於現在的艾佛瑞而言,他的心靈成熟已遠遠超越同年紀的其他人。那就是艾佛瑞所說的,『我擁有了自己』,對於自己,他不再懵懵懂懂,而是有了全面的認識和了解。所以,在《聖劍再臨》的最末尾,艾佛瑞打給OIPEP組織的埃比蓋兒,打算加入OIPEP。真是個令人期待的續集伏筆,我好想要趕快看到下一集,到底艾佛瑞接下來還會遇上什麼事呢?

PS1. 對於艾佛瑞的夢和他遺忘的事情,我實在看不太懂啊!QQ
PS2. 作者真是太可惡了,一直到故事結束都沒說OIPEP到底是什麼的縮寫,完全就是在吊我們胃口嘛!不過既然艾佛瑞要加入OIPEP了,那他應該就會知道了吧!所以,趕快給我交出第二集來啦!!!
PS3. 對於貝納修和娜塔莉亞的關係,我覺得作者一直在誤導我們啊!在真相揭曉時,我還真是和艾佛瑞一樣,有點小吃驚呢!
PS4. 其實對於艾佛瑞的身世,作者是有給提示的。舅舅被僱用,名字縮寫是密碼,一定要來找他。所以我知道的時候並沒有太吃驚,只是覺得自己實在想的太少了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