司馬灰、羅大海、阿脆、Karaweik,原都隸屬於緬共人民軍,在軍隊潰散後,他們決定從野人山回中國去,卻正好碰上了可怕的超強熱帶風暴「浮屠」。就在他們不知如何是好時,Karaweik身上帶的小冊子指出了一條生路,那是二戰期間修築出來的公路支線之一「幽靈公路」。不料,他們趕路時又遇上了以玉飛燕為首的盜墓隊,不過他們這次是受人所僱,到野人山中尋找寶物。基於種種顧慮,司馬灰他們只好加入玉飛燕的隊伍,與其一同深入野人山中。在緬北的原始森林中,有許多未知的危險,司馬灰和玉飛燕他們一行人,會歷經怎麼驚險危難的狀況,而最後又會找到什麼呢?

我覺得作者對於整個劇情的營造,勝過於對於角色的塑造。我並非是說作者在角色的描述上有所欠缺,相反的,書中的每個角色的個性都相當的鮮明。我所指的是,作者好似並沒有要讓我們特別喜愛或討厭某個角色,而是讓他們各有其優缺點。所以讀者會喜歡或討厭某個角色,是出自於自己對於某些特點的喜愛或厭惡,而非受到作者的擺弄。就我個人而言,在看《謎蹤之國1:霧隱占婆》(以下簡稱為《霧隱占婆》)的過程中,我幾乎沒有對任何角色生出厭惡之感,甚至連那個奇怪的「綠色墳墓」也是。雖然我很明顯的知道他是壞人,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,可以不惜犧牲任何人的生命。不過,我反倒比較注意的是他背後的秘密,他為什麼可以無聲無息跟在司馬灰他們後面,為什麼被槍打到也完全沒事。但是,這些謎底都隨著他的死去,而和他一起消失無蹤了。

說實話,我在看《霧隱占婆》時,一度是看到有些頭暈的。因為,作者的知識實在也太淵博了吧!書中有超多的東西,是在我看《霧隱占婆》之前,根本就完全不知道的啊!我會頭暈,是由於一再的接收到新事物,然後在吸收與消化不成比例的情況下,就開始有點混亂了。XD 所以,我實在超佩服作者能將這些事情巧妙的運用在小說中,一切是那麼豐富卻又不雜亂。而且,這些知識還是歸屬在許多不同的領域,有幾乎失傳的憋寶術、中國民間雜技、近代各國戰爭的歷史、「江湖海底眼」的術語、原始森林裡的奇妙生物、巫蠱的破解方法、緬甸古文明歷史......。

《霧隱占婆》的劇情真的相當引人入勝,讓人完全掉入其中,好似自己也在司馬灰一行人的行列中,跟著經歷了這麼一場九死一生、千鈞一髮的冒險。而劇情之所以能夠那麼勾人,首先就是它本身的驚險刺激,這當然是不言自明,只要稍看過劇情簡介,都能知道的。從一開始的一大隊人馬,到最後只剩下玉飛燕、司馬灰、羅大海和阿脆,而且他們也都有受傷。從最後倖存四人,和他們的狀況,就能夠明瞭,這一路走來是有多麼危險,真可說是『一波未平,一波又起』,險境是接連而來,絲毫沒有給他們任何喘息時間。他們之所以能撐到最後,我也不確定,靠的究竟是實力、機智,抑或是運氣,也可能是皆有吧!

除此之外,我覺得另外一個吸引人的要素,是因為它滿足了人們的好奇心。而這好奇心雖然都是針對未知事物,不過又可分為兩方面,一是原始森林,二是神秘古文明。在現在這種高度文明的社會,人們對於原始森林和其中的各種生物,可說是相當少接觸。即使對其感到好奇,通常也會因為害怕危險而不敢親身去一趟。而《霧隱占婆》的故事發生處,就是在這麼樣一個原始到不能原始,可說是杳無人煙的森林裡。而在故事之中,也出現了許許多多的奇妙生物,包括超巨大的蟒蛇、柬埔寨食人水蛭、布滿毒液的龍蜥、棲息霧中的飛蛇螭椎、能生出濃煙的千年古生物優曇鉢羅......。讓讀者在閱讀過程中,獲得一次又一次出乎意料之外的驚喜。

而對於古文明,人類的好奇心可是一直都有的,這也就是「考古」這一學科的發達之因。因此每次有這類展覽時,參觀人群總是人滿為患。而書中司馬灰他們發現的,由占婆王建造的黃金蜘蛛城,更是古文明中相當神秘且難以發現真跡的。我在第一時間時,聯想到的就是消失的亞特蘭提斯。考古這學科,最重要的就是在於挖掘真跡,在於找出古文明真實存在過的證據,而這通常就是建築物,或是人類活動過的痕跡。否則,就算有再多的文獻中,都出現關於某一古文明的證據,都無法百分之百確定。因此,考古是門講求證據、相當嚴謹,而且很需要邏輯推理的學科。你要運用你擁有的證據,去做可能的推論,然後去尋找更確切的證據,直到百分之一百肯定。

這裡節錄我在《霧隱占婆》的劇情簡介裡看到的,而且相當喜歡的一段話。『浩如煙海的歲月中,有多少古老的秘密深邃而又靜默地存在著,存在于心靈未曾涉及的死角,存在於視野難以窺探的黑暗。探尋這些謎團的路途,或許異常艱難危險,可當你切實觸摸到它們的一瞬間,終將洞悉真實的本質,超越平庸的凡俗,體驗極至的偉岸。』我想,這段話不僅僅能用在考古上,用於其他學科也是相同的。當你觸及謎底的那一刻,內心感受到的衝擊,那的確是言語所難以形容,是無可比擬的感動。

《霧隱占婆》的結局,也是結束的相當精采,就是那種劇情正在緊張高潮,大家都屏氣凝神時,忽然來了個出乎意料之外的改變,然後軋然而止。讓大家的心情就被吊在那裡,不自覺的就會把它掛在心上,一再的去想接下來到底會發生什麼事,他們到底會怎樣,可是卻沒有辦法解謎,只能等到下一集出來。只能說,作者這招真是太高了呀!不過,要讓讀者這樣心心念念,也要有個大前提,就是這故事的確相當精采,讀者完全沉溺在其中,才會在結束時意猶未盡,如同『餘音繞樑,三日未絕』。所以,麥田趕快把第二集交出來啦!(敲碗)

PS.原本還要提一下「運氣」的,因為這是《霧隱占婆》的核心秘密,可是我實在對運氣沒什麼想法,或者說,我不喜歡依賴運氣,雖然它有時的確會左右事情的結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