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故事發生在未來,而這樣的未來,是的確可能發生的,也許是近到我們能親眼見到的。基因科學家「小豬」,他的外貌就如同他的綽號,而因為這樣的外貌,他從小就被排擠,還遭受欺凌。可是,他的爸媽是俊男美女,所以「小豬」認為自己的外貌,是基因科技的錯誤下的結果。也因為外貌,即使「小豬」的事業如此成功,他依舊自卑又寂寞。所以,他相當渴望有一個手足,集合他父母所有優點,他認為那才是他父母的小孩該有的樣子,能夠改變他人生的所有錯誤和不幸。為了讓心願成真,他找上律師,希望能夠合法的執行這個計畫。可是因為他同時正在研究不老基因的祕密,這是一樣人人想要的東西,使得他被人盯上。讓他正在進行的圓滿自己生命的計畫,平添了許多變數和危險。究竟,「小豬」最後能否成功達成他的願望呢?

科技進展之快速是相當可怕的,為什麼會說是可怕呢?因為,科技的進步,是會改變我們原本的認定,可能沒有足夠的時間去適應,反而反過來被牽著鼻子走。而且,當科技進步太快速,我們的制度、法律來不及更新,問題就會如同滾雪球般越滾越大,最終可能淹沒我們。因為科技帶來最嚴重的問題是在倫理層面,可是所謂的倫理是屬於心理層面的,只能靠人們自我約束。可是並非所有人都認同一樣的倫理價值,有人就是會對其嗤之以鼻,甚至完全不顧倫理。所以,我們才需要利用有強制力的法律,去執行我們認為對的。(雖然那並非絕對正確,但確是必要手段。)因此,一但法律的改變趕不上科技前進的腳步,那科技就會如同一匹脫韁野馬,會往哪裡去無人知曉,可能會將我們帶往滅亡也說不定。

愛因斯坦:『沒有宗教的科學是瘸子,沒有科學的宗教是瞎子。』我在第一次看到這句話時,就非常認同。如果科學沒有任何約束,就像一個沒有理智的瘋子,那樣的後果是非常恐怖的。而且我認為,「宗教」也可用「倫理」來替換。因為一個好的正確的宗教,它擁有的約束力,是和倫理不相上下的。也許對虔誠信仰的人來說,還強過倫理呢!

基因科技是我很有興趣的,所以看到《基因賊》的簡介時,我就很想看。因為想知道在《基因賊》的世界裡,基因科技會往怎樣的方向發展,讓這世界變的怎樣。因為基因科技雖然已有不少結果,可實際上未來要走的路還長的很,而會往哪個方向走也還是未知數。而我會對基因科技感興趣,除了這和每個人切身相關之外,也因為我目前就讀醫學院。雖然我未來不是當醫生,但也是在醫療這一塊,所以對於跟醫療發展有關的東西,都會有所接觸。而基因科技的發展,對於醫療可說是影響重大。因為未來的醫療走向,肯定是走治根路線,直接從基因上著手,去改變病人的基因,讓絕症不再無法可治。甚至,是更進一步去預防,出生時就做檢測,發現有某種病的基因,馬上就移除,讓他連生這個病的可能都沒有。

我很喜歡《基因賊》這故事,因為它的故事本身就夠精采,而想要利用故事去探討啥也很明顯,同時,也真的可以讓人去思考,不是只是作為一種吸引讀者的手段。就故事內容而言,沒有摻雜太多雜七雜八的東西,故事主軸相當清楚,就是在「小豬」身上。基因科技為他帶來了希望,讓他想要有手足的願望可以成真。可是,同時卻也讓他受到威脅,因為有人覬覦他的研究成果。而故事的副線,就是丹瑟的身世,以及他母親成立的『巢』,作者也設計的很好。既是一個值得討論的議題,份量也不會過重,導致搶了讀者對主線的注意力。

忘記是書裡的誰說的了,他說當大家以為那小孩是「小豬」的兒子,「小豬」會得到比較多同情,若大家知道那小孩是「小豬」的弟弟,大家只會認為「小豬」是怪胎科學家。可是我並不同意這話,因為對我而言,如果小孩只是「小豬」的兒子,我並不會那麼同情「小豬」。不過那話說的或許也沒錯,若是大家不知道「小豬」那麼想要手足的原因,真的只會覺得「小豬」是怪胎吧!可是一但知道了,大概就會像我一樣,不但很同情「小豬」,還會非常希望「小豬」的願望能夠成真,因為「小豬」真的太可憐了。(小孩子真的是很殘忍的生物,天真卻非無邪,只因為別人長的醜就排擠欺負他,簡直是太可惡。)

其實我並不喜歡《基因賊》裡代理孕母的發展,雖然我是支持代理孕母合法化的。這裡所說的代理孕母,是純粹只出借子宮的那種,肚子裡的孩子是別人的受精卵。如果我的理解沒錯,在《基因賊》的世界裡,好像是只要你想要,而且有足夠的錢,就可以找代理孕母幫你生孩子。(如果我的理解錯誤,歡迎留言指正我,謝謝。)可是就我的看法,要找代理孕母,應該是因為女生的身體不適合或無法懷孕,像是有心臟病或容易流產之類的。除了這點之外,我覺得『巢』的確是相當完善的,而且是好到值得讚賞的。

因為我實在太喜歡結局,所以最後要來講講,害怕被雷的朋友,請左轉出去,慢走不送,謝謝。

防雷行
防雷行
防雷行
防雷行
防雷行

===================防雷行===================
防雷行
防雷行
防雷行
防雷行
防雷行


我真的好喜歡茉莉第一次看到小寶寶時說的那句話,讓我整顆心都大受感動。就只是一句話,我卻從裡頭了解到好多好多。我知道了,小寶寶和「小豬」長的很像。所以「小豬」從來就不是基因錯誤下的結果,而是他爸媽最好最好的小孩。我也知道了,茉莉和「小豬」的感情有多好,「小豬」對茉莉有多重要。因為就客觀條件而言,長的跟「小豬」絕對不會是漂亮,頂多能算可愛吧!XD 可是茉莉卻認為那是最美的寶寶,為什麼呢?因為對茉莉而言,「小豬」是美的,這非常不客觀,但茉莉的確是這麼認為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