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不是小說,而是一個真實的故事。作者黛娜的未婚夫,美國陸軍二等士官長查爾斯‧門羅‧金恩,因為911事件,被派往伊拉克作戰,當時黛娜已經懷孕。戰爭是無情的,不管黛娜或查爾斯,其實都有著他可能無法平安返家的心理準備,所以,黛娜送了查爾斯一本日記,查爾斯則在日記裡,寫滿了要對兒子喬登說的話。就在查爾斯任務即將結束前,在巴格達近郊的一條偏僻小路上,查爾斯乘坐的悍馬裝甲車被一枚土製炸彈擊中,查爾斯不幸喪生。當時,喬登只有7個月大,查爾斯和喬登只相處過短短幾天。《對不起,來不及陪你長大》(後面簡稱為《對不起》)是黛娜寫給喬登的信件們,內容是有關查爾斯的一切。

雖然我哭點很低,很容易受到感動,而且,親情一直都是我心裡最容易被觸動的那根弦,可是,在第一頁就眼眶泛淚,忍不住流了下來,情緒來的如此又多又急又快,這還是第一次。也因此,在看《對不起》的過程中,我得一直努力控制自己的淚腺,避免眼前一片水汪汪,什麼也看不清。因為這樣的感動,讓我在看完之後遲遲不知該如何下筆,這又是一個第一次。因為《對不起》在我心中的定義,和我看的大部分書是不同的,它的一切都是真實的,無論是事件本身,抑或是書中流露出的感情,在在都讓我感動無比。因此,我實在很害怕寫的不夠好。不過,後來我想通了,我只要如同黛娜一樣,將最真實的感受寫下來,那就足夠了。

我真的相當佩服黛娜的勇氣和堅強,因為我在看《對不起》時,總是會一再想起查爾斯已經不在了,然後眼淚就急速分泌。如果當下正在看是很幸福的情景,情況還會更嚴重,因為那樣的對比讓人更加心酸。所以對於黛娜能夠將她和查爾斯的故事寫出來,從腦袋裡把所有回憶取出重現,我除了佩服之外還是佩服。因為我光是想像,若是有天我心愛的人離我而去,我肯定只要一想到他就心痛不已,甚至可能情緒崩潰,怎麼可能有辦法像黛娜這樣,將事情從頭到尾有條有理的寫下來。

不過,我覺得黛娜將關於查爾斯的一切,用向喬登訴說的方式寫下來,也是一種自我療癒的方法吧!藉由回顧過去,告訴自己,查爾斯的愛一直都在,讓自己有往前走的勇氣。同時也提醒自己,還有喬登要照顧,必須振作起來。只不過,對我而言,這樣的方法太過激烈了,我覺得那就像先把傷口的腐肉通通挖出來,把傷口清洗乾淨,然後再上藥。那樣的確可以好的比較快,可是需要很堅強才有辦法這樣做。如果是我的話,大概得沉浸在傷心失落的狀態很久,恢復期會拖的很長,可能隨時看到一個有關的事物,就會又陷入低潮中。如果也是用傷口做比較的話,我大概是直接在傷口上藥,每次換藥都是二次傷害,所以恢復的速度像烏龜爬。

整本書當中,我覺得黛娜最勇敢的部分,就是在追查查爾斯真實的死亡過程這部分。知道心愛之人的死亡,已經是讓人很難接受很痛苦的了,但知道心愛之人的死亡過程,傷心的程度是大上許多倍的。因為死亡通常不會是太愉快的,而死前也常遭受了許多苦痛的,所以,當你知道心愛之人是受了某些折磨後才離開,那是令人相當心碎的。所以我覺得黛娜的行為,這表現出了他對查爾斯的愛。因為她寧願傷心痛苦,也不要不明不白,接受軍方的那一套虛假的官方說法,她要真相,她要知道她心愛的男人真實的一切,就算那會讓她難過至極。

『真實』,這是《對不起》一書裡我相當喜歡的一點。很多時候,我們需要的並不是完美,而是真誠,一切都是真實的,那就是最感人的。不需要什麼華美的詞藻,更不需任何修飾美化,那只會讓一切都變的虛偽,很表淺的無法觸及內心。而在看《對不起》時,我完全能感受到黛娜每字每句都是那麼真實,讓讀者的心完全可以直接感受到黛娜所寫的。而且黛娜將一切都真實的重現出來,她和查爾斯的戀愛過程並非什麼童話故事,也會有吵架有掙扎,可是他們的愛是無庸置疑的。查爾斯也不是完人,他有優點也有缺點,黛娜將這一切都和盤托出,沒有任何隱藏。可是即使查爾斯並不完美,他還是黛娜最愛最好的男人,也是喬登最棒的爸爸。因為客觀的完美一點都不重要,重要的是『愛』。我們不也一樣嗎?很多時候,我們所愛的人,若以客觀條件來說,並不是完美的;但在我們眼中看來,他就是最好的,即使有人什麼都贏過他,也不重要,不是嗎?

而《對不起》中除了黛娜和查爾斯的戀愛過程,和查爾斯日記&信件的節錄之外,還有黛娜訪問和查爾斯有關係的很多人,包括查爾斯的父母、妹妹、朋友、同袍、前妻......。這除了讓喬登能更了解他的爸爸之外,因為他再也沒有機會親自認識他的爸爸,只能藉由別人的眼去看;同時,這也讓黛娜知道了不同面的查爾斯。我想,這是在查爾斯死後,能讓黛娜覺得自己仍舊在接近查爾斯的方式吧!因為雖然查爾和黛娜如此相愛,他仍舊有黛娜所不熟悉的部分,尤其是在軍人身分這一塊。為了不讓黛娜擔心,所以查爾斯會隱瞞自己軍人生活的危險。

其實,在看《對不起》的過程中,我的眼眶經常性泛淚,除了傷心之外,也是被滿滿的愛所感動。《對不起》真的是一個載滿著愛的故事,查爾斯雖然已經離開了,可是他留下了愛,不會竭盡的愛。在每個他所愛的人心中,在給喬登的日記裡,也在黛娜和喬登身旁,溫暖的包圍著他們。我相信,黛娜能如此的堅強,除了她自己的心夠勇敢,同時也是因為有查爾斯的愛作為支撐,讓她挺過每個痛苦的時刻。而我同時也相信,喬登的爸爸雖然不在了,可是爸爸的愛會一輩子陪伴著他,使他成為查爾斯給喬登的日記中期許的,那樣的好男人。

PS.有人發現我整篇文章都直接叫他們的名字,而很少用其他較生疏的稱呼嗎?因為雖然是透過文字認識黛娜、查爾斯,可是因為黛娜的文字是那麼真誠,讓我覺得好像跟他們很熟識一般,不想讓稱呼拉遠了我們的距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