除了讀完整套大英百科和依照聖經過一年生活之外,小賈到底還親身做過哪些奇妙的事情呢?原來,小賈這種『事必躬親』的實驗精神是起源於15年前,當時身為娛樂雜誌記者的小賈,為了寫好一篇報導,於是決定親身體驗一番。結果,從那時候開始,小賈就迷上了講自己當成白老鼠的實驗生活。所以,他在生活中不停的身體力行各式各樣的實驗,有的讓小賈得到豐碩的收穫,也有的失敗到小賈覺得非常丟臉。而《我的白老鼠狂想曲》,正是收錄了小賈曾經做過的,大大小小奇奇怪怪的生活實驗們當中的9個。
這9個實驗分別是:
實驗1 化身美女實驗記
實驗2 外包生活實驗記
實驗3 徹底誠實實驗記
實驗4 我是大明星實驗記
實驗5 完全理性實驗記
實驗6 裸體寫真實驗記
實驗7 禮儀守則實驗記
實驗8 一心不多用實驗記
實驗9 完美老公實驗記


在看《我的白老鼠狂想曲》的過程中,感覺好像遇到一個許久沒見的老朋友,聽他在講自己的生活。因為不管是《我的大英百科狂想曲》,還是《我的聖經狂想曲》,都是小賈身體力行之後寫出來的,而在內容之中,也有很多關於小賈本身的事情。因此,在我看完這兩本書之後,我發現我對小賈的認識,實在不少於對於朋友的認識。甚至,跟某些點頭之交比起來,我對小賈的認識真的是多太多了呢!在看完《我的白老鼠狂想曲》之後,我開始懷疑,成為作者也是小賈的實驗之一,而名稱就叫做『楚門的世界實驗記』。XD 因為對我而言,讓所有人都可以知道關於自己的那麼多事,我絕對是沒辦法接受的。(雖然不一定真會有很多人知道,如果你不夠紅。XD)所以,就這點而言,我還蠻佩服小賈有這樣的勇氣的。

而小賈除了自我出賣這點讓我佩服之外,他的實驗精神也讓我實在很想給他個大拇指。XD 因為我本身是個不太喜歡改變的人,一部分是因為懶,一部分則是怕麻煩。(謎之音:這兩點根本就一樣吧!!!)而且,因為人是很注重互動的生物,雖然改變的是自己,可是也會影響到別人,於是就會出現不可預料的狀況。而對於所謂的突發狀況,我實在不是很擅長去應對,常是在事後,會覺得自己處理的不夠好。雖然如果沒有意外的話,我之後要從事的工作是很注重應變能力的。所以,小賈對於生活實驗的熱中,正好給了我一些鼓勵,同也讓我看到,如果你時常在生活中做些改變,人生會變的更有趣。

我喜歡小賈的書的原因,首先當然是很歡樂有趣,不管是哪一本,都有這一項特點。而我不確定,這是因為小賈的個性,還是因為他所做的那些事。我想,大概是兩者都有吧!XD 不過,除了歡樂之餘,小賈的書也讓我增加了很多常識或知識。小賈的前兩本書,讓我知道了大英百科的某些條目,以及對聖經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。而這第三本《我的白老鼠狂想曲》,當然也讓我知道了一些以前沒接觸過的東西,例如「完全理性實驗記」,就讓我知道了很多人類不理性的行為;而「禮儀守則實驗記」,則讓我發現自己之前對於喬治華盛頓,根本可以說是完全不了解;至於「一心不多用實驗記」,則讓我知道一心多用時,做事效率是不增反減的。

而且,除了常識&知識上的增加,讓我知道更多東西之外,《我的白老鼠狂想曲》中,小賈做的9個實驗,也讓我從中看見很多新想法,進而去思考一些之前沒想到的、被忽略的問題。在「徹底誠實實驗記」中,我重新思考了善意的謊言;而「裸體寫真實驗記」,則讓我了解到我們的思考應該更完善,需要更多同理心。除此之外,也讓我對某些事物做了再次的思考。像是「我是大明星實驗記」,讓我再次看見人心如何容易被名利蒙蔽,配合上「完全理性實驗記」,讓我比較能思考和了解其原因。而在「完美老公實驗記」裡,則是思考了婚姻幸福的原因,雖然我連男朋友都還沒有,不過想想不犯法嘛!XD

在看完《我的白老鼠狂想曲》後,我也明白了,要真正去了解一項事物,親自去投入是最有效、最能記住的方式。那就像你只是在外頭走馬看花,還是真正深入其中去探索,兩者之間的差異一看便知。對於我而言,小賈的那些實驗,不過是我看過的一本書的內容,或許我現在還記得住一半以上,可是幾個月後呢?或許我已經忘的差不多了。可是同樣的這些內容,對小賈而言,是他親身經歷過的,在他腦中刻下的痕跡可是深多了,有些甚至還讓他的生活起了永久的改變。正所謂,聽人家說了千百遍,不如自己親身作上一遍。

其實我在看《我的大英百科狂想曲》時,還不怎麼覺得小賈的老婆很值得佩服,可是,在看完《我的聖經狂想曲》之後,我就開始佩服小賈的老婆了。而在看完這本《我的白老鼠狂想曲》後,我也完全認同小賈的老婆真的是聖人啊!(謎之音:I can’t agree with you any more.~~~XD)因為如果是我,絕對是無法忍受的,雖然我覺得小賈很幽默,也他做的這些實驗也很有趣。這種心理就像葉公好龍一樣,遠遠看著笑一笑是很好的,但讓事情在自己身邊發生?還是免了吧!X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