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事開始於主角的母親去世,他在停車場,從裝著母親遺物的袋子裡,拿出了一個壞掉的怪怪小時鐘。小時鐘的背面寫著:『巨人傑克能協助您對抗死亡,專門穿梭不同世界,擅長影子醫療學,生死問題的專家。若欲聯絡,請哼唱:巨人傑克在我背後……』他雖然不相信這段話的真實性,卻還是下意識哼唱了。結果,他聽見背後傳來一陣吱吱嘎嘎的聲音,轉過頭去一看,巨人傑克真的現身了。身高四公尺半的巨人傑克,撕下了一小片自己的影子送給主角,用來治療他的喪親之痛。但是巨人傑克同時也告訴他,影子可以通往亡者的國度。這給了主角一個希望,他可以前去亡者的國度,將母親帶離開黑暗。

《如今妳的世界永遠是黑夜》是作者的第一本長篇小說,但卻不是我第一次看作者的小說。在這之前,我已經看過作者的第二本長篇小說,《機械心》。台灣的出版界好像還蠻常這樣做的,先出某個作者很暢銷的小說,而這本不是作者的處女作,用來試試水溫。若是市場的反應不錯,再回頭出作者之前的作品。可是有時候,我不是很喜歡這樣的方式,特別是在我很欣賞作者的情況下,總覺得有順序被打亂了的感覺。因為,即使作者的小說們之間是各自獨立的,可是若照著順序來看,你可以看出作者在寫作上的成長和改變,那會讓我覺得很感動。

當初看完《機械心》之後,我就愛上了作者對於文字的運用,和他描述故事&看世界的方式。在作者的小說世界裡,魔幻是無所不在的,但卻又不是完全脫離了現實。感覺就像原本只能腳踏實地的現實,裝上了想像力的翅膀。於是,這世界便和以前大不相同,我們不再被拘束,有了天馬行空的自由。真實與虛幻之間不再有界線,一切都是可能發生的。而在看了《如今妳的世界永遠是黑夜》,我又再次重溫了那樣的感受。那樣的故事,是讓人很想細細慢慢品味,也是令人很想沉醉其中的,即使,故事的內容並非那麼歡樂。我覺得,作者的小說是童話,但是,是給大孩子看的童話。因為,作者說故事的方式,當中的奇幻成分,在在都讓人不自覺的聯想到,小時候看過的童話故事。但是,不同於小孩子的童話故事,裡頭充滿的是歡樂,作者的故事中,充斥的是真實人生的酸甜苦辣。

對於《如今妳的世界永遠是黑夜》和《機械心》,兩本我都很喜歡,不過,我個人比較偏愛《如今妳的世界永遠是黑夜》。因為,兩本書雖然都是魔幻小說,但是,卻有著本質上的不同。若將兩本書拿來做比較,《機械心》的長處,在於故事的曲折,能夠吸引讀者的好奇心,想知道接下來的劇情。而《如今妳的世界永遠是黑夜》,就沒有那麼複雜,它的故事情節相當單純,就是個失去母親的男孩,如何渡過悲傷痛苦,重新回歸正常生活。可它吸引我的地方,在於故事中處處流露的感情。若我猜測的沒錯,作者寫《如今妳的世界永遠是黑夜》,是因為他母親的死亡。所以,不同於是本純粹虛構小說的《機械心》,在《如今妳的世界永遠是黑夜》裡頭,除了現實不可能發生的魔幻成分,其他一切都是真實的。

主角的母親並非突然離世,而是早就生了病。可是,即便是如此,即便是早有心理準備,失去時的傷痛仍無法減少一分一毫。開頭時,作者對於失去的哀傷的描寫,是如此精確。我從沒想過,那樣哀莫大於心死,如同行屍走肉般的感受,能夠以如此有魔力的文字,一針見血的表達出來。心裡硬生生被挖去一塊,空蕩蕩的,再刺骨的冷風吹過,也不覺得痛。因為,心都已經支離破碎,還有什麼能比這更痛?只是一點點相關的事物,就能勾起泉水般湧來的回憶,然後只能任由空虛寂寞將你吞噬。穿上故作堅強的鎧甲,想維持一切如故的假象,世界早已風雲變色。所以,在看《如今妳的世界永遠是黑夜》的過程中,雖然從頭到尾我都沒有哭,可是,卻感覺比真哭出來了還難受。我的心情一直很是低落,好似被揮之不去的哀傷籠罩著,內心充滿著酸酸的感覺。忽然間明白,什麼是痛到哭不出來。

對於《如今妳的世界永遠是黑夜》裡的影子,我的解讀是:它代表的,是我們對於失去至親至愛的恐懼和害怕;也是我們失去至親至愛後所承受的沉重悲傷。它是那樣無邊無際,怎樣也拋不開,只能任其將我們包圍,進而窒息於其中。所以,陰影在主角母親住院後出現,便隨著時間擴大,最後覆蓋了整間屋子。而巨人傑克給主角的那片影子,其實也是代表著一樣的東西,但是,它的意義卻是不同的。陰影只是拋之不去的傷痛,可是,影子不一樣,雖然它同樣代表著失去至親至愛的悲傷,但它是會轉化的。就像經歷悲傷之後成長了,傷痛不再是吞噬自己的阻力,而是幫助自己變的更加堅強,成為支撐自己向前走的動力。

PS. 寫到一半時發現,今天是母親節耶!居然在母親節寫這篇心得,也太悲傷了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