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角白石誓,原本是田徑界的明日之星,但親朋好友的期待所造成的巨大壓力,讓他無法再開 心跑步。而青梅竹馬女友香乃和好朋友在一起的打擊,更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,讓阿誓毅然決然的離場了田徑的世界。一次偶然的和自由車比賽的邂逅,阿 誓在大學時代加入了自由車社團,畢業後,隨即被網羅進職業自由車隊『歐吉車隊』。自由車的世界,在一次比賽前,隊中的前輩警告阿誓,表現太優異會引起主將 石尾的嫉妒,三年前就曾出過事,造成原本前途無限的後起之秀半身不遂。在之後的另一場比賽裡,阿誓看見前女友香乃,陪伴在身旁。而在那場比賽中,出了必須 停止賽事的意外事件。究竟,三年前的事件有何內幕?而現下發生的事件,又真的是意外嗎?

在看完《犧牲》的那一刻,我就好想馬上來寫心得,好想馬上推薦給大家。就如同我在看《犧牲》時,一直 有著想要趕快到下一頁的衝動,想要知道『接下來呢?』,想要不中斷的看到最後。只可惜,兩者都礙於現實因素(因為我是利用下課時間看的,上課就得暫停;而 剛看完時,尚有報告要趕著交),無法做到。XD 我實在好喜歡《犧牲》這個故事,它帶給我好多的感動和感觸。在閱讀的過程中,一次又一次的,我的內心和故事內容起了共鳴。而這些感受,都讓我覺得好,好想 寫下來跟大家分享。我對《犧牲》的感覺,大概就像阿誓和自由車比賽一樣吧!第一眼的驚豔,開始了解之後的欣賞,沉浸其中的快樂,完全體悟之後的熱愛。

在正文開始前,有一小小段內容,那是某個人在某個時刻的內心想法,不過短短幾句話而已,但是馬上就 引起了我的好奇心。那是誰的想法?為什麼他會這樣想?他發生了什麼事?為什麼會處在那樣的情況下?我覺得作者這技巧很高竿,就像掛在馬前的紅蘿蔔(謎:想 當馬自己去,不要牽脫別人。XD),迅速的抓住了讀者的注意力,讓讀者因為想要揭開謎底,而會想要去看這個故事。不過,,要讓讀者可以一直專心在故事上, 想要一直看下去,光靠一開始的好奇心當然不夠。所以,除了開頭那段話之外,三年前事故的真相是什麼,有何內幕?主將石尾究竟是怎樣的人?阿誓和伊庭的的未 來會往哪走?在在都勾住了我的好奇心,讓我一直往前衝衝衝,想要趕快往後翻。

有很多想法想要說,可是有些感受的起因 是故事中的梗,為了不爆雷,講到這一類的感想時,我會盡量避免講出這些梗。可是,畢竟有些還是很難避免,或是略而不提的話,那段會變得沒頭沒尾的,所以還 是有一些小小雷。原本想把有雷的段落放到最後,可是這樣感覺有些不連貫。所以,我設成白色,不想被雷的朋友就直接跳過,覺得無所謂的就自行反白欣賞 吧!^.< 不過,我認為就算知道了,也不會影響欣賞故事的興致的投入程度啦!

第一章的開頭,阿誓對開始騎車那一刻的想法,就迅速的讓我覺得,好喜歡《犧牲》。而在繼續看下去後, 我更喜歡上作者對騎自由車的描述,不管是在看別人騎的時候的畫面,還是阿誓自己騎車時的感受。因為我還蠻喜歡騎腳踏車的,有時候騎著騎著,會有那種我和車 子融為一體的感覺,好像可以就這麼一直這麼騎下去,到永遠永遠,到任何地方。不過,我這種只是休閒的騎車,和專業的自由車比賽,當然是無法相比的。但是, 在騎腳踏車時,那種內心的愉悅,我認為是一樣的。雖然比賽是要競爭的,必須要盡力,可能會筋疲力盡、累個半死。但在心靈上的滿足,很可能是比我們這些休閒 來得多呢!

阿誓對於自由車在日本不夠盛行的感嘆,我實 在是心有戚戚焉。坦白招認,我體育實在不太好,所以比起親自去參與,我還是比較喜歡當觀眾。XD 而在種種體育競賽中,我個人最喜歡的兩項,就是籃球和足球了。(籃球在台灣還算盛行,所以不提了。)讓我和阿誓有同感的,是足球。在台灣,玩足球的人並不 多,當職業的應該是沒有(這我不確定XD),可能跟場地也有關係吧!從電視轉撥也可以看出來,除了世界盃之外,你在電視上,根本就看不到其他足球比賽(英 超、西甲、義甲......)。而當你很喜歡一項運動時,不管是本身參與,還是純粹當加油的啦啦隊,你的心態都是一樣的,就是很想讓更多人注意到這項運 動。如果能進而喜歡當然是最好,不然至少也可以增加知名度,和讓更多人關注這項比賽。

在看《犧牲》之前,我正好剛看完一本單車遊記,它在最後有關於腳踏車的一些介紹,也有比較一般腳踏車 和自由車的不同。正好讓我對於所謂的自由車,或者是說比較專業、比賽用的自行車,和我們一般騎的腳踏車有何差別,有一些簡單的認識。所以在看《犧牲》的時 候,看到書中對於自由車本身(就是單指車子XD)的描述,可以很快速的進入狀況。加上作者的文字描述很清楚,我的腦中可以清楚的浮現比賽畫面,還有感受到 比賽的氣氛,那種緊張刺激,讓我很有身臨現場觀賽的感覺。而書中對於自由車比賽的介紹,也讓我對於這項運動開始有了解,包括它的比賽性質、規則和類型,使 用的車子材質......。而我在看《犧牲》的過程中,也逐漸對自由車比賽有了好感,會想要去觀賞自由車比賽。(猜測作者或許本身喜歡看自由車比賽,藉小 說推廣自由車比賽。XD)

其實,一直以來,我個人運動競 賽的偏好,都是喜歡看團體的勝過個人的。因為個人比賽的選手,唯一需要的,就是把自己的能力發揮到極致,只要盡力做到最好就夠了。但是團體運動不一樣,不 是單靠個人的努力,而是要整個團隊的努力,團隊裡的每個人都出自己的一份力,朝著一致的目標前進。對我而言,那種團結的精神是很感人的,很能夠觸動我的 心。而且團體比賽的選手,和個人比賽不一樣,不能一味的往前衝。因為在團體競賽中,做到自己的最好不一定能勝利,反而有可能是在扯團隊的後腿。團體比賽的 選手,必須要認清自己的位置,要為整個團隊去付出。重要的是要做到對團隊的最好,不能只求個人的表現,而毀了整個團隊。

其實,我覺得書名《犧牲》就是自由車的精神。在自由車隊裡,不管你是主將還是副將,都必須要有這樣 的認知。身為副將的人,為了主將,為了整個團隊,你必須犧牲小我,完成大我。XD 而身為主將的人,你更得盡全力去贏得勝利,因為你能在前頭,能夠無畏的往前衝,是靠著副將的犧牲。自由車不是一個人的比賽,而是團體的,雖然也有個人成 績,但你必須重視團體榮耀勝過於個人,自私自利是不行的。在認識自由車比賽的內涵和精神之後,我很欣賞。如同阿誓第一次看了自行車比賽,上網發問得到解答 後,理解了那些行為背後的精神,內心受到的感動。所以,我很想看看自由車比賽,可是又怕會失望,因為看了書之後有相當美好的想像,可是怕這樣美好的畫面太 過理想化,放到現實中會破滅。

對於主將石尾,我一直都很 喜歡他,即使是在阿誓懷疑他的時候,我也都相信他不是那樣的人。(雖然這樣感覺很感情用事。XD)而最後赤城所說,更讓我對石尾的喜愛呈倍數成長。自由車 主將的勝利,是用副將的犧牲換來的,就像一將功成萬骨枯,所以主將要有覺悟,你必須贏,即使希望渺茫,也不能放棄,因為勝利不只是屬於你自己的,必須有副 將的犧牲,你不能讓他們的犧牲白費了。或許不是每個主將都能做到這樣,因為你必須想的夠透徹,還要能夠做的到,能夠堅持下去,那真的是挺不容易的。但我認 為,這樣的主將才是成功的,才是值得敬佩的。

而石尾,更 讓我想到『極限體能王』的長野誠,他也算是我的偶像之一。XD(為了不模糊主軸,在此不講解『極限體能王』是啥,不知道的可以去youtube找影片。) 目前,他還是當中最厲害的,不過這不是我喜歡他的最大原因,他最讓我讚賞的,是他背負了失敗挑戰者的期望,他承受著這樣的壓力,並且能把它轉為動力。這是 他和石尾相似的地方,雖然不完全相同。而一直以來,我都很佩服這樣的人的。因為,背負別人的夢想前進是不容易的,那是一個很大的重擔,除了要有能力之外, 你還必須有足夠堅強的心,能夠承受住很多的壓力。這讓我想到一句話:『拋棄一切並不能到達天際,相反的,你所背負的一切,才能讓你飛的更高更遠。』

(以下有雷,想看者自行反白,謝謝^^)
對於三年前那件事,在了解全部的真相和整個 前因後果之後,我覺得石尾做的太過火了,應該有更好的方式,可以達成他想要的目的。但我不認為他有錯,甚至可以說,我認同石尾的想法。因為我也無法接受袴 田的做法,我也覺得他沒資格繼續待在自由車界。在比賽中用骯髒手段來取勝,不是靠自己的實力,即使贏了也不光榮。如果只是弄髒了自己也就罷了,反正是他自 己要作賤自己的。可是自由車是團體的比賽,身為團體競賽的一份子,連勝利不是只屬於自己這樣的認知都沒有,還用這種污穢的手段,玷汙了其他人的努力和犧 牲,我也無法原諒他。

什麼成績、名次,那都只是附加的, 最重要的,是你能從中得到什麼。阿誓喜歡跑步,只是單純喜歡享受跑步本身的快樂,其他都不重要,也不是他想要的。所以,當太多外來的雜質(親朋好友的期 待,希望他能愈來愈好。)附加在上頭之後,原本的快樂消失無蹤了。其實當阿誓無法再從跑步中得到快樂,這件事對他只剩下痛苦時,就沒有再繼續下去的必要 了。可是阿誓不想讓身旁的人失望,所以他逼著自己不放棄。其實,我覺得他青梅竹馬女友香乃和他好朋友在一起這件事,對阿誓來說的確是打擊,但也是個契機, 讓他有勇氣離開。因此,我認為她根本就不必要如此內疚。 (而在我看來,這代表著香乃根本就不了解阿誓。)

不是第一也無所謂,還是可以快樂的繼續騎下去,這是阿誓喜歡自由車的原因,而我也覺得這很棒。因為我 其實也很不明白,從小到大,為什麼大人的期望,灌輸給我們的觀念,都是要爭第一要成為最好的,好像不這樣做,你這個人就沒有價值,就沒有用了。直到現在大 學了,還是聽到很多人這樣告訴我們,只是現在聽到這樣的話,我就會在心裡給這個人這個人負評。我真的不知道,人生這樣汲汲營營搶第一,到底意義在哪裡?或 許有人會說,那是為了可以獲得你想要的東西,可是,卻不曾衡量過,或許失去的更多。對我而言,重點從來就不是大家認為的最好,而是自己最希望最想要的,那 才是我們該努力爭取的東西,那才能讓我們的人生充實快樂。否則,就算贏了再多,也不過是空虛罷了。

(以下有雷,想看者自行反白,謝謝^^)
其實我覺得阿誓不是害怕勝利,而是困惑,困 惑勝利的意義是什麼。因為他之前從沒去思考過,勝利對他的意義,直到女友香乃的背叛。對他來說,勝利並不能讓他獲得任何心靈上的滿足,那他為什麼還要去 搶,努力去得到那個,對他而言根本沒用的東西,這不是很可笑嗎?但是,在故事的最後,阿誓不再恐懼勝利,因為他找到了答案。自由車比賽和田徑不同,田徑是 一個人的比賽,勝利是自己的。但自由車不一樣,你要贏,不是為自己,而是為犧牲了自己的某些東西來成就你的每一個人。對阿誓而言,那就是勝利的價值所在。

PS.在找小說封面時,發現了《犧牲》是『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!2008』日本篇的得獎作品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