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名默默無名的作家,為了尋找下本小說的題材,在編輯的指示之下住進了一個偏僻詭異的社區。在多年前,這社區曾發生過聳人聽聞的血腥命案,到此拍攝戲劇的劇組人員,全受到凶暴的殘殺,而導演卻不見蹤影。作家原以為,就只是為了小說取材,編輯才會要他來到這個社區,可是住進去之後,他才發現,這社區有太多不對勁的地方了。這座社區裡面的居民,看起來是那麼沒有精神力,而且又面無表情,好像只是有著生命的人偶。附近的野狗,也特別的凶暴,感覺上獸性特別強。而他待在房間時,也常感到身體不適。他住處的鄰居,行跡更是詭異到令人無法不起疑。愈來愈多的怪事,作家確定,這裡一定有什麼不為人知內幕,而且,還在發生中。

從《魔霧》的劇情簡介,還有它書封的風格,就可以很清楚的知道,它是屬於恐怖小說。不過,在恐怖小說的世界裡,還可以細分為更多的類型,而《魔霧》真正所屬的類型,和我一開始以為的,完全是不同方向,這可真是誤會大了啊!XD 因為從劇情簡介的內容看起來,很像是那麼一回事,因為又是半死不活,又是死了不肯安息,感覺就很像什麼靈異事件簿的。讓我以為它是走鬼神路線的,就是那種,讓人家半夜不敢一個人上廁所,看到黑影、聽到奇怪聲音就嚇的半死。結果,在《魔霧》的迷霧漸漸被揭開後,我發現我完全誤解它了。(是說,簡介該不會是故意要誤導讀者的吧!我這樣一說,會不會就不小心破壞了出版社的如意算盤啊!XD)

而且,如果真要說的話,我覺得《魔霧》應該被稱為混搭小說。因為,雖然它的主軸是恐怖小說,但它還融合了很多不同的元素,包括有驚悚、推理、科技、歷史、奇幻,甚至還有有點kuso的電玩場景的感覺。而且,這些種種元素,可不是像眾星拱月那樣,只有一個主角,其他都只是配菜。相反的,作者是讓他們輪流扮演主角和配角,在不同的時候突顯不一樣的元素,而且比例調配的很適當,當某個元素當主角時,我能夠focus在正確的重點上。而擔任配角的元素,也不至於被我完全忽略。這是我覺得《魔霧》很特別的一個地方,我也蠻欣賞作者這樣的寫法。同時,我也很是佩服作者,對於這麼多不同的領域都有所涉獵,而且能夠將其恰當的融合在一起,這是需要功力的。

作者對於整個故事氣氛的掌握,我覺得很恰如其分。因為對於恐怖小說來說,不管是什麼類型,總之,就是要讓讀者有害怕的感覺,而在這一點,作者作的很好。而且故事製造出來的恐懼,隨著故事的推進,成分是各有不同的。從一開始對於社區的描述,不管是這個地方的氛圍,還是住在此處的人們,都透露著詭譎的氣息,讓人心裡覺得怪彆扭的。這恐懼的成因,是格格不入,以及看不清摸不透。當怪事漸漸發生,作家也察覺到,編輯派他到這社區另有隱情,一切都不如表象那麼簡單。這時候的恐懼,則是發生事情脫離控制,你以為的真相,其實都是虛假的。而在發現事實之後,這恐懼的來源,是出現了強大的力量,那是你完全無法掌握的,甚至反過來受其壓迫。而在閱讀中感受到這種種不同的恐懼,就像品嘗同一道美食時,有各種不同的口味,除了新鮮感之外,同時也是多層次的享受。

除了恐懼的元素之外,《魔霧》中的科幻成分也是讓我很喜愛的。因為《魔霧》裡的科幻,是建構在歷史出上的。那樣的一段歷史之中,有太多真真假假的資料流傳下來,究竟是否真實,很多都早已無法肯定,但也就是因為這樣,所以事情有更多的可能性,渲染起來感覺更為可信。而且科幻中屬於科學的部分,除了讓人害怕科技的錯誤發展之外,同時也能讓人反省,如果我們不顧道德倫理,執意去發展高科技,路走偏了之後,究竟會造出怎樣的怪物來?而在科學發展的路上,又有多少人抱持的是偏執的想法,表面上看似為了大家的福祉,其實只是為了一己的私利或名聲。

《魔霧》讓我很喜歡的,還有一項特色,就是真假難辨,如真似幻。因為小說中的主角,其實就是作家的化身,感覺上,作家是直接把自己放了進去,而沒有多加修飾或掩飾的。再加上作者的後記,那樣的內容,好似也有想讓讀者再次墜入霧中的感覺。所以,當我看完之後,在思考心得的過程中,偶而就會開始冒出懷疑,這真的完全是虛構的小說嗎?還是其中有部分的真實?當然不可能全部都是真的,畢竟,書中的情節有些是太過超現實了,若真有這種事情發生,肯定早就上新聞,鬧的沸沸揚揚的了。就算不鬧上媒體,也肯定是鄉野奇談,而且流傳甚廣。所以,我的另一個問題是,有多少的真實?而又是哪些部分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