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歲的珍娜‧福克斯從昏迷中醒來,她發現自己沒有任何的記憶,對這世界是全然的陌生,不管是自己的身分還是家人,都是身旁陌生的父母告訴她的。他們還說,珍娜會忘了一切,是因為她一年前遭遇了一場重大車禍,『時間會治療一切的』,所以他們讓珍娜看她從小到大的成長錄影光碟,希望珍娜可以慢慢回憶起一切。可是,隨著時間過去,珍娜卻逐漸發現,所有的事情都很不對勁,家庭的氣氛和光碟裡的不同,爸爸媽媽對自己太過小心翼翼和過度保護,而外婆卻對自己相當疏離。而她也發現自己的怪異之處,她不記得一些簡單的字詞,卻能背出艱深的知識。她覺得肯定有什麼秘密,是和她切身相關的,但她卻被蒙在鼓裡,所以,她開始努力的想找出真相。只是,當迷團逐漸被揭開後,醒來後的珍娜原本認知的那個世界,也開始崩塌。

當初看到劇情簡介時,我的好奇心就被吸引住了。現在的珍娜是原本那個珍娜嗎?如果是,她家人的態度為何如此怪異?如果不是,態度怪異這問題的解答顯而易見,但也浮出了新的問題,現在的珍娜究竟是什麼?是珍娜爸媽無法接受她的死亡,而做出來的人造人(Ex.複製人、機器人......)替身嗎?這不僅僅是讀者的疑惑,同時也是珍娜的。所以,在疑問解開之前,因為作者的描述和安排,隨著故事的推進,我們可以感受到珍娜的困惑,和她的無所適從。珍娜想要找回自己,想要得到答案,但找到的,卻是愈來愈多的問號。

說到這裡,我要特別警告一下,如果不想被雷到,千萬不要先去看導讀。因為,導讀裡非常直接的說出了,現在的珍娜是不是以前的珍娜,這項問題的解答。造成我在看《寵愛珍娜》的前半段時,很難融入作者營造出來的氣氛之中,因為,我在還沒看到之前,就先知道謎底了。而在導讀中發生這樣的事情,也不是第一次了,雖然在心得中抱怨這個實在有些離題,但我實在忍不住了啊!因為,我實在被雷到太多次了。

不過,我好像也沒資格批評《寵愛珍娜》的導讀有雷。因為,我的心得裡也有雷,而這個雷就是導讀直接爆出來的那個。XD雖然我不喜歡被雷,也不喜歡爆雷,可是,若要完全避開,我想針對內容討論的重點,就有很多都無法談了。所以,只能在此提醒大家,若是不想被雷的,就請左轉離開,慢走不送啦!XD不過,雖然說是爆雷,但我並沒有直接把答案說出來啦!只是,只要你稍微有點推導的能力,就能夠自己推論出大概的答案是啥了。XD

科幻一直都是小說裡的大宗,同時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個類型。而且,科幻小說最有趣的地方,就是在於,它雖然寫的是「幻想」,但是在未來卻很可能成真,因為,它的幻想是有「科學」作為基礎的。有很多以前的科幻小說裡的內容,現在都已經變成了真實。雖然,成真的方式和科幻小說裡所寫的不一定相同。因為,既然是小說,還是有天馬行空的地方,而且,作家所具備的科學基礎,也不一定那麼足夠or正確。《寵愛珍娜》裡也是有這樣的情形,雖然表面上看似可行,可是若就專業角度來看,或許是想的太過簡單了。

不過,我在看科幻小說時,並不會太過苛求裡面寫到的科學,必須要夠正確。因為,我認為那並非科幻小說的重點。即使從專業角度來看,小說的內容和真實有落差,可是小說裡的事件,仍舊是未來很可能發生的,只是,達成的方法不同罷了。而且,若是拋開科技合不合理這件事,單就人們遇到這件事的想法做法來看,那是沒有有什麼不同的。而對我而言,科幻小說的重點就在此處。科技將會怎麼走到那個地步不重要,重要的是,當發展到那樣的情形時,我們該如何面對&自處。科幻小說讓我們去思考,如果有一天,我們活在那樣的世界中,面對和小說人物相同的狀況時,我們會抱持怎樣的想法,又會做出怎樣的決定。

以《寵愛珍娜》而言,它就讓我思考了很多這類問題。因為它的主軸是高科技醫療,而就目前的醫療發展看來,《寵愛珍娜》成真的機率是相當高的。因為對人類來說,健康是相當重要的,所以我們很願意投注心力,去推動所謂的高科技醫療。所以在醫療這一個領域的研究,進展是相當快速的,什麼基因工程、標靶療法、個人化醫療......。因此,關於這方面的科幻小說,現在可說是相當值得一讀的。因為小說裡發生的事情,很有可能是我們將會遇見的未來。而在讀小說的時候,我們便可以提早開始思考,甚至是進而去反省。

我很想問看過書的朋友兩個問題,1.『如果你是珍娜的父母,你會讓珍娜以這樣的方式活下來嗎?』、2.『如果你是珍娜,你會想以這樣的方式活下來嗎?』 這兩個問題,看似大同小異,實際上卻有很大的差異。當你身處於不同的角色中,你思考的出發點就不同,你所思考的角度也不一樣。即使,最後得到的答案是一樣的,思考的歷程也不可能是相同的。這兩個問題,同時我也反問了自己,但我只回答第二個,因為我還不是父母,儘管可以理解,但還無法以父母的想法去思考。

如果我是珍娜,而只考慮我自己的想法的話,我不會選擇活下來,因為我認為這是不自然的。不是說醫療可以做到這地步,我們就非做不可,還要看這樣的行為是不是對的。醫療的確是要維護人類的健康,以及拯救人類的生命。可是,以珍娜的情形來說,我覺得是將醫療無限上綱了,這完全太超過了。同時,也太過自私了。因為,若是這樣的事情成為常態,是會破壞生態平衡的。而且,人類是貪得無饜的,如果可以用這方法延長壽命,那人類就會繼續得寸進尺,想要永恆的生命。反正只要如同換衣服一樣,舊的身體不能用的,換個新的就好,有什麼困難的呢?

不過,要不成為珍娜,這有一項先決條件,就是我是有選擇權的。因為,從珍娜的情況看來,我覺得她被剝奪了醫療自主權。讓她以這樣的方式活下去,並不是她自己決定的,而是她爸媽。表面上看起來是全為了珍娜好,實際上卻增添了她很多的痛苦。可是,若是為了不讓心愛的人傷心,或許,我會選擇活下來。就算我自己無法認同,必須承受現實和我內心想法衝突的痛苦。至少,為了心愛的人,我可以忍受,因為,我更不願意讓他們承受失去的痛苦。

只要有足夠的資源和人力投入,科技是可以無限制的發展。可是,在這樣的發展之下,我們將會遇到的難題,是倫理道德上的衝擊。而這些問題,是難以有定論的。就算我們定下了一套標準,要大家遵守,甚至如同《寵愛珍娜》裡,依靠所謂的倫理委員會來作評斷,也是無法解決的。因為隨著立場的不同,人的想法是會產生很大的改變的。就算你很有原則,也相當的堅定,可是,當在特殊的狀況之下,你的情感凌駕了理智,原則就很有可能被違背。珍娜的外婆就是如此,儘管她不認同珍娜父母的做法,可是因為母愛,她還是幫助了珍娜的爸媽。

當父母的,究竟可以為孩子犧牲到什麼地步?在《寵愛珍娜》中,我們可以看的很清楚,不只是珍娜的父母,還包括珍娜的外婆。珍娜的爸媽,為了救回她,他們用盡一切方法,就算犯法也在所不惜。更為了避免珍娜被倫理委員會的人發現,他們拋下了原本在波士頓的生活,躲到一個小鎮去。而在我看來,珍娜的外婆為她女兒(也就是珍娜的母親)犧牲的更多。珍娜的外婆拋棄掉的,不只是悠哉的退休生活,還有更重要的,她的原則。

其實在看《寵愛珍娜》時,我一直聯想到《變人》,因為,它們兩者所探討的中心問題,可說是幾乎一模一樣的。那就是,究竟什麼是『人』?該以怎樣的定義為準?生理?心理?......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疑問,是因為當科技跑的太快,而我們來不及去適應它所帶來的改變,造成了我們在認知上面的衝擊。不過,事實上我認為這問題並沒有那麼難以回答,只要我們能敞開心胸拋開成見。其實,用我們常聽到的一句罵人的話,就可以解釋了,那就是,「這人實在禽獸不如」。我們認為這個人不配當人,是因為他的行為和思考,但他從生理層面來看,完完全全符合『人』的定義。所以,從此看來,什麼是『人』這問題的答案,是顯而易見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