蕾登.梅比,從高中時代便開始為她的「大計畫」而努力,最終目標是要進入洛杉磯的頂尖出版社,住在完美的公寓裡,讓夢想中的美好生活成為真實。一直以來,蕾登都順利的達成階段性目標,如今,她也以優異的成績從文學院「榮譽畢業」。蕾登認為,最終目標大概就在不遠處了,但事實卻不然。她以為理想中的工作已經是十拿九穩了,沒想到,和她擁有相同條件的人可多著呢!結果,蕾登夢寐以求的工作,最終被同校的風雲人物潔西卡拿走了。於是,蕾登只好搬回家跟爸媽住,然後繼續努力求職......

《畢業後》是以喜劇的方式來呈現,我很喜歡這整個故事中瀰漫的歡樂氣氛,因為,畢業=失業這件事,本身就是讓人很不開心的,若是再讓主角自怨自艾,然後又生活悲慘,那豈不是blue到極點了嗎?還好,蕾登的生活中,充滿了很多的趣味,讓她的失業生活感覺上不那麼悽慘。XD 雖然,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,是一件非常糟糕的事情,可是,在看《畢業後》的過程中,我就是忍不住的一再哈哈大笑啊!不過,這本書也不是只有趣味性而已,它同時也是蕾登的心靈探索成長歷程,這部分等下再討論,先回到歡樂上頭。XD

其實,我覺得《畢業後》會如此歡樂,整個就是梅比家的代表氣氛啊!XD而且,我真的超喜歡蕾登的家人,梅比一家真的是太好笑了啦!不過,我同時也慶幸他們不是我的家人,因為,要有這麼special的家人,不只心臟要夠強,臉皮也要夠厚啊!不然,要不是心臟病發作,不然就是羞愧而亡了啊!XD雖然,梅比一家常常會鬥嘴吐槽,覺得誰有什麼缺點讓自己很受不了的,不過,我覺得他們感情其實很好,非常有一家人的感覺。就是那種其實會讓人很羨慕的親情,如果,梅比家不是那麼怪胎的話,羨慕程度會更大增。XD

其實,我覺得蕾登在就學期間的一帆風順,和畢業後求職的處處碰壁,正好是學校和社會給人的感覺。因為,當我們還是學生時,本分就是讀書,而讀書這件事是非常有道理可言的。只要你肯認真唸書,那你就可以收獲到好成績。看起好似理所當然,可你若仔細去想,這是非常值得珍惜的。因為,當你出了社會之後,這麼一套規則就不適用了。當然,你還是要努力,畢竟,有哪家公司想要一個偷懶不做事的員工呢?可是,你努力了,卻不一定能得到你想要的。可能你拼死拼活,卻依然是個小員工,副總的兒子一來,就馬上空降當經理。

畢業,原本該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。因為你終於從學校中離開,邁向自己想要的生活。可是,一切都會如你想像中那樣美好嗎?其實在看著蕾登一次又一次的找職缺、應徵、被拒絕,一再的受到打擊,從滿懷希望到茫然失望,我的內心是有一份害怕的。因為,再兩年後,我也即將踏入社會。我同蕾登一樣,已經確定了自己未來的工作,也希望畢業後就能馬上進入職場,可是,畢竟現實不一定會盡如人意,完全照著我們自己編好的劇本走。所以,我覺得最重要的,除了要努力充實自己的能力,同時也要做好心理準備,以及擁有不放棄的毅力,和滿懷的希望。

蕾登找遍了所有出版社,卻一再應徵失敗;亞當徘徊在哥大法學院和職業樂團之間。其實,我覺得在面對自己的未來,在所謂的人生規劃上,蕾登和亞當正好代表了兩種不同的典型。蕾登是早早就確定了自己的路,明白自己的方向在哪,然後努力的往那個目標去。可是,卻發現現實不如想像中美好,挫折處處存在著。亞當則是擁有著很多機會,每個看起來前頭都是美好的未來等著。可是他自己卻沒有一個明確的目標,不知道該往哪邊去才好。

理所當然的,大多數人都會比較羨慕亞當,但我卻比較羨慕蕾登。當然不是羨慕她處處碰壁啦!XD 而是,她很早就知道自己要什麼,因為我自己是比較像亞當那樣,雖然不像他有那麼多機會,但至少一路都是很平順的。不過,同時我也和亞當一樣,從小就想完成的夢想。雖然我目前就讀的科系是專業的,畢業後的工作也很明確,就是當OT。所以,一直以來,我都很羨慕那些為了自己夢想而努力的人,不管是一步一步踏實的前進,穩固的愈來愈來靠近;或者是不斷受到小石子的阻礙,總是跌跌撞撞。因為,他們都朝著自己想要去的地方在努力著,這件事本身就是很棒的,不管最後能不能成功。

「好,下一個問題,你想要當貓鼬,還是鴨嘴獸?」,這是蕾登和亞當一直在玩的遊戲,而這遊戲的重點,在他們逐漸長大後,從動物本身,轉移到動物的生活。其實這表面上看起來像是個單純的遊戲,可實際上卻也是對自己的一種探索。因為當你在思考某兩個動物的生活,選擇你比較想當哪一個動物的時候,就是在探索自己想過怎樣的生活,不想過怎樣的生活。當你玩的夠多次,你就會發現,你想要的未來愈來愈明確。所以,「如果是你,你想當什麼動物呢?」 不過,就目前而言,我還是想當人。因為人才看懂的文字,才能看書呀!XD

不過,即使你很明確的知道你想要怎樣的未來,可是,你能確定,那對你而言,真的就是最重要的嗎?蕾登就是這麼以為,所以她非常努力的朝著她夢想中的未來前進,以為只要願望成真了,那她就擁有了一切。因為太過專心的追求,導致她忽略了身旁的人,尤其是亞當。因為他一直都在她身旁,存在的太過理所當然了,所以蕾登從沒思考過亞當對她的重要性,直到亞當離開了她的生活。很多時候我們都會犯這種錯,不認真的去珍惜自己擁有的,只是不停追求自己欠缺的,直到失去了,才明白什麼是真正重要的。知道自己想追求什麼當然很好,可是,若專注到把全副心力都放自己身上,完全忽略身旁關心自己的人,甚至傷害了他們,我覺得那就太超過,同時也得不償失啊!

PS.《畢業後》有電影,叫做「畢業生行不行」,應該也蠻有趣的,有空可以看看唷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