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只吠過一聲的狗》,是從作者吉米.哈利的作品中,集結了50篇狗狗的真實故事而成的。身為獸醫的作者,當初會想從事這項工作,就是因為對狗狗的喜愛,想要幫助狗狗,以及常常和狗兒相處。雖然在進入獸醫的世界後,發現狗狗在這行業的位階並不高,還有很多不同的動物也都需要獸醫。但是,因為他的最愛仍然是狗兒,所以,在他的獸醫生涯中,狗狗一直佔有非常特殊的地位。而書中所有的小故事的狗兒主角,都是吉米.哈利遇見的狗病患們。雖然每篇故事的篇幅都不長,但當中所顯現的人狗之間的感情,都是如此的深厚真摯。而且,在每篇故事的最後,吉米.哈利都加上了註解,或者是補述後續發展,或者是提出類似事件,又或者是簡單講解醫學觀點......

因為作者本身就是愛狗人,所以,在看書的時候,我一直都能感受到,作者自己所散發出來的,對於狗狗的喜愛之情。再加上在每一篇故事中,狗狗和牠的主人之間的情感,都是如此的觸動我的心,讓我不由自主的為之感動。在閱讀這些故事的過程中,我的心情總是隨之悲喜,一下子為狗狗找到了極好的新主人而開心,一下子又為了狗狗必須被安樂死而悲傷落淚......。作者的用詞非常淺顯直白,並沒有用什麼華麗的詞藻來吸引注意,但《只吠過一聲的狗》就是會讓人愛不釋手,因為,故事中飽含的情感,就已經是最好且無可取代的優點,比起任何宣傳,都更能touch到讀者的心靈。我想,對於喜愛狗兒的人,只要讓他看了書中的任何一篇故事,他就會立馬愛上《只吠過一聲的狗》的。

可能有人會覺得這本書好像很熟悉,或是曾經有看過,那都是很正常的,因為它是舊書改版重新推出。而我在看完試讀本之後,對於皇冠出版社要推出新版《只吠過一聲的狗》,我是非常贊同的。因為,對於所有喜愛狗兒的人來說,這本書真的是非常經典而且不應該錯過的。而我認為《只吠過一聲的狗》之所以經典,原因就是我前一段所說的,故事中充滿著非常真誠的感情。雖然,隨著科技的進步,書中所描述的情景,有許多處現在都已經大不相同,但是,感情是一樣的。人狗之間的愛,是放諸四海皆準的。而趁著它的推陳出新,正好可以讓更多的愛狗人知道《只吠過一聲的狗》,進而去閱讀它,我覺得真的是很棒的。

因為作者除了是愛狗人外,同時也是可以醫治幫助狗狗的獸醫,是屬於所謂的專業人士。所以,在《只吠過一聲的狗》這本書中,我們除了可以從愛狗人的角度出發,因而看到很多感人的內容,同時,我們也可以看到比較專業的觀點。從醫療角度去想去做,怎樣才是真正的為狗狗&他的主人好。可能是我們一般人可能比較不會去注意到的,或是已經誤解的盲點,又或是沒有足夠的背景知識,能夠從這樣的立足點出發。而且,不只是給了愛狗人一個新的視野,同時也可以教育愛狗人,怎樣正確的去愛狗兒,不要用愛他的心,做出害他的行為。

而從《只吠過一聲的狗》裡,我們也看到了醫療進步的快速,以及,狗狗在獸醫界地位的提升。作者開始從事獸醫這項行業,大約是在1940年左右,在那個時候,狗狗在獸醫界裡的排名還在很後面。因為,在那一個時代,人類尚是很依賴牲畜,作為他們的經濟來源的。所以,馬、牛、羊、豬......這些動物的重要性,是遠勝於狗狗的,尤其在鄉下地區更是如此。不過,話雖然這麼說,但對喜愛狗兒的人來說,狗兒當然還是很重要的,只是就整個社會風氣來說,狗狗在獸醫界並沒有那麼受重視。

從書中作者對於一些醫療方面的說明,我們也可以發現,醫療的進步真的是相當快速的,這真的是非常棒的一件事。因為,就如作者在《只吠過一聲的狗》中的某些故事中有提到,某則事件發生時,可能什麼藥還沒發明,所以沒辦法救下那隻狗狗。而會選擇當獸醫的人,大多數都是因為愛動物,想要有能力幫助動物,所以,當遇到這樣的情況,一定都會很挫折很傷心的。因此,不管是對於狗兒或其他動物的飼主,或者是對獸醫來說,醫療的進步,都是很讓人開心的一件事。有更多更好更新的藥品、醫療措施、設備,可以去幫助許許多多的動物病患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