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神秘回聲》-臥底警探法蘭克從未擺脫的過去。二十二年前的那個夜晚,是十九歲的法蘭克和蘿西私奔的約定之夜,他在「忠誠之地」的盡頭等待著,從半夜到天亮,卻只換來了心碎,和一句『妳到哪裡去了?』的疑問。雖然蘿西沒有來,法蘭克仍舊沒有改變決定,他獨自一人遠離了家鄉。離家後的法蘭克,當上了臥底警探,他猶如天生的變色龍,在臥底的歷史留下了一頁傳奇。二十二年來,法蘭克從未回過家,直到妹妹潔姬的一通電話-在老家附近的廢屋裡發現了蘿西的手提箱。為了查明一切,法蘭克回到「忠誠之地」。當他在廢屋地下室找到蘿西的骨骸,法蘭克這才明白,自己一直以來的認定全都錯了。究竟,二十二年前,蘿西到底遇上了什麼事?真相到底是什麼?

認識塔娜‧法蘭琪,開始於她的處女作《神秘森林》,不過看完一本作品,我便喜歡上了這名作家。之後的第二本《神秘化身》,更是讓我深深的著迷。而這本《神秘回聲》,也同樣沒讓我失望。我覺得自己很幸運,能遇上這麼一個有才華的作家,並且是從她的第一本作品開始,因為這表示,我未來還有很多年,可以看到她更多的作品,那是多麼幸福的事情啊!快雪兄在噗浪上問大家,三本裡最喜歡哪一本,有人回答『還沒出的那一本』。我覺得這答案真是太好了,I can’t agree any more。這句話代表著塔娜‧法蘭琪的作品有多麼好看,好看到令人無法不期待下一本小說。同時也代表著,她的每一本小說都是如此精采,讓人左右為難,怎麼也無法分出個高低來。

在這裡插播關於塔娜‧法蘭琪的作品名稱的一個小笑話,如果是喜歡塔娜‧法蘭琪的朋友,應該有聽過了。就是呢,塔娜‧法蘭琪作品的名字都是叫做《神秘XX》,第一本《神秘森林》,第二本《神秘化身》,這第三本當然也不例外。當初皇冠出版社在決定書名,有問網友的意見,更早之前灰鷹也發過噗。而因為這三本的女主角,分別叫做凱西、蕾西和蘿西,所以,有人就說,乾脆叫做『神秘西西』好了。XD 不過我覺得呢,最適合叫做『神秘西西』的,不是現在叫做《神秘回聲》的第三本,而是塔娜‧法蘭琪的所有作品。叫做『神秘西西』系列,非常的一語雙關啊!既代表著女主角都有「西」,也表達了塔娜‧法蘭琪作品有多麼神秘。XD

塔娜‧法蘭琪的作品,最吸引我的地方,就在於她營造出來的氣氛。不同於某些西方翻譯小說,明知道背景是在國外,但就是有種只是照片或影片,那樣隔靴搔癢的感覺;塔娜‧法蘭琪的小說,能讓人感受到非常濃厚的異國風情,好似真的身處在故事中的場景。每次閱讀她的小說的時候,都會覺得自己脫離了現實的世界,完全陷入她所創造出來的故事之中,身旁的環境,吵雜的一切,都無法干擾到你。身旁的空氣好似都變了,如同有一層無形的煙霧包圍著你,我將它稱之為,「塔娜‧法蘭琪的愛爾蘭風情」。

而「塔娜‧法蘭琪的愛爾蘭風情」,同時也包含著神秘,以及後韻無窮的特點。如同一個擁有許多謎題的美麗女子,你既想揭開她的面紗,滿足你內心的好奇;又想要她保有秘密久一些,好欣賞她那神秘的氣質;這是多麼矛盾的想法啊!而在過程中感受到的一切心情,在閱讀完畢之後,還會留在心裡面,久久無法散去。我不知道該如何準確描述那樣的氛圍和感受,或許,它也真的無法用文字來說明,大概就是所謂的『只能意會,不可言傳』吧!所以,如果想要真的理解,想要知道那樣的感受,就直接翻開塔娜‧法蘭琪的作品吧!(別懷疑,我就是在勸敗,趕快去買吧!)

其實,我覺得法蘭克對於逃離了二十二年的家鄉,會因為一句話就又被拉回去,不是離開太難而回去太容易,而是,他從未真正離開過。雖然人逃的遠遠的了,但他的心還留在那,留在「忠誠之地」的盡頭,守著蘿西紙片上的幾句話,等待著她的回來。法蘭克的前妻說的沒錯,一直以來,不管法蘭克在做著什麼事情,他內心都有一個最重要的位置,是留給蘿西的。法蘭克自己為什麼都沒有發現這麼明顯的事實?或許,是他偽裝的技巧太高竿了,連自己都騙了過去,但是,對於愛他在乎他的女人而言,卻無法被騙倒,因為,愛情雖然令人盲目,卻也讓人敏感。

蘿西對法蘭克有多重要?有多大的影響力?這問題的答案,由法蘭克的行為就可以明白。只不過是蘿西的手提箱被發現,還不是蘿西在哪的消息,只是一項屬於蘿西的物品,就讓他一點也沒有掙扎考慮的,放棄跟女兒荷莉寶貴的相處時間,匆匆忙忙趕回那個他逃了二十二年的家。而為了查出蘿西被殺害的真相,他一再的回到「忠誠之地」,甚至願意留在「忠誠之地」,和家鄉的許多人再次打交道。都已經過了二十二年了,但蘿西對於法蘭克的重要性和影響力,卻從來不曾稍稍減弱。在法蘭克的天平上,蘿西永遠是比較重的那一端,無論,另一端上擺著的是什麼。

有朋友很困惑,為什麼法蘭克那麼固執,直到蘿西的骨骸被發現,他都沒考慮過,蘿西不是自己想離開他的?但我卻不覺得這很難理解,而原因,一部分是因為法蘭克已經這樣認定太久,想法早就根深柢固,要改變也沒那麼容易。而且,法蘭克當初會認為蘿西改變主意,拋下他一個人離開,就是因為蘿西的那張紙條。所以,即使有了其他證據,對法蘭克來說,都比不上蘿西的話語更直接有力。蘿西自願離開法蘭克,和蘿西從來沒想過要離開法蘭克,這兩件事最大的不同點,就在於痛苦的人是誰。如果你真的很愛一個人,你會寧願自己痛苦,也不希望他受一丁點傷害。所以,或許法蘭克在發現蘿西的骨骸的那時候,以及更之前找到手提箱時,並非沒想過另一種可能性,而是,他不希望那是真的。

『父親曾經告訴我,人生在世,最重要的就是知道自己願意為何犧牲。』這是《神秘回聲》第一章的第一句話,而我還算同意這句話。知道自己願意為何犧牲,或許不一定是「最重要的」,但至少是「重要的」。因為,這表示你的人生之中,有比自己的生命還珍貴的人事物,也表示,你能明白對自己而言,什麼的重要性才是最大的。而且,當你確定了,自己究竟願意為何犧牲之後,你會發現心裡踏實許多,就如同船有了錨一般。而《神秘回聲》的重點,也是由自己願意為何犧牲發展出來的。因為,每個人願意為其犧牲的人事物可能不只一項。如果有一天,當彼此之間有了衝突,你該如何選擇?這就是法蘭克遇上的難題,雖然,他的選擇其實很迅速又明確。XD

看完塔娜‧法蘭琪的作品時,總會讓人覺得,心被滿滿的惆悵包覆住,有些感傷,有些心酸。因為,在塔娜‧法蘭琪的作品裡,總有著『此情可待成追憶,只是當時已惘然』的情形。在《神秘回聲》裡也是如此,每次每次,看到法蘭克回憶過去,他和蘿西的快樂時光,我的心就會感到多痛一分。因為,在回憶尚未成為回一的那個當下,他們肯定認為,這一切都會這樣一直下去,會永遠這麼美好。可是,當對比到當下的情景,物是人非,那些美好的過去,永遠無法再次發生,只能去追憶去懷念。曾經擁有過卻又失去,那樣子的心痛,實在是令人揪心。

PS. 我發現,愈是喜歡的小說,心得就愈難下筆,因為實在很害怕寫的不夠好。不過,一但寫了之後又難以停筆,因為太喜歡,有很多想法都想跟大家分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