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 是一個真實故事,發生在對岸極度黑暗的文革時代,當時社會風氣保守至極,命運被身分階級所擺弄,人民的生活充滿恐懼。老三和靜秋,就在這樣一個一切受盡壓 抑的時代相遇了。老三的愛是不顧一切的無止盡付出,毫無猶豫退縮。而靜秋的愛卻是不停的反覆掙扎和矛盾,因為她有著太多的擔心和顧忌。在文革的社會裡,任 何一項原本唯不足道的阻礙,都會成了擋路的巨石。不過,即使知道這在當下的社會是不被允許的,但愛戀之火哪可能因此就熄滅。從遇上老三開始,靜秋的理智和 情感就不停拔河著,而她這段純真的初戀,最終會走向何方?

我 很喜歡看小說,因為裡頭充滿了想像力,同時,我也很愛真實故事。比起小說的虛構,真實故事裡的一切都是真的,而其中最重要的一點,就是裡面的感情全都是真 的。而且,真實故事很多時候也不比小說遜色,甚至還更曲折離奇。再加上,在真實故事裡,你還可以透過人物的行為和想法,去了解你未曾經歷過的時代。以上這 些特色,《山楂樹之戀》一樣也不缺。原就是一個精采感人的故事,加上作者艾米的說故事功力後,更是完全讓這個故事綻放出光彩。猶如好的食材遇上了優秀的廚 師,最後端出了一道令人讚不絕口的料理。

現 實中的愛情故事,有太多太多都讓人對愛情失望,進而懷疑真愛的存在,最終不再相信真愛。所以,每當看見幸福的couples,我總是特別開心,因為他們就 像一根強心針,讓我不至於失去對愛情的信心。而《山楂樹之戀》,就像一根特大號的強心針,讓我完全找回了那個毫不懷疑真愛的自己。雖然,這個故事並不能稱 上幸福,因為當中有著太多的挫折苦難,但當中的愛從未消失過。如果,在那麼重大的困難中,都能夠有永遠的愛情,那真愛怎麼可能不存在。

《山 楂樹之戀》這本書,真的是讓我又愛又恨,愛的是它的內容,恨的是它的結局。明知道它是靜秋的回憶錄改編而來的,所以一切事情都早已成定局,不可能有任何改 變,但內心就是會有希望。看著看著,總會不停的冒出『如果』,然後心疼的發現,這些『如果』永遠都只會是『如果』。看完《山楂樹之戀》,我的眼睛是紅的, 因為我無法不感動,無法不哭泣,同時卻也無法不怨嘆,為什麼最後會是這樣結束的,為什麼就不能有個美好快樂的幸福結局,但或許這就是人生,沒有任何事是完 美的。

『妳可能還沒有愛過,所以你不相信這世界上有永遠的愛情。等妳愛上誰了,妳就知道世界上有那麼一個人,妳寧可死,也不會對他出爾反爾的。』-老三


老 三對靜秋的愛太令人羨慕,讓人無法不希望自己也有一個老三。但,他們倆的愛情之路又太曲折,讓人無法不心疼。《山楂樹之戀》這個故事,完完全全的直接打中 了我的心,讓我在閱讀的過程中多次哭泣,尤其到了故事的末段,我衛生紙更是不離手。感動、心痛、遺憾,種種的感受充滿了我心中,闔上這本書之後,心靈受到 的震撼還久久無法散去。老三用他的行為,讓我相信了永恆的愛情是存在的。

除 了老三和靜秋的戀情本身之外,在《山楂樹之戀》裡,我還看到了文革對人心的殘害。對岸的文革時代,一直是我在看紀實書籍時,很有興趣的一個重大事件。因為 它無論在時間或空間上,距離我們都不遙遠,而且它的影響實在太大太深遠。我每次接觸到關於文革的書籍,都會為它造成的傷害感到心驚膽顫。對於喜歡文學的人 來說,文革的破壞絕對是天大的災難,無論是對文人或文學作品。但除了在文學方面,其實我覺得文革最可怕的地方,是對人心的扭曲和迫害。在《山楂樹之戀》 裡,這點表露無遺。每個人做事都得瞻前顧後,無時無刻不提心吊膽,就怕被抓到了什麼小辮子。沒有任何事可以隨心所欲,可以說是完全受到了控制,就連談個戀 愛都得戰戰兢兢。明明就動了心,卻無法承認,甚至還得口是心非傷人傷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