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六歲的艾芙,漂亮又聰明,曾經是令人羨慕的女孩,直到一場車禍發生,奪走了她幸福美滿的家庭,只剩她一人獨活世上。劫後重生的艾芙,她的世界完全改變了,不只因為失去了家人,還因為她多了奇異的超能力-讀心術。她可以聽到別人心裡的想法,可以看見他人身上代表情緒的顏色。她的生活完全失去了安靜,只要有他人的存在,艾芙就被吵雜的聲音和顏色充斥。直到轉學生戴蒙的出現,他英俊瀟灑又溫柔,最重要的是,戴蒙對艾芙是一片空白,她看不穿他。可是,隨著戴蒙的出現,艾芙原本就已經不再正常的生活,愈來愈離奇,出現愈來愈多莫名其妙的事。戴蒙的真實身分到底為何?艾芙身上又有什麼自己不知道的秘密呢?

《不朽之心》是非常典型的青少年奇幻愛情小說,讓我聯想到此類型小說最紅的《暮光之城》,以及我之前試讀的《墮落天使》。都是女主角是人,男主角不是人。XD 不是啦!是女主角是一般人,而男主角是超自然種族,不但長生不老,還會有一些特別的能力,例如.魔法之類。不過在《不朽之心》裡,女主角一開始就是個不怎麼平凡的一般人。XD 而這類型小說,通常就是要有少女心才讀的下去,所以喜歡的人就很愛看,而討厭的人就一點也看不下去。我雖然年齡是少女,但內心大部分時間根本一點也不少女,雖然也是會看愛情小說,但不對我的味口就無法接受。這部分等會再說,先來討論「讀心術」和「不朽」這兩點吧!

艾芙死裡逃生之後擁有的能力,我不知道有沒有人是羨慕而且想擁有的,但就我自己來說,我覺得這樣的能力實在太可怕,雖然不是沒有好處,但是同時也造成很大的心理壓力。因為艾芙的讀心術是無法關掉的,她得接受所有人的心理聲音,就像是無時無刻的疲勞轟炸,就算是精神再健全的人,長久下來也受不了,更何況艾芙還失去了家人。如果說「讀心術」是想要的時候才聽的到別人心裡的聲音,我想那會好很多。而且,艾芙讀心術的能力還不是與生俱來,是忽然出現了,那就像一個先天耳聾的人,已經處在安靜無聲的世界許久,有天接受治療而能聽見了。表面上看起來像是恩賜,但對他來說或許是可怕的惡夢,因為忽然之間世界完全變了樣,多出了非常多外在的感覺刺激,那是他所不習慣的。

其實書名的「不朽」兩字給大家的提示還蠻明顯的,所以,應該很容易就可以猜出來,裡面有不老不死的特別人類。比起狼人、吸血鬼之類,從傳說出現,常常有小說拿他們來當主角,《不朽之心》裡的不朽者倒是還算蠻有新意。我覺得不朽者感覺像是西方鍊金術和東方煉丹&長生不老藥的綜合,雖然也算不上完全的創新,但至少比較少見。不朽者除了長生不老之外,還有特殊的魔法,這實在讓我覺得很不公平啊!就已經不老不死了,居然還有魔法,這也比正常人類多太多了吧!不過,我不覺得長生不老很好,因為看心愛的人死去,只剩自己一直活著,是很痛苦的。雖然年紀很小的時候,曾經哭過不想死。(小朋友真可愛。XD)

《不朽之心》的劇情真的非常青少年奇幻愛情,雖然我對這類型沒愛,但也不是完全都很討厭,之前看到的一本我就覺得還OK。而《不朽之心》的劇情,我也尚能接受,讓我覺得不喜歡的,是在於它的角色,尤其男女主角都讓我討厭,那要喜歡這本書也很難了。XD 戴蒙明明就活了好幾百年,為啥談戀愛還那麼幼稚,故意對其他女生好讓艾芙吃醋,這啥爛招啊!而艾芙總是早早不得善終的原因,如此顯而易見也猜不到,根本就白活了嘛!而艾芙,我則是討厭她逃避和自私的個性,雖然她會這樣是情有可原,但是一直這樣下去,完全沒有想要改變,就太糟糕了。更何況,我覺得她不是毫無所覺,而是明明知道一點點,卻因為害怕面對,而不敢再知道更多,寧願自欺欺人的過下去。

《不朽之心》,從介紹看起來是系列作,可是從這本的結尾,沒有給我續集的感覺。所以我在猜測,作者是不是先寫了第一本,然後市場反應不錯,才又繼續寫下去的。因為在我看來,《不朽之心》好像是已經結束了,故事就停在這邊也OK。不過這也只是我的推測啦,是不是真的我也不知道。而且,反正現在確定的是《不朽之心》有續集,而且有三本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