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潘.法爾辛,從十八歲就決定加入英國皇家海軍陸戰隊。一次的任務中,他被派到阿富汗南部的瑙查德市。當地人連自己的命都不一定顧的上了,誰還有空管狗兒們。何況,阿富汗當地還非常流行「鬥狗」,明明都自顧不暇了,卻還是常見到一群人興奮的圍著吶喊著,當中是已滿身是傷仍拼命互咬的兩隻狗。愛狗的法爾辛在一次的巡邏中,親眼目睹阿富汗國軍正在殘忍的鬥狗,他氣瘋的槓上當地的軍人和警察,兩隻狗兒趁機逃脫了。過了幾天,法爾辛發現戒備森嚴的英軍基地裡出現了一隻狗,就是他之前救下的鬥犬之一。雖然軍中規定不能養狗,但法爾辛還是留下牠,還偷偷在基地整理了間房子當狗舍,並替狗取名為「瑙查德」。沒多久,基地裡又出現了一隻狗;接著,法爾辛救下一隻被公狗群包圍的母狗;然後,是被毒蛇咬到的一隻狗;再來,居然是一隻狗媽媽叼著寶寶們,偷偷的搬了進來。法爾辛原本只打算收容「瑙查德」一隻狗,沒想到,這家族居然愈來愈大,最終達到了二十一隻的大規模。

狗兒一隻接著一隻來到法爾辛他們駐紮的基地裡,真的是很奇妙的一件事。說不定真如作者所猜測,狗狗之間也可以互相溝通,知道哪個地方的生存機率比較大,所以就跑來了。也或許,是狗狗們可以感受到法爾辛的善意,雖然沒有辦法用言語溝通,但牠們知道作者是愛狗的,牠們也感受到了作者的愛,所以一隻接著一隻的跑來。這現象真的非常有趣,簡直就像吃定了作者,料準了他捨不得趕走牠們,肯定會讓牠們留下。XD 雖然狗和人是不同的種族,但是只要你付出真心去關懷牠們,牠們絕對可以理解。就像作者法爾辛收容的第一隻狗「瑙查德」,雖然是凶狠的鬥犬,卻容許作者的接近。

阿富汗的狗狗活的有多困難,只要了解當地的情況,應該就不難理解。只要對國際情勢有些認識,就應該知道,阿富汗充滿了戰火,阿富汗國軍和外國的援軍,都是為了對付恐怖的塔利班。在炮火連連的戰亂之中,人們連自己的人身安全都無法保障了,哪還有心力去保護狗兒。而且,阿富汗文化裡的「鬥狗」,為了獲得勝利,阿富汗人會剪掉狗狗的耳朵和尾巴。從這點也可以明白,他們對狗並不怎麼保護,或者還可以說是會傷害狗的。再加上,阿富汗隨時隨地都可能爆發的戰爭,槍聲砲聲,巨大的噪音,震動的大地,對明白發生什麼事的人類而言,都已經那麼可怕了,更別說什麼都不知道的狗兒,那簡直是無比的恐懼。

在我看來,作者法爾辛和他收容的狗兒們之間,是互相幫助的。法爾辛提供的幫助很明顯,是給狗狗一個家,不只是物質上的,同時也是心靈上的。從流浪街頭的生活,到有地方遮風避雨,有定時定量的食物,還有人關心照顧,那對牠們而言肯定就像天堂一般。而狗狗們對法爾辛的幫助,就完全是心理上的。不管作者擔任軍職多少年,經歷過多少的戰爭,但那畢竟不是正常的生活,對精神也肯定是有傷害的。而狗兒們的出現,讓作者覺得自己接近正常生活,就像是一個給心靈喘息的空間,雖然,照顧&保護狗狗們其實不簡單。

『One Dog at A Time』這是《狗狗的幸福奇蹟》的原文書名,而我好喜歡這句話。不貪大,不貪多,一次一隻就好,短期內看起來好像沒什麼,可是只要能夠一直持續下去,時間一長,積沙成塔,聚少成多,我們就能夠幫助很多的狗狗。就如同『勿因善小而不為』,因為即使小,但只要你願意去做,那就是一份力量,一份善心。而這樣的心意和行為,可以引起他人的共鳴,就像作者法爾辛所作的事,在透過媒體傳播出去之後,出現了許多的善款。而且,當你真正去做之後,你也會發現,自己的力量真的可以達到實質的幫助,同時,也會感受到心靈的滿足,於是,你就會更努力去做。最終,可能就像作者這樣,不只讓全世界看到,更成立了公益團體「瑙查德之犬」,集結大家的力量,更有效的提供幫助。

《狗狗的幸福奇蹟》的結尾讓我很感動,因為在前頭,已經看到作者幫助狗狗的路途遇到多少阻礙。從他第一次想要將狗狗們送到收容機構,到最後真的成功,中間有多少困難。不過是要從阿富汗的A地到B地,看似簡單,卻經過了多次的失敗,司機被塔利班檢查哨攔下,利用不許載狗的軍用直昇機偷渡,司機沒有到接應處......。最後總算成功找到辦法,可在運送的路途中有狗逃脫了,但幸好大部分狗兒成功送達收容所。所以在最後,看到作者已經成立「瑙查德之犬」,就像一顆希望的星,讓想要幫助阿富汗狗狗的人,不再像作者一樣毫無頭緒,可以迅速的找到援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