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《夜之屋3:抉擇》的試讀本被誤寄到台南去,等書發行後直接寄正式書給我,所以才會到現在才寫心得。《夜之屋》系列現在出到第三本,每集都有辦試讀活動,第一集我有入選,所以有寫心得;第二集沒入選,只有看沒有寫心得。不過,第二集的變化很大,所以,在正式進入第三集之前,先稍微提一下第二集當作前情提要吧!

第二集中有三大事件,完全顛覆了讀者在第一集中的某些認知。首先,是學校最強大的吸血鬼女祭司長奈菲瑞特,和表面完全不一樣,內心既黑暗又邪惡。第二,出現排斥現象而七孔流血的雛鬼,事實上並沒有死亡,而是變成了一種詭異的生物,接近人類害怕且覺得可怕的那種吸血鬼。第三,被認為是壞女人的愛芙蘿黛蒂,其實並沒有那麼壞,感覺跟奈菲瑞特正好相反。目前的一到三集,我最喜歡的其實是第二集。應該說,我喜歡它想述說的一個道理,就是『眼見未必為憑』。所有表面看起來理所當然的事情,都可能只是假象,只有經過求證確定,才能知道真相究竟為何。

接下來,開始進入這篇心得的正題啦!《夜之屋3:抉擇》開始於柔依12月24日的生日,但柔依不只生日當天過的不夠好,之後也有一大串的事情要煩惱。最可怕的,當然是邪惡的女祭司長奈菲瑞特,這件事無法告訴任何人,因為奈菲瑞特可以讀取他人的心思。最重要的,則是室友兼超級好友史蒂薇‧蕾的事情,變成詭異生物的她,不但超嗜血且逐漸失去人性,有什麼辦法救回她?最後,則是因柔依的花癡和花心而發生的四角戀情,就是前人類男友西斯、現任吸血鬼男友艾瑞克和吸血鬼男詩人羅倫。除了柔依個人的煩惱之外,陶沙市的夜之屋也出事了,學校裡的成鬼老師接連遭到殺害,現場留下的線索,和柔依繼父的信仰子民教會有關。學園開始變得風聲鶴唳,女祭司長施下封鎖咒,吸血鬼戰士也進駐校園。

就如同這集的名稱《抉擇Chosen》,柔依在第三集中作了很多選擇,而這些選擇都是不容易的,也都造成了嚴重但程度不一的後果。所以,稱之為抉擇,我覺得是蠻適當的。可是,我們的女主角柔依,雖然被女神妮克絲選上,是有史以來最特殊的雛鬼,但她畢竟年紀還太輕,很多事都尚未了解。因此,她在面對一次又一次的困難抉擇時,無法做到最周全的考慮。於是,可能因此作了錯誤的選擇,進而造成自食惡果的情況發生。但我覺得,基本上柔依是值得同情和被原諒的,因為她人生中最重大的事件,成為吸血鬼和擁有強大能力,都是她無從選擇只能接受的。發生在柔依身上的很多事件,也都是因為這非出於自願的強大能力。若她只是一般雛鬼,有很多事情都不會發生。當然,柔依的兩大秘密,奈菲瑞特和史蒂薇‧蕾,她當初也不可能會發現。

特殊到不行的柔依,經過一次又一次的重大事件,身上的刺青印記,從臉上拓展到肩膀,甚至整個背部。其實她身上的刺青,就足夠代表了柔依的與眾不同。而這樣的特殊,我實在無法肯定的說它是女神妮克絲的祝福。因為這樣太過重大的能力,為柔依帶來的,並非都是好事。到了第三集的結尾,甚至可以說,壞事是多過好事的。而且,除了用結果論來看,從柔依成為雛鬼到現在,她的特殊讓她遇上了許多需要煩惱的事,同時也受到過多的注意,這本身就是一種壓裡。在我看來,柔依和她特別的能力,就像是小孩開大車,她還無法駕馭,也無法正確的利用。

柔依擁有強大能力的這條路真的是不好走,而且常是孤獨的。因為,很多事情只有自己明白,而且,為了保護自己所在乎的人,秘密必須藏在自己心裡,無法告訴任何人。但是被欺騙的朋友們,並不能明白柔依的苦心,所以他們生氣也背棄柔依。同時,敵人的力量太強大,所以路上處處是陷阱,一個不小心踏入其中,造成眾叛親離,孤立無援,只能靠自己繼續撐下去。說實話,柔依和奈菲瑞特兩者擁有的原本就懸殊,而就目前的狀況來看,兩者的落差是更大了。柔依幾乎只能靠自己一個人,原本真相就只有她和愛芙蘿黛蒂知曉,現在愛芙蘿黛蒂變回人類,朋友不再相信他,男友們也一個都不剩,真的是孤獨啊!

對於史蒂薇‧蕾並未真的死亡這件事,柔依瞞騙了朋友,所以他們無法原諒她。但是,對我來說,因為我知道所有的事情,知道柔依選擇不說,是為了要保護他們,所以我非常的為柔依抱不平&心疼。如果我是柔依的朋友,她隱瞞了如此重大的事件,我肯定也會生氣,但我不會生氣到連解釋都不聽。因為,只要稍微思考過就會明白,選擇不把史蒂薇‧蕾未死的事情跟大家說,柔依一定是有什麼難言之隱。既然她都已經遇到困難了,若是連朋友都不理她,那柔依就真的沒有任何支持她的後盾了。但是,他們才認識兩個多月,如同他們送柔依和聖誕節有關生日禮物,代表著他們之間的了解還不夠。友情還不夠深,所以信任也不夠重。而且,青少年有時候就是容易衝動,被情緒牽著鼻子走,無法理性思考。

不過,對於柔依被羅倫騙走第一次,以及史瑞克和柔依分手,我只能說,真的是柔依的報應啦!雖然就女生的觀點來說,柔依被羅倫欺騙,還失去了童貞,真的是很可憐。但是,若非她自己花心花癡,對艾瑞克不忠實,這件事有可能發生嗎?說實話,從第一集開始我對柔依的花心就很受不了,到了第二集更是變本加厲,周旋於三個男人之間,還對正牌男友艾瑞克說謊。雖然在我的認定裡,未結婚之前,不忠並非完全無法原諒,但是,欺騙還是非常要不得。說實話,在感情這件事情上,不管是愛芙蘿黛蒂還是艾瑞克,都比柔依好太多了,因為他們至少沒有腳踏多條船。總之,柔依遇上這件事,我覺得是剛剛好而已,而且,這樣她也解決掉一件煩惱啦!XD(雖然這方法超級爛,還重重傷了艾瑞克的心。)

其實,我對女神妮克絲有些生氣和不滿,因為她既然是吸血鬼的神,那為什麼不自己直接對付那邪惡的女祭司長奈菲瑞特。這樣不僅方便快速,同時也能達到警戒其他吸血鬼的效果。反而要將能力賜給柔依,然後再給一堆不夠明顯的提示,讓柔依自己去發現,然後還要運用自己的能力去對抗。不過我其實有在猜測,奈菲瑞特的背後,可能還有更強大的邪惡力量,類似基督教的上帝與撒旦這樣,是可以和妮克絲抗衡的,所以她才沒辦法直接殺了女祭司長,而必須找上柔依。不過事情是否真如我猜測的這樣,也只有看下去才知道啦!而殺害夜之屋成鬼老師的兇手究竟是誰,背後有無更大的陰謀,也一樣要繼續看才知道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