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擁有預知能力的小五,是桑德福兔場的一隻年輕小兔子,他看見兔場即將被摧毀。他和哥哥榛果試圖警告兔子酋長山梨,無奈酋長根本不相信。榛果從未懷疑過小五的預言,所以,他集結了幾隻願意離開的兔子。雖然受到兔子軍團「歐斯拉」懷疑,牠們仍是成功離開了家園,找尋另一個新天地。榛果逐漸變成這支兔子小隊伍的領導,為了找尋美麗的新家園,他們必須走過許多的危險,天敵或人類的陷阱。同時,他們也要克服自己心中的恐懼,和發揮自己的專長。他們在途中會有怎樣的經歷?遇上多少新奇的事物?又有什麼困難要克服?而小五從預知中看見美麗新家園-瓦特希普高原,又是個怎樣的地方呢?

因為我很喜歡兔子,像是小兔彼得、米飛兔...,所以,對於《瓦特希普高原》,這個以兔子為主角的故事,我可以說是完全沒有抵抗力,一開始閱讀,馬上就喜歡上這本書了。而在把整本書看完之後,我更是好愛《瓦特希普高原》這個故事和裡面的兔子們。一開始從桑德福兔場逃出來的,小五他們這群兔子,因為是主角,是閱讀中認識最多的,所以當然是我最喜歡也最關心的。而隨著他們冒險的推進,遇上了很多群不同的兔子,也都讓我好喜歡,即使是可怕的傷草將軍。而且,故事中的兔子,每一隻都是特別的,有他自己的個性,很容易就在心裡塑造出很多兔子的形象來,感覺真的是超可愛的。

《瓦特希普高原》這個故事,是個非常完整的兔子世界,有許多的兔子群落/兔場,每個部落都有自己的規定組織,就像是各個不同的兔子社會。也像人類一樣,有崇拜的神明弗里斯,同時,也有先賢艾拉費拉的故事,流傳在兔子之間,是不分群落,所有的兔子都知道的。而且,從桑德福兔場逃出的兔子們,和他們在旅程中遇見的兔子&其他動物,因為居住地方不同,也有不同的語言。但就像英文是世界共通語言,他們也有這樣的原野語言可以互相溝通。說實話,作者這樣的設定,有許多應該是取材於人類社會的。不過,作者同時也保留了兔子的個性,和大自然其他生物&環境的干擾,讓人在閱讀時,會覺得這真的是兔子的故事,而非披著兔皮的人類故事。

因為故事中的兔子世界,就像是融合了真實世界中的人類社會和兔子習性,所以,在閱讀的過程中,我感覺自己很容易就融入其中,就像是跟著榛果他們一起經歷這一場大冒險,好似我也是這群兔子中的一隻,和他們一起開心難過緊張害怕......。他們的旅程是如此刺激,直到故事末尾之前,我時時都提心吊膽,害怕有什麼可怕的事件發生。原來,這就是動物在大自然中生活的感覺,有自由自在的快樂,但,也有時時面對危險的恐懼。而且,如同榛果他們在冒險的歷程裡,不停的學習和成長,我也在追隨他們的閱讀旅途裡,時常的思考著。發現任何事情都我們值得學習,也都可以讓我們成長,只要我們認真的去看去聽去感受。

從桑德福兔場逃出來的這一群兔子們,包括榛果、小五、小瓦罐、蒲公英、黑莓、鼠李、霍克比、婆婆納、橡實、長毛、阿銀...,他們能夠成功到達新家園-瓦特希普高原,靠的是大家的努力。每一隻兔子都有自己的個性和專長,大家各有不同,像是小五的預知能力、榛果的統領能力、長毛的力量、蒲公英的急智...。所以,集結大家的力量,每個人發揮自己的專長,讓他們成功達成目標。而且,我很喜歡的一點,在於兔子們的不計較,不在乎得獲得怎樣的回報,只要能成功完成要做的事情就足夠。還有,就是大家都很願意主動去參與,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,但是做不到的時候也不會逞強。

在榛果他們的冒險旅程中,好幾次都講述了艾拉費拉的故事,我很喜歡這樣的場景和安排。因為這些故事中的故事,都正好對照到了榛果他們遇到的事情,就像我們,也會透過先人的故事,從中找尋啟發、勇氣或其他東西。而且,我在想,榛果他們的故事,在兔子世界裡,或許也會像艾拉費拉的故事一般,成為兔子之間流傳廣泛的故事。因為榛果他們的故事,無論是參與的兔子們,或是事件的過程,都是如此吸引人,同時也具有許多值得學習之處。所以,肯定會在兔子的世界中,形成一股新的傳說。說不定,受歡迎程度還會贏過艾拉費拉呢!

作者在每一章的開頭,都引用了一兩句話,可能是從作家的作品中節錄的,或是名人說過的話語。我很喜歡這樣的設定,因為它就像一種提示性的預告,讓我們可以大概猜測到這一章會發生什麼事,卻又不是直接的,讓你只是隱約知道,卻不完全明白。這樣的做法很有趣味性,讓讀者有心理準備,同時,也保有了閱讀的樂趣。我也很佩服作者的用心,針對每一章都能找出適合的一句話。而且,作者這樣的做法,也勾起了我對他引用的那些作品的好奇心,讓我很想去找出那些作品來閱讀,無論是小說、詩、劇本或其他......,不知道有沒有人和我一樣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