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自中國的王雨航,在華爾街第三大投資銀行洛克證券工作。職位薪水一步步往上升,綠卡也拿到手,他的「美國夢」在華爾街成了真。可是,因為一次金融衍生性商品造成的糾紛,雨航的頂頭上司彼得,也是他當初的伯樂,殺了妻小後自殺。公司經過此事件後逐漸沒落,雨航也找了新工作,同時,還他鄉遇故知,碰見了大學認識的紅顏知己芸雲。此後,還發生了一連串事件,華爾街的變動,遠比我們預期的快與大。雨航再次換了新工作,和芸雲同公司。中國經濟開始拓展,世界各國都看準了此商機,許多在外的中國人,都想回家鄉投資。2001年9月11日,雙子大樓北棟八十五樓,生與死的分界線,雨航死裡逃生。......

我對於金融實在沒什麼認識,沒有買過任何基金股票,遑論更專業的什麼衍生性商品了。所以,在看《華爾街大騙局》的時候,感覺就像進入了一個新世界,裡面充滿了新奇。可是,同時,卻也是充斥著黑暗、自私和心機,令人心驚膽顫。如同書名《華爾街大騙局》,金融業裡就是充滿著騙局,就看誰比較會說謊,能夠舌燦蓮花的騙倒別人,讓人家傻傻的把錢拿出來。雖然原本就有心理準備,所謂的商界就是個人吃人的世界,金融業當然更是如此,如果不夠厲害不夠強,就等著失敗,等著被淹沒。可是,事情比想像中還可怕,處處暗藏著陷阱,如果腦袋不夠精明,再小心都沒有用。而且,在那樣一個世界裡,許多人是將錢排在第一位,絲毫不考慮其他人的生存,只要能賺到錢,其他都可以犧牲。

我必須承認,作者在書中所寫的,很多關於金融的專業名詞,和如何操作的說明......,我都是有看沒有懂。所以,我還蠻佩服金融業的,雖然,那是個很鉤心鬥角、處處充滿算計的地方。因為他們不只懂得那些東西,還能夠靈活應用,更厲害的,甚至可以將其他人玩弄於鼓掌之間。只是,事情往往不是這麼簡單,再金融業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更是如此。表象看起來是一回事,檯面下玩的卻是另一套。或是,早上還前景光明,只不過是出一點小差錯,下午的局勢就完全翻盤了。你以為自己在金錢遊戲裡玩的很好,一個不小心就翻了船,只能被急流沖走,成了破產又失業的失敗者。在劉軒的演講曾聽過,他同學在華爾街創業的,原本事業成功,開賓士住大房子,出門花錢像用灑的,沒幾年,全都沒了,又回到原點,成了苦哈哈的窮人。我想,這就是華爾街的一個小縮影吧!

既然故事是發生在美國華爾街,就不能不提重創美國的大事件911。因為雙子星大樓裡有許多的金融業公司,華爾街又在附近而已。所以,在恐怖攻擊發生後,對金融的重創是相當嚴重的。而且,因為911造成的傷亡如此嚴重,不只是對於死去的人,對活下的人而言,也是重大的心理陰影,很多人可能需要看很久的心理醫生才能復原。同時,911是如此直接危及生命,對於那些死裡逃生的人來說,就像是一記當頭棒喝,讓人從汲汲營營的生活中脫離,重新去思考生活。而且,在面對苦難的時候,人才會團結起來,不再只是自私的只想到自己。

可能是因為作者是中國人,所以在故事中,也提到了中國的經濟將與世界接軌,外國人想到中國建廠投資。開放外資表面上看起來很好,而且還可以學習到外國先進的技術,可是,實際上真能那麼完美嗎?這是不可能的,因為對於商人或資本家來說,第一是賺錢,第二還是賺錢,所以,中國的勞力會被利用,垃圾也會被留下來,卻得不到好處。或許有些在國外的中國人,會因為愛國,真心想要回饋祖國,但這些人能有多少呢?在錢的面前,很多事情都會被忽略,甚至是明明知道,卻視而不見。就像芸雲的丈夫志高,只在乎自己能從中獲得多少好處,拿到多少錢,究竟是對中國好還是對美國好,他一點也不在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