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小到大玩了無數次「模擬婚禮」的四個姊妹淘,小麥、帕可、艾瑪、蘿瑞,長大後共同經營「誓約婚禮顧問公司」。他們為每對客戶打造完美的婚禮,針對每對新人作個人化設計,讓他們在婚禮當天留下最美好的回憶。而這四位幾乎天天與婚禮為伴的女主角,何時能穿上白紗踏上紅毯另一端,讓公司接到自己的訂單呢?「新娘四部曲」,就是講這四個女主角的故事,她們的生活、事業、愛情、友情、親情。而《白色約定》是四部曲的第一集,出場的是捕捉幸福時刻的攝影師小麥,麥坎席‧艾略特。

因為兒時玩相機偶然拍下的一張好照片,小麥和攝影結下不解之緣。現在的她,在和好友一起開的婚禮公司擔任攝影師。在公司辦的一場婚禮上,她遇見了斯文的高中老師卡特。雖然和婚禮朝夕相處,小麥卻有婚姻恐懼症,因為父母的壞例子,對婚姻隨便,離婚後又各自結婚多次。小麥以為自己會就這麼單身下去,沒想到,她卻快速的墜入愛河,對象還是他完全沒想過的乖乖牌超級好男人英文教師。然而愛情裡是沒有理性的,儘管小麥抗拒過,兩人還是開始交往了,而且,進展快速的讓小麥自己都相當吃驚。除了自己內心的煩惱,小麥還得對付自私自利的母親,和忽然出現搞破壞的美艷前女友。小麥能否突破重重障礙,和卡特幸福的踏上紅毯呢?

其實我覺得《白色約定》很像美國版的的言情小說,但是並非多到爛了的那種三流言情,而是特別的那種。因為台灣言情小說大部分著重在愛情上,其他的常只是配角,或就直接忽略掉,感覺比較單薄。而《白色約定》則比較厚實,內容比較豐富,也比較有深度和廣度。雖然主題同樣是愛情,但書中其他情感(親情、友情)的部分也有探討到。而在愛情的部分,也深入講到情感和理智的衝突,父父對兒女愛情觀的影響。小麥和卡特的愛情是主角,但其他人的愛情觀和愛情路,也讓故事變的更多元。

先講一下非愛情的部分。既然是四個女生開的公司,友情在故事中當然也是很重要的一塊囉!而就小麥的情形,因為她有個自私的母親,疏忽她的父親,所以,她們的友情對她很重要,給了她很大的幫助,也是她有力的後盾。而小麥對她母親的態度,雖然身為朋友很想罵她笨,但也不是不能理解。因為儘管她媽很自私,也還是她的親人,而且,在父親不怎麼跟她聯絡的情形下,她怕再失去另一個親人,所以不願撕破臉。我覺得小麥會改變態度,除了朋友的鼓勵和支持,愛情應該也是一個重要因素。卡特的用心讓她開始去相信愛情,即使有父母的壞例子,她也不再那麼害怕。而卡特的幸福家庭,除了和小麥產生對比之外,同時也代表著和卡特在一起的未來。

接著當然是要關心男女主角的愛情路啦!在我看來,小麥和卡特的愛情其實是非常羅曼蒂克的,男主角在學生時代暗戀過女主角,兩人多年後重逢,男主角重新燃起愛戀之情,主動追求女主角。女主角也愛上男主角,但她因父母的例子而恐懼愛情。還好男主角用情夠深,鍥而不捨的追求,一直守著女主角。而且,男主角不但外表好看,又是喜愛莎士比亞的老師,整個就是內外兼具。對女生而言,這種男主角讓人超沒有抵抗力的啊!根本就跟白馬王子一樣嘛!

對我來說,最重要的,就是男主角夠癡情&專情,愛的夠深,還對女主角如此包容。所以,看到女主角考慮太多,不但裹足不前,甚至還想拋棄男主角時,我實在很想跑去敲醒她,罵她怎麼那麼笨,這種千載難逢的好男人還不懂得把握。說真格的,我覺得的卡特真的是最適合小麥的人了。因為他很久以前就暗戀小麥,所以他的愛情夠深,可以包容小麥,給她空間,等她脫離恐懼。而且,卡特來自一個幸福的家庭,那是他的榜樣,所以他可以給小麥一個幸福的未來。最重要的,小麥也愛著他。所以兩人如果沒有「從此過著幸福快樂日子」,就太沒天理啦!XD

而最後來談婚姻和婚禮。婚禮的重要性,就如同小麥他們的公司名稱「誓約」,是兩個人之間的誓約,雖然看的到的只有外在形式,但更重要的是內心的約定。決定邁入婚姻,就要有在一起一輩子心理準備。要明白,這個約定是一生一世的,一但訂下了就要盡力去維持,不能隨意隨便的看待。可是有很多人不是這樣,把結婚當家家酒一樣,結了又離,離了又結。我實在很想跟這樣的人說,如果你那麼幼稚不負責任,就乾脆不要浪費那個時間和金錢結婚了。雖然有人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,但是每次看到婚禮的畫面,我還是覺得很感動,因為新人臉上幸福的表情,是因為他們相信有幸福的未來,而且兩人要一起走一起看到。「同心、同行、同生命」這句話是我在八點檔裡聽到的,我當初聽到時很感動,覺得這就是婚姻的真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